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神七”小伴星能捕捉4米至2公里内清晰图像

图表:神七伴星27日由弹簧机构推出进入轨道 新华社发

  新华网上海9月27日电(记者杨金志) 神舟七号飞船将在太空释放一颗伴飞小卫星,这是神舟系列飞船首次在太空释放小伴星,而担纲研制这颗小伴星、实现重大科技突破的,是中科院与上海共建的中科院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

  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主任沈学民透露:“伴飞小卫星上的相机携有广角和长焦两个镜头,能够捕捉4米至2公里内的清晰图像。


  9月26日晚,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政府在上海签署《关于进一步深化院市合作的协议》,记者从会议上获悉,中国科学院与上海市政府自2001年开展全面合作以来,集成双方优势,形成了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格局,“神七”小伴星就是“院市合作”最重要的成果之一。

  神舟七号飞船进入预定轨道后将会释放一颗伴飞小卫星,通过卫星搭载的成像设备,伴飞小卫星将获得首张中国航天器在轨飞行的三维立体外景照片。

  伴飞卫星是一种专门的航天器,环绕空间站或其他空间飞行器运动,实现对主航天器的观测和照料,在通信、对地观测、天文观测、技术试验、科学试验领域都有用武之地。

  沈学民表示,上海的人才优势与工业基础,使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得以快速发展。“微小卫星研制中,经常会需要一些特殊工艺、特殊设计的部件,我们总能在上海找到这样的加工单位。”他说。

  近年来,中科院和上海市努力将国家战略与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2001年底,中科院与上海市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书。2003年9月又签署了进一步开展“院市合作”合作纪要。十五(2001-2005年)期间,双方合作建设了微小卫星工程中心、上海光源和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等重大科学工程和科研机构。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学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