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神七乘组首设指令长岗位 出舱行走面临三大风险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王兆耀在昨日国新办举行的神七飞船发射、变轨及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说,根据飞行计划安排,航天员将于今日下午执行出舱活动任务。记者还获悉,翟志刚将执行出舱任务“太空漫步”。

  舱外活动约20分钟左右

  王兆耀说,神七配备的两套舱外航天服,分别为中国研制的“飞天”舱外航天服和从俄罗斯引进的“海鹰”舱外航天服。

  据介绍,神七飞船发射升空时,舱外航天服及部分组件处于分解打包状态,航天员首先需对舱外航天服舱载对接系统和舱外航天服进行启封,对空气净化器、氧瓶、电池组、无线遥测装置等可更换部组件进行安装与测试,对服装尺寸进行检查与调整,还将对各种接口及服装内环境温度、氧气供给、通信连接等进行调整测试与系统检查,为实施空间出舱活动作准备。

  王兆耀说,由于所有工作均在微重力条件下进行,舱外航天服组装与测试工作十分繁重,根据地面模拟结果,整个过程需要12个小时左右。航天员完成舱外航天服组装与测试后,将穿着舱外航天服在轨道舱进行大约100分钟的在轨训练,为执行出舱活动作准备。

  根据飞行计划安排,航天员将于今天下午执行出舱活动任务。王兆耀称,出舱活动对中国来说是首次进行,在技术上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出舱时间有可能根据舱外航天服和航天员的状态,在此前后作些调整。

  王兆耀介绍说,根据飞行程序安排,航天员在舱外活动20分钟左右。从打开舱门到关上舱门,约有半小时到40分钟左右。

  神七乘组首设指令长岗位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一位负责人透露了神七航天员乘组的任务和分工情况。这位负责人说,神七乘组第一次设置了指令长岗位。担任这个岗位的是01号航天员,他同时也是出舱航天员。02号和03号分别为轨道舱航天员和返回舱值守航天员。

  在船箭上升段,三名航天员都在飞船返回舱里进行相关操作。01号正对飞船仪表板,02号和03号航天员的座椅以30度角分别位于01号的左侧和右侧。在仰卧状态下,02号与03号航天员的头部,紧挨着飞船的左右舷窗。

  飞行进入出舱活动段后,01号和02号航天员进入轨道舱,03号航天员则留在返回舱,负责飞船监测和地面联络。

  01号航天员将穿上中国研制的“飞天”舱外服,出舱回收试验样品并进行舱外行走。02号航天员穿上俄罗斯产“海鹰”舱外服,在轨道舱内为01号提供支持。

  神七航天员要完成“三大任务”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这位负责人还介绍,作为中国第三次执行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乘组,神七航天员肩负三大任务。

  第一大任务是实施中国首次出舱活动。出舱活动包括两个部分:出舱取回放置在轨道舱壁上的实验材料和出舱行走。这期间,航天员不仅要正确操作飞船气闸舱和舱外航天服,还要经受空间运动病高发期的考验。

  第二大任务是完成包括回收固体润滑材料、释放伴飞卫星等在内的科学实验。这是继神六之后第二次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实验。

  第三大任务是满负荷、全方位考核载人航天工程总体及各大系统。张建启说,3名航天员上天,不仅是数量的增加,更是质的飞跃,因为神舟飞船本身就是按照最多三名乘员的方案来进行设计的。环境控制、生命保障等各系统能否经受住满负荷的考核,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风险。

  地面模拟出舱训练有局限

  王兆耀表示,“神七”航天员舱外航天服、气闸舱,这些产品都是新

  研制的,没有经过飞行验证,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他说,以往载人航天发射,如“神五”、“神六”,有两个风险集中段,一个是发射,一个是回收,这次又增加了出舱这个高风险的时段。

  对于这种风险,王兆耀表示,还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出舱的过程在地面是很难进行完全真实的、全过程的模拟。因为太空中有失重,有高真空、热。我们在地面可以模拟真空的环境,也可以模拟失重的环境,但这两项很难同时进行,很难在地面完全真实地把空间出舱的程序进行模拟训练。

  第二,航天员在轨道上要进行大量的操作,航天员从第九圈开始一直到19圈,对航天服进行组装、测试、训练,还要穿脱、出舱,到外面取回试验样品,进行气闸舱的泄复压,这一系列操作不能失误,要求是非常高的。

  他表示,为了减小这些风险,最主要的就是必须保证产品质量要可靠,要保证航天员训练有素和到位,要提高素质,使组织指挥精确。只有这样,才能够很好地完成这次出舱活动。此外,在出舱时段还必须保证测控通信连续稳定。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兆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