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香港文汇报:北京对中美关系更加自信(图)

  中国总理温家宝2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上发表演讲,呼吁发达国家要承担起帮助不发达国家的责任。中新社发李静 摄

  中新网9月27日电 香港《文汇报》9月27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美国说:“有不少人问我如何看待美国大选后的中美关系?我告诉他们,不管谁出任美国下届总统,中国都希望与美国保持和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同时,我们坚信,无论谁入主白宫,中美关系都要向前发展,历史的潮流不会逆转。
”北京对中美关系的自信,由此溢于言表。其实,中国不是对美国的新总统自信,而是对自己国家的自信。

  文章摘录如下:

  按照过去的规律,美国总统一换,中美关系就会跌入低谷,重新磨合,再作起步。今次难道就不会吗?今次很可能不会了。中国有自信。

  对美国总统大选,北京其实是沉默的,北京不可能对两个候选人有所偏袒,但是北京一定也有心中所好。一般而言,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如果选上,一般会继续布什和共和党的政策,北京和布什已经有很好的磨合,想必不会反对他。自然,布什的单边政策,不是北京赞成的政策,但是,布什的战争政策,把自己都打到金融海啸,于是其他国家收了渔翁之利,对北京来说是不坏的事情。

  不过,金融海啸的爆发,毕竟对执政的共和党不利,对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有利。笔者相信,最后入主白宫的将是这位黑人。那么,北京怎么看奥巴马?日前,奥巴马突然再打中国牌,猛烈攻击麦凯恩,指他应为“中国的不公平贸易行为”负责。据报道,奥巴马阵营在宾夕凡尼亚和其他几个选情胶着的州份推出新的竞选广告,广告援引一项来自美国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的研究说,布什上任以来,对华赤字不断增长,美国已因此损失一百七十万个工作岗位。

  不过,北京处之泰然,不为所动,当什么也没发生过一样。以前,美国大选,两党都打反中牌,这回是少之又少了。布什在二○○○年竞选总统时,则形容中国为“战略竞争者”。不过,克林顿在八年任期的最后阶段,大幅优化美中关系,想和中国成为“战略伙伴”;布什早前面对众多反对意见,仍坚持出席北京奥运会,强调美中关系的重要。

  事实上,奥巴马虽然有“中国牌”的广告,但是在竞选时就表明当选后要尽快访华,并大力强调中国的重要性。在奥巴马竞选团队里有个“全美华裔支持奥巴马”组织,他们发表的奥巴马中国立场书便指出,他不会妖魔化中国,并将从展开公平对话、重新平衡美中经济关系、促使中国在国际能源和环境议题上成为一个有建设性伙伴等方面,积极和中国发展关系,同时确保中国的和平崛起。

  奥巴马强调,他承认保持一个中国政策的重要性,并表示将通过和北京、台湾保持良好关系,明白表达美方对于两岸应以和平、对话的方式解决彼此歧异的期许,致力确保两岸不会发生军事冲突。他的表态,一方面是争取华裔选民的票,一方面也是向北京传递信息。美国总统候选人选举时也说中美关系的好话,这其实也表明中美关系的基础发生了变化。

  不管怎么说,温总的表态,应是中国领导人对美国总统更换之后中美关系前景的一次权威性前瞻。他的表述表明中国完全看好今后中美关系。其实,北京现在增加了自信,他们和各种各样的美国总统打过交道,关键还是要自己强。也许,奥巴马当选,不是给美中关系带来的变数多,而是给美国带来的变数多。美国变得更要依赖中国。(刘斯路)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