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儿女课业繁重缺乏睡眠 家长要求立法保护睡眠权

  “我听说江苏要出台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我想帮我的女儿呼吁一下,能不能立法保护未成年人的睡眠权利啊?”昨天正值《江苏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草案)》提交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快报读者谢女士打进报社热线96060,希望能立法对未成年人的睡眠权利进行保护。

  每天睡不到6小时,妈妈为女儿请求睡眠权

  谢女士告诉记者,女儿刚刚进入高三,每天睡眠时间不到6小时。“女儿每天早上5点半要起床,因为得赶在6点半到学校早自习,晚上6点半晚自习,说是晚自习也是上课,一直到9点半,到家都10点了,有时还有作业要做,等洗洗弄弄上床都近12点了,我这个当妈的早上看她睡那么香,真是舍不得喊醒她!”

  谢女士说,女儿周六一整天也要到学校补课,周日晚上也要去自习,小孩现在正是长身体的时候,睡得不好,白天没精神,上课打瞌睡还要被老师批评甚至罚站。“我也知道,很多家长都认为让孩子在高中拼一拼、苦一苦,考个好大学,但我觉得,如果以孩子的身心健康为代价这显然是得不偿失的,事实上,和我有相同观点的家长现在已经越来越多了!我们希望孩子们能自己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时间,而不是让学校牵着头皮死拉硬拽!”

  小学生、初中生有觉睡,高中生干着急

  记者了解到,江苏省教育厅专门出台过一个“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通知”,其中明确要求控制学生在校时间。小学生在校活动时间每天不超过6小时,初中生不超过7小时。保证小学生每天有9小时以上、初中生9小时的睡眠时间。不过,这项要求没涉及高中生。

  江苏团省委权益部专家告诉记者,高中生从年龄上来看也是未成年人,他们的睡眠权利也应得到保障。此外,即便对于义务教育阶段孩子的学业负担已经有了严格的规定,但有些学校也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以兴趣班、培训班等各种变相手段来增加孩子的负担。

  条例草案将吸收各界意见

  江苏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赵顺盘昨天介绍说,江苏全省未成年人目前有近2000万人,显然《江苏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草案)》将直接关系到他们的睡眠权利。

  记者在这次提交审议的《江苏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草案)》中看到,第十四条规定:“学校应当执行国家关于教学制度、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的规定,执行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关于课时和作业量的规定,不得增加学生的课业负担。”从目前的草案来看,基本上还是执行国家的规定,细则方面规定的还不多。专家告诉记者,未成年人保护任重道远,《草案》也还需经过两次审议和修改,人大代表们今天将对《江苏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草案)》进行全方位的审议,届时将吸收各界人士的意见进行修改。

  快报记者 都怡文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