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评论

奋战神七任务纪实:凝固在秦岭深山的那道彩虹

  中新网9月27日电 题:凝固在秦岭深山的那道彩虹

  作者:张美书

  金秋时节,我国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完成举世瞩目的太空之旅,航天员的首次出舱活动,书写下中国航天太空活动的崭新篇章。华夏子孙太空漫步的美丽梦想,如今就要在中国航天人手中变成了现实。


  此时此刻,作为承担托举“神舟七号”的长征系列液体火箭发动机的研制试验者,西安航天动力试验技术研究所有理由为自己所做的一切感到骄傲:在过去几十年中,他们用400多台次大型液体火箭发动机试验、2000多台次大小液体火箭发动机试验这样一个辉煌的数字,打造了托举“神七”的中国航天金牌动力。

  非常数据凝固非常彩虹

  西安航天动力试验技术研究所广大参试人员深知:能否托举“神舟七号”飞翔天宇,必须保证火箭发动机万无一失。而在地面试验中,能否提供全面精准的试验参数,是摆在他们面前的严峻挑战。数据,是发动机的护身符,也是中国金牌动力的通行证。

  而要保证试验数据的准确获得,就需要试验系统设备百分之百的可靠,任何一丝一毫的闪失,必将导致不堪设想的后果。载人航天发动机某次重要试车的准备工作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座落在秦岭深山的液体火箭发动机试车台一号试车台第二天即将迎来特别的日子。晚上八点,突然接到报告,试车台前间发现发动机吊装现场少了一颗小螺栓。这意味着如果这颗螺栓万一掉进了发动机管道内,后果就不堪设想。接到报告后,大家不顾连续加班的疲倦和劳累,在寒冷的深夜全力投入了查找螺栓的战斗。当他们在现场没有发现螺栓时,毅然把已经装好的发动机氧化剂、燃料主管道重新拆开。刺鼻的推进剂气味,冰凉的钢管都没使他们的神经放松,直到断定螺栓绝对不在发动机内部管道时,大家才松了一口气。此时已是深夜两点。

  多少个夜晚,秦岭上空一轮弯月见证了他们拼搏奋战的身影。在一次试车中,要在口径极小的波形管内贴上六个应变片,眼睛看不见,只能凭手感完成,其难度可想而知,参试人员一动不动,用了整整一个上午的时间,硬是凭借丰富的经验和超人的耐心,高质量地完成了任务,可当他们站起身时,却一阵头晕目眩,差点摔倒在试验现场。为了修改一个参数测量方法,满足设计要求,他们经常加班加点,挑灯夜战直至深夜,在寂静的秦岭深山伴月而归。正是凭借着这种顽强拼搏、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他们进行的各种大小液体火箭发动机的试验万无一失,创造并保持了试验成功率100%、主要参数获得率100%、提供试验用产品合格率100%的骄人战绩。

  载人飞船所需的火箭发动机,必须绝对的安全可靠,容不得一丝一毫的偏差。有道是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该所职工在攻克技术难关中所遇到的困难却远远难于攀蜀道。

  由于发动机试验部分系统设备运行了30多年,腐蚀老化比较严重,试验的质量可靠性降低。为了使试车质量可靠性迈上一个新台阶,适应载人航天发动机试验技术需要,在时间紧,资料少,难度大的情况下,广大参试人员不畏艰难,发起了一场提高试车质量可靠性的攻坚战。

  针对试验设备在历次试车中暴露出的问题,他们不分昼夜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讨论,并根据讨论结果对试验系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技改,组织各参试单位工程技术人员,集思广益,对各试验系统、设备进行可靠性分析、评估和失效分析,建立起相应的测试技术手段、方法和测试验证系统。在经过了一系列的技术改造后,进一步提高了液体火箭发动机试验技术保障能力与水平,试验质量可靠性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满足了载人航天发动机研制试验需要。

  高空模拟试验与过去常规发动机的模拟高空试验相比,具有更大的难度,更高的精度。然而,试验所用的高空摸拟筒的设计安装像一座大山横亘在设计人员面前。时间紧,资料少,难度大,三节高模筒长达12米,远看象节火车厢,相互之间的安装配合要求极为苛刻。任何一点的误差都将导致试车失利。重任,就象一块大石头压在人们的心里。面对挑战,负责设计的工程技术人员辗转反侧,图纸画了撕,撕了又画。一位工程师重病发烧,把图纸带回家里,硬是挣扎着爬起来,挑灯夜战。有时,为了攻克设计中的一道难题,他们经常争得面红耳赤,一次不行,两次,经常多次反复论证,终于攻克了难关。

  由于试验场远离西安本部,参试人员必须常年工作在条件仍然十分艰苦的秦岭深山。在父母临终、妻子临产、儿女临考时,很多参试人员都留下了人生的莫大遗憾。然而,当“神七”载人航天的捷报传来时,所有这些遗憾都化成了一道美丽的彩虹。

  为满足载人航天对运载工具的要求,最近几年来,试验场地的试车任务异常繁重,一年数十次,一月好几次。这就要求每个参试人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长期以来,他们已适应了这种抛家别子、穿梭往返的工作方式,每个人都像军人一样,有一套专用的行囊,只要一声令下,背起背囊就出发。每次回到深山的试验场地,参试人员如英勇的将士即将奔赴硝烟弥漫的疆场,有父子送别的叮咛,有母女情深的嘱咐,有妻子送郎的深情,有恋人依依惜别的厚意,还有父母抱着孙子一同送别儿女,亲情缠绕依依惜别的动人场面,这与当年“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的情景多么相似。

  可是,很多参试人员的父母身体不好,需要人照料;儿女面临高考,需要人操心;孩子尚小,需要人护理;有时夫妻双双同时到沟里一个多月,把孩子长期交给父母抚养。路途奔波的劳顿不说,从城市到山沟,环境的差异、亲情的割舍,这些都需要理智和毅力,在型号试验任务面前抛却一切杂念、斩断一切情丝,迅速进入状态、潜心投入工作。在试验场地,夫妻身居两地,心系一处。电话里,丈夫说:我这边挺好的,别担心。妻子说:孩子我会照顾好的,你放心。有的尚在热恋中的年轻人,一个月的电话费用竟然超过了生活费。

  也许,正是通过上述的一个个镜头,西安航天动力试验技术研究所参试人员为人们绘制了一幅幅壮丽的图画,在秦岭深山凝固了一道美丽的彩虹,架起了“神舟七号”翱翔太空的天梯。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