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探营世界最大科普场馆:广东科学中心(图)

  小朋友们在旋转小屋内玩耍,测试失去平衡后的身体协调机能。倪黎详摄

  两个小朋友不经意地站在静电场之下,头发立刻像刺猬般根根直竖;一名小学生躺在一张看似普通的椅子上用力一蹬,却能感受来自月球的引力……当前世界上展示面积最大、功能最齐全的科普教育场馆——广东科学中心将于9月27日正式对公众开放,旨在为广大公众和青少年提供更全面系统的科普教育,并承担科技成果展示和科学技术交流等功能。

  日前,记者来到广州大学城探营广东科学中心发现,这里汇集了大批新技术、新产品,一系列最先进的科技成果都在这里得到展现,每一个特色展区都有让人惊奇的感受。
记者花了几个小时才简单逛了一圈,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那么多神奇有趣的东西,要把每一个展项都参与一遍的话,没有两三天是不行的。”几个穿着校服的初中生边亲身体验各种科技展览项目,边兴奋地对记者说。

  建筑:全部由中国人自行设计

  从远处望去,广东科学中心的主体建筑仿佛一艘正待启航的航空母舰;而从高空俯拍照片看来,它又如一朵盛开着的晶莹剔透的巨型木棉花。而入口处那个“巨眼”,则蕴含着“科学之眼”眺望远方、不断探索与发现的理念。

  广东科学中心占地4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13.75万平方米,由政府投资19亿元人民币,花5年时间建设而成,是一个不以营利为目的的社会公益性事业机构,预计今后每年将迎来两百万左右的人流量。

  该建筑全部由中国人自行设计建造。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科学中心主任张明透露,广东科学中心项目先后进行了两轮设计方案和国际招标,经过严格挑选,最终,国内的中南建筑设计院凭借“科技航母”方案,从国内外30多个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近年来,在国内的重大建筑项目中,由国内设计师中标的项目并不多,可以说,这也给国内的建筑界争了一口气。”

  广东科学中心,可以说是绿色建筑的典范。9月广州的天气如同“秋老虎”一般酷热,记者站在科学中心的中庭,虽然没有开空调,但清风徐来,非常舒服。设计者们点出了“玄机”:利用温度差和风压差实现自然通风,节省了能源。此外,设计者通过减少透明幕墙面积,采用高性能的玻璃等节能措施,一方面降低了造价,一方面大大降低了运营的建筑能耗;科学广场入口处的“太阳风帆”每年可发电3万度,中庭屋顶的5000平方米光电幕墙,每年可发电8万度……

  展馆:融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

  广东科学中心以“自然、人类、科学、文明”为主题,主体建筑内目前共有8大常设主题展区、4座科技影院、两个开放实验室和一个2500平方米的“数字家庭体验馆”,此外还有建筑面积达2万平方米的临时展区,用于随时展示国内外最新的科学技术成果。中心主任张明介绍,广东科学中心的展项目前已超过400个,“这些展项形式非常新颖,至少有一半都是国内外第一次出现的创新展项,融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

  广东科学中心大量项目被精心设计成高参与性、高互动性的,让参观者在看之外,更多地去摸、去体会。记者发现,展馆中解说员并不多,只是起辅导者的角色,展项里有半数以上是国内的创新性项目,真正能够启迪智慧,激发创新。

  设计者还创造性地建立起开放实验室,放手让青少年选择多种实验方案进行实验。甚至由青少年自己提出实验方案,启发青少年的创造力。目前开放实验室有“太阳能电池制作”、“机器人试验”两个实验项目。后一个项目选择双足步行的机器人,让青少年通过动手拆装机器人,给机器人编程序,来了解机器人基本组成、工作原理,以及语音识别系统和人工智能。

  在一块看似普通的地板上,两队小朋友激烈地踢着一场足球赛。再看那个足球,并不是真的,只是个灯光造成的光影,却能被人的脚踢来踢去,实在叫人惊奇;一张椅子上,一个大胆的中学生正在上面感受太空中无重力状态下的混乱转动,他边兴奋地大笑,边吓得哇哇乱叫,玩得好不开心。“在这里,我们能在玩中学,平时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都能通过参与互动项目得到更深入的理解,让人终身难忘。”他下来后,惊魂未定地说。

  功能:创新型广东,提高公众的科学素质

  作为广东省财政投资19亿元人民币的公共工程,广东科学中心建成后,将发挥四大功能:科普展示和科普教育功能、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功能、科技成果展示平台功能以及科普旅游休闲娱乐功能。

  据了解,1996年10月,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设广东科学中心的规划和设想。2001年,广东科学中心项目筹备工作正式启动。2002年12月,广东省政府九届56次省长办公会议通过《广东科学中心总体规划建设方案》。2004年3月28日,广东科学中心在广州大学城奠基开工建设。广东省科技厅厅长李兴华表示,科学中心的建成,对于创新型广东建设,提高公众的科学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者看到,除了主题展区外,广东科学中心馆外还有一个互动性很强的大型室外展区——科学广场,这里汇聚了巨大杠杆、人体日冕、回声管和传声管、排箫、石板琴和木板琴等63个大型展项,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室外科学展示区,全部对公众免费开放。其中有一项排箫,令人们在树草之间听到自然界的美妙声响,了解物理和心理学等领域的基本知识。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