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欧元之父”蒙代尔:美国经济已出现复苏(图)

嘉宾们就一些经济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激烈的探讨。

  近200名重量级嘉宾齐聚汇景新城亚太会所,深入探讨近期经济热点

  新快报记者 张潇 陈昊旻

  昨日,首届亚太论坛2008年年会在广州汇景新城亚太会所举行。

  在本届年会上,“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和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会长聂梅生女士等专家学者,就中美经济的现状与未来进行了深入探讨。广东省副省长宋海、经济及金融界知名人士、广东华商会著名企业家和世界500强企业的CEO等近两百名嘉宾参加了昨日的论坛。
在论坛的最后,侨鑫集团还正式聘任蒙代尔为集团首席顾问及亚太论坛顾问。

  作为亚太论坛的主办方,侨鑫集团是联合国成立60多年来首获“2007年建设和谐生态社区全球杰出贡献奖”的企业。亚太论坛主席、侨鑫集团董事长周泽荣表示,此次发起立足广东的全球性高端论坛,意在通过这一渠道集思广益,通过对全球合作和发展问题进行研究与交流,为中国和国际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该论坛将在今后每年举办一届。

  名人对对碰

  巴曙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美国经济将长期萎靡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美国经济将经历一个比较长时期的低迷。这次次贷危机引发的美国经济危机是继本世纪三十年代"大萧条"以来规模最大、情况最严重的,从几个方面来看,美国经济的发展前景都不容乐观。

  首先,美国经济的此次动荡并非由单一原因造成,而是此前几次经济危机的成因的叠加。其中有经济泡沫,有房地产衰退,还有经济进入下行周期等原因,但主要是从房地产市场开始的。以香港为例,就是一个对房地产经纪高度依赖的经济体,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发生之前,其房地产业占经济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0%,而美国在危机发生前房地产业占GDP的比值高达70%,因此其大幅调整对金融系统的影响将远大于当年香港的情况。更糟糕的是,金融危机传导到实体经济的效用已经开始显现。

  事实上,回顾近百年美国的经济史,如果将美国企业和个人等整个国家的负债统一计算,历史上美国整体负债和GDP的平均比值大概是1左右,上次该比值的高点出现在1929年-1933年"大萧条"期间为2.5,而今年上半年该比值创下历史新高点,达到3.3左右。随着美国的巨额救市计划的进行,美国的整体负债还将继续上升,想要解决需要一段足够长的时间。

  罗伯特·蒙代尔

  国际著名的经济学家,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经济学博士,是最优货币区理论的首创者,1999年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被国际学术界誉为"欧元之父"。

  美国经济已出现复苏

  2007年早期,美国的经济形势还十分喜人,三季度的增长速度达到4.9%。可是四季度一下子降到了0.5%,但只有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才被认为是经济衰退。而当次贷危机进行到目前的形势,雷曼等投行纷纷倒闭,美国最大的储蓄银行华盛顿互惠银行也破产了,此外房地产市场上还有好几个月的存货需要消化,短期也难以回暖。虽然从资本市场上传来的消息越来越糟糕,但从二季度美国的经济数据来看,二季度美国的经济增长已经回升到了3.3%,这主要是由于国际贸易平衡和一些政府行为而造成的提升--美元已经开始出现强势回升,油价也应声下降,黄金价格也开始下降。

  对于目前美国政府提出的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虽然额度之大是没有人想象得到的,但体现了美国政府的反应速度很快,而且决定也很正确。虽然因为政治原因,现在这个计划还没有获得通过,但民主党不可能阻止该计划,只能尽量在计划中加入对自己政党有利的条款,救市计划最后总是要通过的,而且就将在最近两天。

  嘉宾精彩言论

  聂梅生

  博士生导师,历任建设部科技司副司长、建设部住宅产业办主任、建设部科技委员会副主任,现任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会长。

  房地产调控政策应反思

  聂梅生说:"都说房价高,但降到哪才合适?如果没有市哪里有价,价格要在交易中才能达到平衡。"

  聂梅生认为,现在应促进恢复合理市场交易,尤其是针对量大面广的小户型住宅出台激励政策。此外,政府应减缓预征的税收,并扩宽融资渠道,促进直接融资。

  肖彬

  经济学硕士,现担任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

  投行业务不能因噎废食

  肖彬说:"投资银行将整个金融体系拖入资产巨额损失的深渊。"她同时表示,中国不能因噎废食,要鼓励金融创新,支持商业银行发展投资银行业务,"待条件成熟,发展金融控股公司、全能银行"。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蒙代尔 | 巴曙松 | 罗伯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