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云溪区创新农村普法形式推进普法

  为了积极引导广大农民和农村基层干部自觉学法律、讲权利、讲责任、讲义务,提高我区农民法律素质,能够合理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和履行法定义务,维护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今年来,云溪区创新农村普法形式,着力推进农村普法,为促进农村和谐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以专项活动为契机加强法制宣传。农村法制宣传教育是该区“五五”普法的薄弱环节,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法制进程,区司法局积极投入力量,搞好农村法制宣传工作。今年3月26日在区政法委的统一领导下,在政法各部门抽调7台宣传车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为期3天的巡回法制宣传,跑遍了全区各乡镇(街道)及部分重点村组,受教育群众达10万余人。6月份,按照“法律宣传进农村、依法维权保稳定”的主题,开展了第七届“农村法制宣传月活动”。6月3日至5日,在区政法委的统一领导和依法治区办的组织协调下,会同区农办、公安分局、农业局、民政局、畜牧局、国土分局、信访局等10多个单位的普法骨干和30余台宣传车,深入到全区各乡镇(街道)进行宣传,着重宣传了《物权法》、《民法通则》、《婚姻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土地管理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农业法》、《选举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与农村工作、农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并在区文化娱乐中心前设立了法律咨询点进行义务咨询,这次活动共制作宣传版画18块,横幅标语500多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营造了农村法制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

  二、组建普法讲师团上法制专题课。今年来,云溪区司法局为了进一步加强农村普法工作,积极组建法制宣传队伍进乡村,将法律知识送到千家万户。从业务部门抽调7名骨干力量组成“普法讲师团”,在主管副局长的带领下到8个乡镇(街道)的重点综治村进行巡回法制讲课。迄今为止,共讲法制课26堂次,2万多名农民群众接受了法制教育。普法讲师团主要针对该区农村多发性的矛盾纠纷和违法犯罪,结合司法实践紧紧围绕山林权属纠纷、土地承包纠纷、打架斗殴、劳动合同纠纷、房屋拆迁纠纷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备课授课,重点讲授了土地承包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劳动合同法、婚姻法、物权法等8部法律法规,并现场解答群众的咨询,效果较好。松阳湖港区建设是省、市重点工程,周边有97户农户因建设需移民拆迁,为防止拆迁过程中极少数村民引起矛盾纠纷,普法讲师团及时把课堂搬到现场,进行法制宣传教育。4月7日,讲师团来到道仁矶镇基隆村授课,800余村民从四面八方赶来课堂听课,反响良好。

  三、结合干警下基层开展送法上门活动。为了能真正地帮助农民朋友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今年来,区司法局积极利用干警下基层走访农户,将法律知识送到农家,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好评。今年4月中旬以来,全体司法行政干警在局2名班子成员的带领下,分别下到联系点进行走访、座谈,走访农户2300多户,发放普法宣传资料4000余本,召开群众座谈会18场次,现场解答法律咨询350多人次,处理各类矛盾纠纷8件。

  云溪区司法局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农村法制宣传工作,增强了全区农村干部、群众的法制意识和法制观念,营造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法治氛围,为促进农村基层的和谐稳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曾海斌杜呈旺)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