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高校向大陆学生敞开门 名校要挖大陆研究生

图为大陆高中生到台湾高中访问。

  9月22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接见两岸清华大学校友时表示,台“教育部”已经准备要承认大陆学历,并开放大陆学生赴台就学,各项措施正在准备中,最快明年实施。对此,岛内舆论大多给予了正面回应,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岛内大学均表示“期待这项政策很久了”、“这是好事”。

  分析人士指出,开放大陆学生赴台就学,可以解决岛内私立大学招生不满的窘境,拉动消费,同时有助两岸人力资源共享。
但也有评论认为,招收大陆生一定要在量上达到一定程度,过多的条条框框限制,将无法达到预期效果。

  名校要挖大陆研究生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其实早在一个月前,台“行政院”就已经成立了特别小组,研究大陆学历认证及开放大陆生赴台就学的配套措施。目前大陆学生不能赴台念学位,其关键原因就是台当局只对大陆小学、初中及高中学历有认证机制,但专科以上学校学历(包括专科、本科、硕士、博士)都不承认,因此大陆学生要去台湾念大学就没有法律依据。目前大陆生赴台就读,只能依据专业人士和学生交流办法,学生只能在台湾呆4个月,即使最近要修法延长为1年,仍然无法读学位。对此,台“教育部”和“陆委会”承诺全力配合,修改有关的“大学法”及“两岸关系条例”。

  对于岛内有家长质疑,开放大陆生赴台会影响台生的升学,台当局官员解释说没有这方面的问题。“陆委会”相关官员指出,依当前规划的方案,先开放大陆生就读大学部,采用人数管制,一年固定招收若干名额,再分配到各校,分配方式由“教育部”制订,但采取外加名额,不会影响本地学生的就学机会。

  对于招生对象,台当局表示初步阶段会从严,例如首先考虑采认30多所顶尖大学的学历,再逐年扩大范围。相关官员毫不讳言地指出,台湾的大学中学生素质差异极大,顶尖大学希望招收大陆的优秀研究生,以此刺激并提升研究所素质;招生不足的私立大学和专科、技术院校则希望靠大陆生补足招生名额,维持营运。两者目的不同,招生规划也会有所不同。至于录取方式,台“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杨玉惠表示,不太可能举办统一入学考试,可能由岛内大学自行决定,或以大陆高考成绩为申请入学依据。

  台湾高校优势不明显

  由于台湾社会的少子化现象、经济不景气,在马英九宣布开放大陆学生赴台念书后,引来岛内一致好评。但也有业内人士担心说,到底有多少大陆学生愿意来还是个问题。

  台湾《联合报》就此访问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受访者认为,美国、新加坡和中国港澳地区的大学,提供给大陆学生的奖学金十分优厚,在世界大学排名上,这些大学多高于台湾地区的大学。要选择深造,国外大学是大陆学生的首选。而清华大学的学生表示,即便大陆一些学校已开放交换学生到台湾,但申请欧美大学的还是最多。对此,岛内媒体认为提供奖学金和研究补助,将是未来岛内名校吸引大陆优才的手段之一。例如台湾政治大学商学院,目前除了免除大陆交换生的学费外,还提供每学期1800美元的补助,并热情提供大陆研究生到业界实习的机会。

  另外,台湾《联合报》社论指出,开放大陆学生赴台念书意义很大,但要做好就不能忽视其“量化”的程度,也就是说来的人数要大到一定总数方有效果。若大陆生不过数千人,那么解决岛内大学招生不足问题就非常有限,当下台湾可是有180多所私立大学啊!一年若只开放给大陆学生区区名额,再由各校分下来的结果,不啻杯水车薪罢了。所以要开放,名额就得真正松绑。另外,这些比不上岛内顶尖名校的私立大学,如何加强实力吸引大陆生,也是重要课题。(吴灿)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