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一届联大面对着一个怎样的世界?(图)

  9月23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开幕式上致辞。当日,第63届联大开始举行一般性辩论。新华社记者侯俊 摄

  世界面临严峻考验

  第63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23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为期6天的会议中,来自190多个国家的代表将就各自关心的国际问题阐述立场。今年正值世界经济面临严峻形势、地区热点问题和国际关系出现新变化之际,发展、安全与联合国改革成为本届联大的重要议题。


  发展 经济大震荡

  粮食危机、能源危机、金融危机困扰着当前世界。根据联合国发布的数字,目前全球约有10亿人生活在赤贫中,而近来粮价陡涨又使全球极端贫穷人口新增了1亿多人,使实现脱贫目标更为困难。

  华尔街金融风暴更是刮痛全球。世界经济格局面临新的考验。世界主要经济体出现明显衰退迹象。美国劳工部8月份公布的失业率已经上升到6.1%,8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63%,已经接近1980年的历史低位。欧洲和日本经济也已进入衰退。近期,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继续维持对日本经济“低迷”的预期,另据欧洲央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欧元区2008年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为-0.2%,行长特里谢表示欧元区经济已经触底。

  分析认为,在金融创新打造的传奇破灭之后,新一轮的产业创新尚不明朗,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担暂时性地落在新兴市场国家的肩上,亚洲经济走势尤其令人关注。专家强调,世界经济正在朝着一个更加多元和平衡的格局发展。

  安全 你方唱罢我登场

  最近国际舞台上可谓热闹非凡,种种摩擦都给本届联大带来挑战。

  反恐在困难中艰难前进:伊拉克如泥潭拖住近15万美军,阿富汗驻军伤亡人数屡创新高,印度班加罗尔和艾哈迈达巴德两座城市遭遇恐怖袭击,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市中心地带的万豪酒店发生自杀式袭击事件……

  各地区不安定因素也毫无减弱趋势:俄格冲突、乌克兰政局动荡,俄美矛盾升级;伊朗核问题进展缓慢、朝核问题再起波澜;美国与拉美国家关系出现恶化危险,与玻利维亚、委内瑞拉和洪都拉斯三国之间掀起了一股“互逐大使”风;而俄罗斯则计划帮助古巴修建航天中心,俄海军也将于11月派舰艇编队远赴加勒比海,与委内瑞拉举行联合军演,给俄美矛盾再添一笔;此外,以巴、以叙、以黎、有关哈马斯人质等方面的谈判几乎陷入停顿,美国总统布什有关年底前达成巴以协议的承诺有可能成为泡影……

  联合国 路漫漫其修远

  本届联大将联合国改革作为主题之一,是形势所需。英、法、俄等多国媒体都指出,联合国正面临一场最持久的信任危机。主要大国之间的分歧阻碍了它的工作。当危机使拥有否决权的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出现分歧时,安理会就显得无能为力。

  新任联大主席布罗克曼在联大开幕会上强调,要确保联合国继续作为全世界获取和平与安全最重要和最必不可少的组织存在。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现任非洲联盟主席、坦桑尼亚总统反复表明,非盟要求在安理会中获得两个拥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席位;德日从未放弃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努力;英法虽建议扩大安理会,但仍有颇多限制……

  本届联大面临的是一个危机四伏、考验不断的世界。如何让联大在做到民主的同时,真正承担起世界赋予它的责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本报记者张红)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