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就潜艇事件一箭双雕 扮弱势军力大扩军(图)

  近日,日本称在丰后水道一带的日本领海内,发现“不明国籍潜艇”,而后又称被发现的“潜艇”疑似是鲸资料图片

  9月20日的日本媒体透露,16日在高知县足折岬附近丰后水道一带的日本领海内,发现“不明国籍潜艇”一事(详见本报9月19日06版),“很有可能”是防卫省和自卫队误将鲸鱼当成了潜艇。

  鲸鱼鳍成了潜望镜?

  足折岬海域和土佐湾一带是著名的鲸鱼生息地,号称反潜能力“世界第二”的日本海自却称其无法分辨鲸的鳍与潜望镜的差别,借机表示应当提升反潜战力资料图片

  据日本共同社20日报道,日本防卫省和太平洋美军情报机构,搜集了中国和俄罗斯等邻国潜艇在事发前后的动向,并在美国海军协助下展开调查后认为,事发海域“几乎没有别国潜艇进入的任何可能性”。倒是足折岬海域和土佐湾一带是著名的鲸鱼生息地,所以日美开始倾向认为,可能是自卫队误将鲸鱼鳍当成了潜望镜。当然,这一说法也没找到确切证据,所以,日本自卫队调查人员闪烁其辞地说,这“或许将永远成为一个谜”。

  这一情况曝光后,日本国内舆论和一些国际媒体,对日本的反潜网更加冷嘲热讽,认为日本自称“仅次于美国,世界第二”的反潜战力根本不行,“先进的侦测手段”连鲸鱼和潜艇都分辨不出来。日本自卫队也顺水推舟地检讨“过失”,并且结合刚刚发布的防务白皮书表示,“反潜侦察能力不足,应该进一步加强军力建设”。

  日本新反潜巡逻机航程远速度快,战力已大大超出其自卫范围资料图片

  9月5日发布的日本防务白皮书称:“俄罗斯在日本临近地区的军事活动似乎更加活跃,其中包括与部队恢复能力水平相结合的训练和练习等。”“有迹象表明俄海军训练以及其他行动发生了变化。例如,原先由常规潜艇和水面舰艇联合执行的长期海上训练项目,逐渐有核潜艇加入了行动。”同时白皮书还透露,日本海上自卫队在面对侦测到深海潜艇侵犯或靠近其领海的事件中,将加强反应的力度。

  白皮书还写到:“在接到有潜艇进入本国领海的消息之后,日本政府花费大量时间部署海事安全作战行动。”

  为此,日本海上自卫队制定了一项连续响应计划,包括在外国未知潜艇进入日本海域的时候,要立即告知政府部门有关大臣,同时迅速部署海事安全作战行动。白皮书还声称,入侵者将会被要求露出水面并立即离开日本海域。“在确认潜艇重新进入日本海域,并识别清楚潜艇国籍”的前提下,将采取海事安全作战行动。日本海上自卫队正在“增强识别和追踪外国潜艇在日本领海水下导航的能力”,同时海上自卫队也在改善侦察浅水域潜艇的能力。

  假扮“弱势”骗民众

  日本时事社文章分析称,“华盛顿”号进驻日本,成为威慑中俄两国的重要力量,但却引起日本民众的强烈不满资料图片

  另一个引人关注的事情是,位于神奈川县横须贺市的驻日美国海军司令部9月12日宣布,“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于9月25日在日本横须贺基地入港,接替已结束任务返回美国的常规动力航母“小鹰”号,成为第一艘部署在日本的核动力航母。

  日本时事社文章分析称,“华盛顿”号进驻日本,成为威慑中俄两国的重要力量,但却引起日本民众的强烈不满。
12日晚10点半左右,在神奈川县横须贺市汐入町附近,有居民听到两次很响的爆炸声。爆炸现场位于驻日美国海军横须贺基地西南方约两公里处。当地警方认为这是针对美军基地的袭击事件。日本一些人反对核航母进驻美军驻日基地,是有原因的。相关核专家表示,“华盛顿”号上有两座核反应堆,其输出能量相当于一座中等规模的核电站,一旦发生核泄漏,将会造成横须贺及周边地区160万居民死亡,这给惟一遭受过原子弹袭击的日本民众带来很大心理压力。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政府将“鲸鱼当入侵潜艇”的糗事抖出来后,可以把自卫队装扮成“弱势”,应对“外来入侵能力”不足,这就可以名自言顺地进一步加大军力建设,把美国核航母请进家门,同时封了亚洲邻国和国内反对者的口,可谓一举两得。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华山发自北京9月5日,日本防卫省公布了《2008年度防卫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其中对中国军事发展进行了较为详细的分析和评价,如果翻译成中文则长达1.5万字。从内容来看,正如一些日本媒体所说,《白皮书》反映了日本防卫省对中国军力发展的“担忧”。

  日本政府5日通过了防卫省提交的2008年版《防卫白皮书》,当中讨论并分析了俄罗斯、中国和朝鲜等国家在远东地区活动的情况,首次提到有必要为向海外派遣自卫队制定一般性法律等议题。而在“独岛”问题上,白皮书坚持日本以往立场,视“独岛”为日本领土并称之为“竹岛”。韩国方面已经对此作出抗议。

  8月23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和三菱重工联合制造的新型驱逐舰“爱宕”号在京都正式下水。这艘“爱宕”号舰与前几年下水的“金刚”级“宙斯盾”驱逐舰有一个很大不同,那就是新增了能容纳两架反潜直升机的停机库,为此“爱宕”号舰体变大了,排水量增加到7700吨。世人由此可洞察到日本超速发展舰载反潜直升机的急迫心态。 (来源: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丰后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