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布什拒绝以方袭伊计划(图)

  今年6月以色列进行了模拟攻击伊朗的演习,图为参演的以色列F-16战斗机资料图片

  英国媒体25日报道,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今年5月曾当面向美国“请示”袭击伊朗核设施,但遭到总统乔治·W·布什坚决拒绝。

  奥尔默特办公室当天否认这一报道。

  遭拒

  英国《卫报》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欧洲高级官员的话报道,奥尔默特5月14日向布什提出军事打击设想。当时布什正在以色列访问。

  但奥尔默特被当面泼了一盆冷水。


  布什回答,不支持攻击计划,这一态度在他任期内不会改变。

  拒绝奥尔默特后,布什在以色列议会发表演说,严厉抨击伊朗核计划,“美国和以色列一道,坚决反对伊朗发展核武器”。

  本月初,美国宣布向以方出售1000枚GBU—39精确制导炸弹。一些分析师说,这是布什当初“否决”以方袭击计划后,用以“安慰”对方的礼物。

  担忧

  报道称,美国拒绝以方,原因是担心伊朗报复,认定动武代价过大。

  伊朗领导人多次宣布,如遭袭击,将发动报复。中东地区美军基地和驻伊拉克美军将首当其冲,成为伊朗导弹打击目标。

  如果伊朗封锁海湾海上石油运输通道,将重击美国经济。

  美国军方还认为,纳坦兹核设施地处伊朗腹地,守备森严,以方空军难以通过一次行动彻底摧毁。袭击一旦发动,以色列将被迫发动几次后续打击,但这无疑将引发全面战争。

  美方因此断定,动武代价大,后果严重,因此拒绝以方袭击计划。

  至此,以方计划基本落空,因为以方任何大规模军事行动逃不过美方监控。

  这名官员告诉《卫报》:“以战机奔袭纳坦兹的最便捷路线绕不开伊拉克,美军完全控制着伊拉克领空。”

  否认

  奥尔默特的发言人马克·雷格夫当天否认《卫报》的这则报道。

  “奥尔默特与多名外国人领导人会谈时,都会提起伊朗核问题,”雷格夫说,“以方希望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但不排除使用其他任何方式。”

  他否认奥尔默特向布什“请示”袭击伊朗的报道。

  美国、以色列等国认为,伊朗核计划目的是发展核武器。伊朗予以否认,说这一计划出于和平目的。

  一些军事专家分析,以方认真考虑过军事打击,可能制定、演练过这类方案。

  6月2日,也就是布什拒绝以方后大约3周,以空军在地中海举行大规模演习,数十架F—15、F—16战机及空中加油机参与。

  以军战斗机演练长途奔袭,飞行距离等同于以方与纳坦兹核设施之间距离。

  同时,布什的态度也让一些攻击伊朗的猜测消散。

  一些分析家此前认为,布什可能支持以色列袭击伊朗,借以提高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约翰·麦凯恩当选几率。

  先前也有报道猜测,白宫“鹰派”代表、副总统迪克·切尼可能会利用布什在职最后时期,彻底摧毁伊朗核设施。(韩建军)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奥尔默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