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京首例讨哺乳权案开审 母寻子不得无奈诉讼(图)

法官宣布休庭时,婆婆冲到原告席前,挥着手指责李芳 摄/记者洪雪
法官宣布休庭时,婆婆冲到原告席前,挥着手指责李芳 摄/记者洪雪

李芳(右)及其母亲坐在了原告席上,来到法庭的丈夫王军(左)则背对着妻子 摄/记者杨威
李芳(右)及其母亲坐在了原告席上,来到法庭的丈夫王军(左)则背对着妻子 摄/记者杨威

  想到孩子没奶吃什么都干不下去

  儿子不到半岁就被丈夫两次抱走不知去向,36岁的女子李芳哭着找遍怀柔的大街小巷、山里山外,不顾白天黑夜、日晒雨淋……

  为了要回对儿子的哺乳权,她最终将丈夫告上法庭,要求丈夫归还儿子。

  今天上午,怀柔法院开庭审理这起北京市首例母亲索要哺乳权案。

  画外音

  2008年9月24日,临近傍晚,怀柔一所小学响起了下课铃,孩子们成群地走出了学校。

  此时,坐在学校对面餐馆里正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李芳目光开始转移,看向校门口。

那一个个孩子的笑脸让她变得沉默,眼神中的一层雾气试图遮盖却又暴露了她的哀伤。

  结识

  离异女子网上遇“知音”

  今年36岁的李芳早年有过一次婚姻,并有了一个女儿。但最终她和丈夫因为性格不合而分手。

  离婚后,李芳开始上网打发时间。在QQ上,李芳认识了比她大三岁的王军。因为两个人都有一次失败的婚姻经历,所以有了很多共同的话题。

  认识两个月后,王军约李芳见面。

  “当时他话很少,显得有点腼腆,看上去非常本分的一个人,和后来的他根本是两个样。”李芳摇着头苦笑着说。

  共同的境遇让两人很快陷入热恋。

  王军告诉李芳,自己没有孩子,将来两个人结婚后,李芳可以不用出去工作了,他能养活她。

  成婚

  丈夫生变抱走新生儿

  两个人同居后,李芳怀孕了。她提出结婚,王军却表现得很犹豫。

  随后,李芳卖了妈妈的房子,用这笔钱付了首付,买了两个人的新房。2007年9月19日,两个人登记结婚,李芳将女儿托付给了前夫。此时,她怀孕已经3个月了。

  然而结婚后,丈夫王军却很少回家。

  “去年11月底,一个自称怀了孩子的年轻女人找上门来,还质问我是谁?”李芳愤怒了,当时就报了警。王军当着警察的面说回家跟李芳好好过日子,可之后依然有家不回。

  今年3月,儿子出生了。

  在孩子快到两个月的时候,李芳带着儿子去了一趟婆婆家,结果一不留意,孩子就“失踪”了。

  李芳再次报警。面对警察,王军承认孩子是自己抱走的。

  第二天,王军就打来电话:“要想见到儿子,你就和我去民政局离婚,否则你一辈子也别想见到儿子!”

  画外音

  李芳的家里处处都有孩子的味道。孩子被带走后,李芳从垃圾堆里把孩子的纸尿裤找了出来,晒到阳台上,儿子穿脏的衣服也不舍得洗,“想孩子了就拿出来闻闻”。

  李芳从钱包里拿出一张儿子百日时的照片,脸上露出了难得的笑容。然而,这笑容在她的脸上只停留了一会儿,随即大滴大滴的泪珠从眼眶里滚落下来。

  寻子找遍城区深山常因贫血晕倒

  “我儿子才这么小就被抱走强行断奶,孩子遭罪了。”李芳哽咽着说不出话来。

  为了找到孩子,李芳除了睡觉几乎不在家里待着。每天早晨起来,李芳就坐上公共汽车,找遍了怀柔的小区、商场、工地,去一切她认为丈夫可能出现的地方,苦苦寻找她的孩子。

  到了傍晚,她回家休息一会儿,然后趁着月色再次走出家门。有时李芳会躲在上次找上门的丈夫的情妇家门口,想看看王军到底会把孩子藏到哪里。

  “她那段时间,饭也不吃,瘦了二十多斤,累得常常晕倒!”李芳的母亲说,她常常是逼女儿吃饭,她才肯吃上一口。

  “她经常躲在那女人家门口的黑暗角落里,等她的丈夫,想跟踪他找到孩子的下落。有时一等就是几个晚上,整宿不睡觉,我看着她心都疼了!”

  “我一定能找到儿子!”李芳想。

  在怀柔城区找不到线索,她想起了丈夫有几个亲戚在深山里住,虽然不知道具体的地方,但她认为丈夫可能会把孩子送到这些偏僻的地方。

  李芳和母亲开始进山寻找。李芳的母亲有腿病,走起来费劲,但她坚持陪着女儿。

  两个人租了一辆车,一路打听,终于在天黑前找到了王军的亲戚家。但她们一无所获,孩子并不在这里。

  第二天,她们又进山去另一个亲戚家寻找。每次进山往返都是170多公里的路,李芳还常常因为贫血晕倒,但她不肯放弃。

  画外音

  “我待在家里看见孩子的东西就会触景生情,而且一点希望也没有,想到我的孩子没有奶吃,我心里就着急,什么也干不下去。”

  找到回家车上抱着儿子痛哭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5月17日,李芳终于在怀柔城区王军的妹妹家找到了儿子。

  “当时,我婆婆出去了,家里一个人没有,我赶紧抱着孩子就出来了。在回家的车上,我抱着儿子哭得昏天黑地……”李芳说道。

  突变怀中“夺”人儿子得而复失

  今年7月,王军以感情不和为由向李芳提出离婚。

  按照法律规定,孩子在哺乳期内男方不得提出离婚,他的离婚请求被法院驳回。

  然而,已经没有经济来源的李芳只能靠母亲的资助来抚养儿子。为了让儿子能有一个好的成长环境,李芳刊登广告准备卖房。

  今年9月6日傍晚,两个年轻女子以看房为名敲开了李芳的家门。随后,王军带着十来个人冲了进来,直奔孩子而去。

  孩子在大人的手中被抢来抢去,争夺中孩子撕心裂肺地痛哭着。李芳不忍心,只好放了手。

  李芳的生活又回归到找儿子时候的状态。

  无奈,李芳起诉至法院,希望抱回儿子。

  庭审不管怎么判男方称都不给孩子

  今天上午8点半,作为被告的王军和母亲来到怀柔法院,李芳则和她的母亲坐在原告席上。

  王军称,他与李芳从认识到结婚时间很短,见面没多长时间王军就觉得两人不合适,提出分手,但此时李芳却怀孕了。

  “我当时就劝她把孩子做了,可她不愿意。”王军说,在李芳的坚持下,两人领了结婚证。

  在法庭上,王军说按照农村的习俗,孩子出生两个月要挪窝,因此在孩子出生两个月时,他把孩子抱回自己家,让母亲看着,而不是把孩子偷回来。

  在法庭的最后陈述阶段,王军称不管法庭怎么判,他都不给孩子。

  王军说之所以不给孩子,是因为李芳没有工作,养不了孩子,全都靠李芳的母亲养活,“怎么让我放心把儿子给她养呢,不给,坚决不给”。(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文/记者孙慧丽洪雪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