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承接产业转移是重建的重要突破口

  本报记者 曾小清

  抓住灾后重建机遇,加快招商引资步伐已是必然。

  8月28日,14家浙江物流“集团军”抱团入驻成都新都区物流工业园区,携手共建成都北边现代“公路港”。此前两天,全球物流巨头美国普洛斯,正式启动位于成都成华区的“城市商业物流中心”项目。
背后是国内外产业转移加快所需的物流承载力。

  种种迹象表明,国内外投资者对投资四川的热情基本未变,甚至认为机遇比以前更多了。

  承接产业“引”进经济增量

  多个“第一”项目在震后迅速签订或执行。

  6月,香港富豪国际酒店集团与成都新都区签订了震后四川最大第三产业项目;7月,世界500强思科公司提供3亿元以上人民币援助和与我省政府进行教育、医疗卫生、IT培训等重建合作的3年计划;8月,通用电气(GE)公司震后确定将在川办事处升级为地区总部。这些消息都证明四川商机未失,投资者的入川步伐没有放慢而在加快。

  变的只是项目的选择、投资形式和目的——震后,我省受到少有的关注和支持,结合灾后重建万亿元商机,国内外不少企业希望通过投资合作来支持灾区。

  成都、绵阳、资阳等12个市州抽样调查,过去五年,招商引资对当地经济增长贡献率达20.3%。震后,外国投资者几乎以“一天一家”的速度落户四川,震后到7月底,全省新批外商企业达78家,且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达27家,合同金额达6.6亿美元。

  主动有为 促成产业升级

  实施充分开放合作,大力承接产业转移,四川的政策取向使投资者信心十足。

  各地主动有为,下大力气招商引资。核心是如何培育产业配套环境。在东莞生产一台电脑,50公里半径内便可完成零部件采购,但在四川,一些关键零部件还要到千里之外的沿海城市购买。产业链不长,集群不大,使企业生产成本相对较高。如何让想来的企业来得了?

  破题:在配套、关联度高的产业引进产业链条,产业升级了,企业的物流成本也跟着降下来了,承接产业转移的比较优势自然也有了。围绕产业招商,西班牙大西洋硅业来到甘孜州投下2800万美元的项目,眉山瑞能多晶硅项目增大投资,以及绵阳虹欧PDP项目再增4亿元的注册资本等,无一不是围绕“7+3”产业链展开的。

  创新机制 打造项目落地环境

  灾后恢复重建,讲优势,更要讲创新。

  与东莞市联手,映秀正重新规划辐射能力更强的建材市场和商业布局;重灾市绵竹也在规划新的磷化工工业园,大批江苏精细化工企业正在酝酿转移。

  打造好环境,引进大项目,还要讲观念和机制的创新。广西梧州经验就值得借鉴:该市有个特殊部门——经委(招商局),整合了产业规划、工业管理和招商引资的职能。因此在项目筛选、前期引进、落地服务过程中,无不左右逢源,招商成功率大大提高。

  在成都,招商资源和部门合并于投促委,统筹牵头重大项目招商和服务机制,震后迎来了1800多亿元签单。眉山市震后新开工项目已达148个,行政效能建设使项目审批时间由24.4个工作日压缩为2.5个工作日,眉山人腾出了更多时间为企业服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