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华尔街危机撼动美国经济根基 寄望中国出手抄底

9月25日,华尔街上一个抗议者高举标语牌前进,反对华尔街救援行动。
9月25日,华尔街上一个抗议者高举标语牌前进,反对华尔街救援行动。

  莱恩·斯维特(Ryan Sweet)

  穆迪经济网站(Economy.com)宏观经济学家

  图·派克德(Tu Packard)

  穆迪经济网站(Economy.com)亚太资深经济学家

  早报记者俞懿晗发自华尔街

  一场席卷华尔街的金融风暴终于让美国人不得不直面“衰退”。如今,悬在人们心头的疑问是:这场危机将对美国及世界经济留下多深的伤痕?美国穆迪经济网站旗下两位资深经济学家日前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称,华尔街的金融危机将使美国的经济滑坡加剧,唯一希望是“避免出现日本式的长期衰退”。

  “撼动美国根基”

  东方早报:两年来,经济学家始终在争论美国经济是否真正衰退,华尔街的金融风暴是否让这一点毋庸置疑了?

  斯维特:事实上,美国经济早在2007年末就开始衰退,华尔街的金融危机只是在下坡路上狠狠推了一把,并在一眨眼功夫就把美国推到了悬崖边。

  判断经济衰退的三个最重要标准是:房地产市场,失业率和消费支出。美国的房价从去年开始就出现局部地区明显下跌,而今年的颓势更蔓延至全国,平均房价从前两年的最高点下跌了25%。事实上,建筑业早前已经出现不景气的现象,对建筑建材的需求早在2006年就开始下降。这对美国宏观经济是个沉重打击。此外,今年8月的失业率已经增至6.1%,创5年来新高。占美国国民经济70%的消费支出也已连续三个月出现下降。经济衰退是毫无疑问的事实。

  东方早报:情况还会继续恶化吗?

  斯维特:是的。最近的金融震荡加剧了美国经济衰退的速度,让情况变得非常危险。过去十天在华尔街发生的一连串事件撼动了美国经济的根基,甚至比2001年经济增速放缓的那一次更严重。2001年美国GDP增速的放缓,只用了5个月时间就调整过来,但这次我们还会看到更糟糕的局面。房价下跌会导致更多贷款人被拖入债务困境,因为他们的房产将资不抵债。失业率可能会在此后的几个月持续攀升,消费支出也是一个大问题,因为现在美国各大银行对信贷的控制非常严格,信贷紧缩导致一部分消费者不再为非生活必需品花钱。即便在生活必需品上,消费者也越来越节俭。

  东方早报:那么这场衰退将持续多久?

  斯维特:现在还很难判断,这取决于政府的救援策略能否有效疏通目前的流动性问题。如果救援策略能阻止情况恶化,那么我们也许可以避免出现像上世纪90年代日本那样的长期衰退。

  东方早报:怎样的政府救援策略才是有效而恰当的?现在布什政府提出的7000亿美元救助计划似乎引起很大争议。

  派克德:财政部长保尔森提出的方案是针对“救助”(bail out)银行而制定的,目的是将银行的不良资产买下,从而激活市场。这一点从理论上讲并没有问题。现在的分歧在于,联邦政府是否有必要花这么大一笔钱救市?谁来决定救市资金的“标价”?这也是目前国会讨论的关键议题。

  “对中国影响巨大”

  东方早报:这股衰退对全球经济会产生怎样的冲击?

  斯维特:全球经济已经在衰退的边缘。目前加拿大、欧洲和日本的经济都不景气,而美国经济的衰退会给其他国家带来更大冲击,应该说,美国的衰退对全球经济是重大威胁。

  东方早报:美国的衰退将从哪些方面影响中国?

  派克德:首先,中国是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对美贸易占总贸易额20%,美国经济的衰退会对中国对美出口贸易带来负面影响。第二,中国持有美国债券1.06万亿美元,其中包括五千多亿美元美国国债券和四千多亿美元(政府支持)机构债券。美国政府已经将房地美和房利美收归国有,因此这部分最危险的机构债券现在有了安全保障。但如果美元继续走弱,中国持有的债券也会相应减少,所以华尔街金融风暴对中国的冲击还是存在的。应该说,美国的衰退对中国会产生巨大影响。

  不过,好在中国的经济基础比较好,可以靠拉动内需来保持稳定健康的GDP增长,从而缓解对美出口减少所带来的压力。

  东方早报:布什政府宣布总额达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计划后,美国很多评论家称其为“向中国借钱”,您怎么看?

  派克德:这是个假设,因为如果布什政府需要钱,必定会发行债券,中国、日本、印度都可能购买。不论谁购买了债券,都可以称之为美国的债主。我们不妨说,布什政府需要向全世界借钱。不过,中国对全球经济的稳定可以发挥很重要的作用,这一点毋庸置疑。事实上,自金融危机以来,我们看到日本和欧洲的银行已经在发挥相当积极的作用,英国的巴克莱银行和日本野村证券收购了雷曼兄弟银行的部分股票和投资银行业务,类似的行动对急需资金的美国各大银行来说是“及时雨”。对中国而言,现在出手不仅能有助稳定全球经济局势,而且也能对华尔街数一数二的银行进行抄底,应该算是不坏的买卖。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