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航天员分工:翟志刚漫步刘伯明帮忙 景海鹏留守

9月26日23时01分,手持食品袋的翟志刚在神七轨道舱内进食(截屏图)。
9月26日23时01分,手持食品袋的翟志刚在神七轨道舱内进食(截屏图)。

  □晨报记者 郭翔鹤 北京报道

  航天员分工确定:翟志刚漫步刘伯明帮忙,景海鹏留守

  昨日上午10时30分,神舟七号载人航天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神七航天员乘组第一次设置了指令长岗位。担任这个岗位的是01号航天员,他同时也是出舱航天员。 02号和03号分别为轨道舱航天员和返回舱值守航天员。

  相关负责人表示,01号航天员是翟志刚,02号和03号航天员则分别是刘伯明和景海鹏。

  据该负责人介绍,在船箭上升段,三名航天员都在飞船返回舱里进行相关操作。01号正对飞船仪表板,02号和03号航天员的座椅以30度角分别位于01号的左侧和右侧。在仰卧状态下,02号与03号航天员的头部,紧挨着飞船的左右舷窗。

  而飞行进入出舱活动段后,01号和02号航天员进入轨道舱,03号航天员则留在返回舱,负责飞船监测和地面联络。

  按照原定计划,01号航天员将穿上中国研制的“飞天”舱外服,出舱回收试验样品并进行舱外行走。 02号航天员穿上俄罗斯产“海鹰”舱外服,在轨道舱内为01号提供支持。

  26日零时20分,航天员翟志刚、景海鹏开始第一次睡眠;4时03分,神舟七号飞船成功变轨,由入轨时的椭圆轨道进入距地球表面约343公里的近圆轨道……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王兆耀,在26日下午4点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目前,神舟七号飞船已环绕地球飞行12圈。根据航天员最新报告和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监控结果确认,飞船运行正常,航天员工作正常、身体状态良好。

  除透露上述信息外,王兆耀还表示,我国航天员将于27日下午4时30分进行首次出舱活动。预计神七航天员的出舱时间,从打开舱门算起,到关上舱门需要半小时到40分钟左右的时间,航天员在舱外活动20分钟左右。

  舱外航天服昨晚组装完毕

  王兆耀在发布会上介绍说,神七成功发射后,3名航天员在25日22时42分分别与医监医生进行了第一次天地通话。通话中,3名航天员告诉医监医生他们身体感觉良好。23时23分,3名航天员第一次就餐和饮水。

  26日零时20分,翟志刚、景海鹏开始第一次睡眠。上午10时20分,从飞船运行第9圈起,翟志刚和刘伯明开始在神七飞船轨道舱进行轨道舱状态检查和舱外航天服的组装与测试等工作。景海鹏则在返回舱值守,并随时监控飞船运行情况。

  11时20分,神七进入远望三号船测控区域时,航天员向地面报告了“飞天”舱外航天服启封情况。之后,翟志刚在刘伯明协助下,先后将空气净化器、氧瓶、电池组、无线遥测装置等7种“飞天”舱外航天服可更换部组件进行安装。

  当日21时41分许,新华社发布消息说,舱外航天服已经组装完毕。

  出舱前要在轨训练100分钟

  发布会上,王兆耀说,航天员完成舱外航天服组装与测试后,将穿着舱外航天服在轨道舱进行大约100分钟的在轨训练,为执行出舱活动作准备。“根据飞行计划安排,航天员将于27日下午执行出舱活动任务,但具体安排要根据舱外航天服、航天员身体的状况而定。”

  王兆耀表示,由于所有工作均在微重力条件下进行,舱外航天服组装与测试工作十分繁重,根据地面模拟结果,整个过程需要12小时左右,“舱外航天服组装与测试预计可在飞船运行第19圈左右完成。”

  此前航天员选拔训练研究室主任吴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舱外航天服穿起来很“麻烦”。其中在“穿衣”的过程中,执行出舱活动的航天员与留在轨道舱的航天员要互相配合,一人操作时,另一人就读操作手册并进行确认,以确保所有操作万无一失。“舱外航天服穿起来大概需要15个小时。”

  除了“穿衣很麻烦”外,吴斌还表示,航天员要开启飞船通往太空的轨道舱门需要10多个小时。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兆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