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神七今日17时40分回家

  神七今日17时40分回家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中国航天员翟志刚已完成太空行走。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总工程师邓一兵说,如果神舟飞船运行顺利,按照原计划,“神七”应该于28日17时40分许返回。

  邓一兵在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新闻中心观看了航天员出舱活动。他对现场提问的中外记者说,航天员开舱门时间和舱外活动时间符合计划。

  “我们作为航天人,看到翟志刚的太空行走,就像母亲看到自己的孩子刚学会走路,尽管有些蹒跚,但我们非常满意。”他说。

  他说,航天员返回地面后,需要在舱内适应一段时间,医生也要进舱对他们进行处理,而飞船在着陆后不久就将天黑,搜救工作将在黑夜进行,难度比以前加大。但由于神舟七号飞船回收搜救采用“空中搜救航天员、地面处置返回舱”模式,搜救的组织指挥、搜救人员的输送、航天员的转运和医监医保,将全部在直升机上进行,救援速度更快,搜救能力得到加强,能够保证完成救援和搜救的工作任务。

  今日3大看点

  一是返回舱和轨道舱分离。按照飞行计划,28日下午飞船运行到第45圈的时候,将实施返回舱和轨道舱分离。航天员翟志刚和刘伯明27日实施舱外活动时穿着的两套航天服,由于体积、重量的限制,将只有手套跟随返回舱被带回地面。

  二是穿越“黑障”。在整个飞船返回阶段,飞船穿越“黑障”区将是最为惊心动魄的时刻。

  “黑障”区是指航天器返回舱返回大气层时无线电信号中断的飞行区段。返回舱进入大气层后,与空气的高速、高温摩擦,使得返回舱表面形成一个等离子区,飞船与外界的无线电通信因此大幅衰减,甚至中断。这对飞船的性能和航天员的心理、生理都是严峻考验。一直要持续到返回舱距离地球约40公里处,“黑障”才会消失。

  三是搜救航天员和返回舱。对航天员和返回舱进行及时搜救,是确保航天员安全和任务完成的重要环节。神七飞船返回舱着陆后,着陆场系统将在第一时间对航天员和返回舱展开搜救。

  据新华社电

  飞船返回4大关键技术

  一是飞船再入大气层的角度问题。飞船的制动方向直接决定再入大气层的角度,如果再入角度不好,飞船会像打水漂一样,擦着大气层的外缘“飘”出去。因此,飞船在指定位置精确制动,是回收技术中的第一个关键点。

  二是进入大气层时的防热问题。飞船冲进大气层时,由于速度很快,船体与大气层剧烈摩擦,产生的温度高达1600多摄氏度,必须采取防热技术,有效阻隔热量向舱内扩散,才能确保航天员的生命安全。

  三是黑障区的跟踪测控问题。当飞船距离地面80公里到40公里这段范围内,地面和飞船有大约240秒完全失去联系,被称为测控的黑障区。对飞船在黑障区的跟踪测控,直接关系着与进入大气层的飞船的快速联系,也是确保飞船安全着陆的最关键环节。

  四是着陆时的减速技术。飞船下降过程中,速度要从每秒数千米减至每秒8米,才能确保航天员的生命安全。神舟系列飞船采用的是减速降落伞和反推火箭技术分段进行减速,同时航天员的座椅也具备缓冲保护功能。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一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