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全球信贷危机挑战中国经济

  新华网天津9月27日电 题:全球信贷危机挑战中国经济

  新华社记者刘铮、徐岳

  2008年,当世界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时,中国经济也同样迎来新挑战。在全球金融风暴的背景下,中国正在面临出口减速、物价上涨的多重压力。


  日前,美国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已对多家持有相关债券的中资银行产生影响,同时波及一些相关结构性理财产品。除了金融投资的损失外,危机还会在业务发展模式、金融创新动力、风险管理机制等方面,对中资商业银行产生影响。

  在200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在单一集中的市场条件下,不可能将资金放在家里,购买美国的次级债券和两房债券是单一、集中的市场带来的弊病。

  受次贷危机影响,中国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在今年遭遇严峻考验。A股市场指数大幅下挫,上证指数从6000点以上跌至1800点左右。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戴金平认为,次贷危机影响下的一系列金融风暴,可以理解为全球范围内的资金流动性短缺,和所有金融产品价格的大幅度下跌,且两者之间形成恶性循环。这一状况将通过货币传导机制影响中国信贷市场。

  虽然日前中国管理层宣布了印花税单边征收等利好,缓解了中国股市暴跌后的心理压力。但美国救市方案的悬而未决和广大中小企业的生存压力,让中国投资者对四季度的行情不敢轻言乐观。

  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的统计显示,2008年上半年,全国有6.7万家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倒闭。虽然央行调低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但专家分析,此举对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压力的效果有待观察。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教授表示,现在金融体系的变动肯定会对世界实体经济产生很大的影响,比如说对生产和出口行业都会产生很大的冲击,世界经济增长肯定会放缓。

  在中国,出口正在经历严峻考验。海关8月份统计,今年1-8月份,受国内外需求不足的影响,中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1189亿美元,同比增长9.1%,增幅同比下降10.2个百分点。目前,中国监管部门正在和企业一起,共同加强内部治理,严防信贷风险对国内金融体系的冲击。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27在天津达沃斯论坛上表示,当A股暴涨时,所有的监管机构都要做好内部的检查,防止透支信用卡或者是用企业贷款炒股。这也就是为什么A股从高点下跌后,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却没有上升。

  面临信贷危机引发的诸多问题,中国政府对宏观经济的调整手段也更为灵活,从过去的“双防”到当前的“一保一控”,旨在控制通胀预期的同时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8月份,中国CPI回落至4.9%,低于5.4%的市场预期,调控政策初见成效。

  “我们不赞成去抄底,还是着眼于战略的投资,而不着眼于做财务的投资”。姜建清明确表示,在这场信贷危机中,工行将攒紧自己的“口袋”,花每一分钱都会很谨慎。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