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专家谈出舱飞船路线 翟志刚20分钟跨非洲到日本


  翟志刚廿分钟跨非洲到日本

  神七专家组成员徐焕彦描绘出舱期间飞船路线

  ●出舱行走时间

  今日下午4时半

  ●出舱活动距离

  约有5米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邢冉冉

  在长达十几小时的准备工作之后,昨晚11时36分,翟志刚穿着“飞天”舱外航天服,第1次在茫茫太空中的神七轨道舱内亮相,他将成为我国在太空进行舱外活动的第一人。

  昨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王兆耀透露,航天员在舱外的活动时间大概有20分钟左右,但如果从打开舱门起算,到关上舱门的整个出舱时间约有半个小时到40分钟左右。

昨日本报记者专访神七飞船系统专家组成员、航天科技集团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徐焕彦时,得知整个时间实为33分钟。徐焕彦还和航天科技集团卫星轨道设计师杨维廉,一同向本报记者详细描绘了航天员出舱时所经过的地球轨迹。

  出舱不是“太空行走”

  对于一名航天员走出神七飞船,媒体一直以来大多用“太空行走”来称呼,但昨日徐焕彦却对此进行了纠正:“航天员出舱不能叫‘太空行走’,因为太空是根本没法行走的,严格来讲应该叫出舱活动。”徐焕彦称,出舱活动有可能是让航天员出去以后取一个材料,取回来给舱内的航天员,然后航天员往轨道舱的前面走,确切地说是爬过去的。

  据介绍,翟志刚出舱穿着的航天服不仅身后有特制的绳子联系着船舱,而且在轨道舱外面还设有扶手。“这个类似马镫子的东西,是固定在船舱上的,航天员落脚时就直接放进‘马镫’里。”徐焕彦还透露,舱外航天服自身就是一个完整的内部小环境,里面还有一个背包,带着很多氧气、水等,来维持翟志刚的生命机能需求。

  出舱时间共33分钟

  按照计划,当神七飞船绕地球第29圈时,将正式进行出舱活动。“按照计划,这是就是27号下午4点半左右。整个出舱活动时间我们给了航天员33分钟。”徐焕彦确切地告诉记者,这是整舱出舱的时间,即从打开舱门到关闭舱门的时间。据悉,航天员在舱外的活动时间大概有20分钟左右。但徐焕彦事后还是补充了一句:“这是一切都在原计划运行的前提下的情况,但这终究是科学实验,出舱也是我们的一种试验,具体情况还是要到正式出舱的时候才能看到底怎么处理。”据透露,航天员出舱活动距离实际约有5米。

  大西洋上空开舱门

  到底翟志刚出舱时,神七飞船位于地球上空的哪个位置呢?“南美洲和非洲之间的大西洋上空!”徐焕彦一下就说出了详细的地理位置。

  随后,杨维廉还把神七出舱的轨迹图拿出来,向记者一一指出所经过的地球上空轨迹:从大西洋往东北方向走,经过非洲南部的纳米比亚,接着在肯尼亚的海滨城市马林迪进入印度洋,随后通过巴基斯坦的卡拉奇进入我国西藏的上空,然后再经过新疆、内蒙古、河北、东北,而后经过俄罗斯,最后的时间段飞船将在日本上空进入太平洋。徐焕彦笑称,虽然整个出舱时间只有短短的33分钟,但是却绕了1/3的地球。

  徐焕彦告诉记者,出舱时飞船按照设计的路线一直往北飞,正好可以穿过国内的区域,而国内的5个观测站,还有国外的3个站,可以保证出舱的整个过程都能全部检测到。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焕彦 | 杨维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