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秋收时节农民的喜悦与苦涩--大连农村秋收见闻

  新华网大连9月27日电 题:秋收时节农民的喜悦与苦涩――大连农村秋收见闻

  记者 傅兴宇

  五个多月前,记者来到辽宁省庄河市兰店乡磨石房村农民李林家的时候,他正为种地贷款下不来急得火烧眉毛。近日,记者再访李林,与他一起走进那片金灿灿的稻田里,分享他丰收的喜悦。


  “尽管我申请的贷款始终没下来,还算幸运,朋友借我4万元(一分钱利息)把地种上了,今年总算丰收了。”

  站在位于海边齐腰深的大片稻田里,李林吸了口烟笑着算账说:“我承包的近90亩水稻长得最好,每亩产量至少1000斤以上,扣除成本五六万多元,能赚三四万元吧。”

  李林和当地农民无不为今年大丰收而欢喜。他们判断,今年水稻价格大约1斤1元,玉米价格能在0.8元左右。尽管每亩水稻、玉米的种植成本比上年可能增加百八十元,但种地增收已成定局。再过10天半个月,就要大规模收割了。李林已经修理好了收割机械,马上要平整一下道路运粮回家。

  李林谈到,今年的丰收来之不易。不仅银行贷款没成,而且遭遇了假化肥的“风险”。李林和另外几个种地的农民一起买了几万元的假二胺,其中他自己买1500斤,每斤2.1元,白花了3000多元,好在本钱退还了。李林是较早发现买了假二胺的,他一边找有关部门反映,一边采取田间补救措施,算是损失不大。可是在8月底、9月初水稻扬花的时候,本来不缺水,供水又突然中断了近10天。眼看到手的丰收再次受到威胁,他好不容易找村干部解决了,但还是有近10亩水稻因此而减产。

  李林指着稻田里那片过早发红的水稻说:“那就是上水不及时造成的,不然还能多收成一些。农民种地真是不容易,我常想:谁来为农民种地提供没有担忧的服务呢?”

  然而与李林相比,当地52岁的农民马庆礼在这丰收的季节心里却满是郁闷。马庆礼在兰店农场租50亩地种玉米,因和李林等农民一样买了同一种假二胺而面临绝收的局面。记者随马庆礼在那大片玉米地里看到,这片上了假化肥的玉米长得没有人头高,多数没有结棒,地边少数没有上化肥的玉米反而长得好。马庆礼说:“我租地和种地投入的成本有几万元,今年全赔进去了。买假化肥后连本钱还没有全部返还呢!谁来帮助我们讨公道?”

  记者了解到,李林和马庆礼等当地一些受害农民从庄稼出苗的时候起,就多次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假化肥坑农的事情,并得到当地工商部门检测证实。眼下马上就要秋收了,他们又多次上告,但受害农民要求合理赔偿的愿望仍没实现。想打官司,当地几个律师不知何故不肯代理。马庆礼说:“市里和乡里领导本来答应在9月23日前派人到玉米地里来估产以便确认损失,可是他们一拖再拖不知何时来!”说话间,他黑黑的脸上现出愁容。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林 | 马庆礼 | 万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