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淡水河谷误判形势有失去中国市场危险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马述昆)中国主要钢铁企业和矿山企业近日达成协议,签订了铁矿石供需合同,并声明短期内中国企业不会再进口巴西矿。这是中方在巴西淡水河谷单方面提出铁矿石涨价要求后做出的最新强硬表态。


  多位接受采访的钢铁行业专家分析认为,淡水河谷的涨价要求显然不合时宜,也是不明智的,对铁矿石市场形势的错误判断可能导致其失去中国市场。

  9月初,淡水河谷以亚洲客户支付的平均价格比欧洲客户低为由,提出了年内的第二次涨价要求,中国钢铁行业一直对此予以抵制,而淡水河谷也单方面中止了向中国用户供货。

  据了解,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于9月23日再次召开会议,组织了巴西矿进口量较多的宝钢、武钢、济钢等钢铁企业与国内主要的矿山企业共同研究了国内矿替代巴西矿的具体方案,签订了供需合同。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表示,巴西现在提价是一种非常不明智的做法,因为目前国内铁矿石产量和港存量都大幅上升,进口需求减弱。

  联合金属网的铁矿石分析师杜薇也认为这次提价是不合时宜的,或说是淡水河谷看错了形势。全球经济下滑,中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国内钢铁需求萎缩,钢价下落,国内部分钢厂开始减产,对铁矿石的需求也随之下降。此时断货,对中国的威胁不大。如果再继续坚持,很有可能丢掉中国市场。

  统计显示,中国今年上半年生产粗钢21611.28万吨,同比增长9.61%,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9.31个百分点;上半年生产高炉生铁24642.18万吨,同比增长7.89%,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8.95个百分点。而7月份相关产品的增速同比和环比均呈下降趋势。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进口铁矿石2690万吨,同比下降6.37%,环比下降2.61%。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信息中心主任张军生说,淡水河谷未经过中方同意提高铁矿石价格,实属单方违约行为,违反了国际贸易规则,违背了合同要约。

  铁矿石定价遵循以长期协议合同矿为主导、一年一度进行合同价格谈判的传统机制。此次已经是巴西淡水河谷今年的第二次提价要求。今年2月份,中国被迫接受了较去年65%的提价涨幅。张军生认为此次涨价是无理要求,甚至有些得寸进尺。

  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是世界第一大铁矿石生产和出口商,也是美洲最大的采矿业公司,其产量占巴西全国总产量的80%。今年前8个月,中国钢企合计共进口铁矿石2.7亿吨,其中22%来自巴西。

  专家们都认为停止使用巴西铁矿石不会有大的影响。联合钢铁网钢铁分析师张平说,由于钢铁内需萎缩,部分钢铁企业减产保价,铁矿石需求减弱,这造成了铁矿石库存的增加,现有库存至少可以维持生产3个月。

  另外,中国钢铁企业也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研究替代巴西矿。“世界上不只有巴西一家铁矿货源,澳洲、非洲、南美等都蕴藏着丰富的铁矿。”张军生说,“实际上,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中国已经开始走铁矿石进出口多元化路线,一家断货,不会使中国的铁矿石进口停滞。所以巴西断货对中国影响不大。”

  兰格钢铁援引中国冶金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新创的话说,目前钢厂对巴西的铁矿石是有需求,但不是说没有巴西矿国内企业就无法生产了。中国年产6亿吨铁矿原矿,是名副其实的铁矿生产大国,通过国内渠道解决巴西矿的代替是可行的。

  继中钢集团获得澳大利亚中西部矿业公司控股权后,中冶集团近日又与俄罗斯企业达成协议联合开发一处澳大利亚铁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对铁矿石的投资增幅达52%,预计今年产铁矿将达8亿吨。

  杜薇认为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下,中国钢铁企业不会再像之前一样被迫接受提价要求。此次钢企抵制淡水河谷的决心和力度都相当强。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军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