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真假华南虎 > 野生华南虎消息

中国依法处理“华南虎照”造假者周正龙(组图)

  9月27日,周正龙在法庭上接受审判。当日,陕西省旬阳县人民法院对“华南虎照”造假者周正龙涉嫌诈骗罪和非法持有弹药罪进行公开开庭审理。周正龙犯诈骗罪被判有期徒刑2年,犯非法持有弹药罪被判有期徒刑1年6个月,两罪并罚,被执行有期徒刑2年6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新华社记者丁海涛摄

  新华网陕西旬阳9月27日电 题:中国依法处理“华南虎照”造假者周正龙

  新华社记者 梁娟

  在中国被广泛关注的。


  9月27日8时30分至15时10分,陕西省旬阳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华南虎照”案件并当庭宣判。这个曾经在中国引起争论长达8个月之久的华南虎照片案件,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30家媒体记者的关注。大审判庭里旁听的群众和记者座位早早爆满。

  陕西省旬阳县人民检察院指控,周正龙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虎画拍摄假华南虎照片,骗取奖励两万元,数额较大且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同时,他非法持有军用子弹93发,其行为已触犯中国刑法,应当以诈骗罪和非法持有弹药罪追究刑事责任。

  周正龙在法庭辩护时承认自己拍摄假华南虎照的事实,但他对于检察机关指控犯诈骗罪表示不服,他认为奖金不是他主动要的,所以不构成诈骗罪。周正龙的辩护律师为他做了有罪轻判的辩护。法庭辩论时,辩护律师认为造成极坏的社会影响不是周正龙一个农民力所能及的,相关部门草率发布信息扩散了周正龙做假的影响。

  华南虎是中国特有的虎亚种,是世界上其他所有虎亚种的祖先,名列当今世界十大濒危动物之首。历史上曾在陕西镇坪出现过野生华南虎,但这里多年已不见华南虎踪迹。

9月27日,周正龙被带进法庭等待宣判。 新华社记者丁海涛摄

  陕西省镇坪县城关镇文彩村54岁的猎人周正龙,于2007年10月3日用虎画拍摄了假华南虎照,并虚构了拍摄经过,谎称自己发现活体野生华南虎。陕西省林业厅据此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这一重大新闻,并奖励周正龙两万元人民币。

  但周正龙的假华南虎照在网络上公布之后,公众就对虎照真假以及虎照中老虎是否活体虎不断提出质疑。“打虎派”和“挺虎派”在网络上的争论长达8个月之久。

  中国民间鉴定机构和国际著名的神探李昌钰都对虎照的真实性表示怀疑。国外野生动物机构网站也刊登了颇受争议的“华南虎照”。中国的“华南虎照”事件发展成为海内外关注的新闻事件。

  6月29日,陕西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华南虎照”真相,经过警方调查,“华南虎照”系周正龙为获得奖金而用老虎画拍摄的假虎照。同时,陕西省政府对擅自草率发布重大信息的政府13名公务人员进行了行政撤职、行政记过等处分。

  陕西省旬阳县人民法院审理认定,周正龙在担任陕西省林业厅华南虎调查队向导期间,听调查队成员讲如果拍到野生华南虎照片,可能得到几十万元奖金。周正龙遂产生了拍摄假华南虎照片骗取奖金的想法。

  2007年10月3日,周正龙用印有老虎图案的墙画制作的华南虎纸道具放置在镇坪县城关镇文彩村附近的神洲湾马道子林区的草丛中,从不同距离和角度用胶片相机和数码相机交替拍摄了假华南虎照共计62张。

  在公众对假虎照激烈争论之时,周正龙又于2008年4月在镇坪县上竹乡北草坡外拍摄了用木质虎爪模具伪造的华南虎脚印,继续造假掩盖罪行。

  另外,2008年5月18日,公安侦查人员在周正龙住宅依法进行搜查中,查获军用步枪子弹93发。

  旬阳县人民法院判决认为,周正龙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拍摄假虎照方法骗取政府奖金两万元,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周正龙违反国家枪支管理规定,在家中存放军用子弹93发,其行为已构成非法持有弹药罪。

  旬阳县人民法院依照相关法律,判决被告人周正龙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2000元;犯非法持有弹药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法庭决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2年6个月,处罚金2000元。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正龙 | 丁海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