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美两党候选人首场辩论唇枪舌剑 奥巴马稍占上风(组图)

美国总统大选首场辩论举行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9月26日晚,美国总统大选首场电视辩论在密西西比州牛津市举行。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和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在90分钟的辩论中就美国金融危机、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伊朗核计划、美俄关系、国家安全等问题阐述各自立场并激烈交锋。辩论结束后,双方阵营都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称自己的候选人表现更好,但舆论普遍认为奥巴马稍稍占优。

  首场辩论的地点设在牛津市密西西比大学的校园礼堂内。
奥巴马和麦凯恩当天都身穿深色西装配红色领带,他们从两侧走向舞台正中央,短暂握手并向观众致意,随即走到各自讲台后。担任首场辩论主持的是美国公共广播电视公司的资深主持人吉姆·莱勒。三方事先已经协商好辩论规则,辩论时长共计90分钟,分成8个10分钟的小节,其余时间为开场白和总结。每个小节谈一个话题,由主持人提问,双方候选人先用2分钟表达自己的观点,然后有5分钟时间进行辩论。

  *** 金融危机成为首要议题

  首场辩论的主题原本设定为外交和国家安全,但前30分钟一直在围绕美国金融危机进行交锋。在被问到对布什政府出台的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持何立场时,奥巴马和麦凯恩都同意国会必须通过这一救市计划,以避免数百万美国人面临失业危险。麦凯恩表示,他对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合作解决这一危机感到鼓舞。奥巴马则说,美国正面临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布什政府8年失败的经济政策正是导致这一危机的根源,而麦凯恩恰恰就是布什的支持者。

  在政府开支问题上,麦凯恩承诺将考虑冻结除国防、老兵事务等重要项目以外的预算,大幅降低政府开支。他还指责奥巴马是大手笔花钱的自由派人士。奥巴马则认为,政府确实应当在一些项目上减少开支,但在某些重要的领域其实拔款不足,比如在儿童早期教育问题上就应该增加预算。在税收政策上,麦凯恩称如果当选会降低商业税以鼓励国内更多的工作机会。奥巴马则指责麦凯恩的方案是在为大企业和富人服务,如果自己获胜将为美国中产阶级减税,帮助普通民众解决实际生活问题。

  *** 在伊战问题上针锋相对

  在伊拉克问题上,麦凯恩坚称美国应该向伊拉克增派兵力,美军“正在赢得伊拉克战争……将带着胜利和荣耀回家”。而奥巴马则表示他从一开始就强烈反对伊战,因为伊拉克牵扯了本应转移到阿富汗的军事资源,这让美国打击恐怖分子的能力受到削弱。奥巴马指责麦凯恩当时投票支持伊拉克战争是缺乏判断力的表现,并讽刺道:“约翰,你看上去似乎认为这场战争是2007年开始的,而事实上它在2003年就开始了。你说我们知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藏在何处,你错了;你说我们作为解放者将会受到欢迎,你也错了;你说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历史上没有暴力冲突,你又错了。”

  麦凯恩随即拿亲情举例,称一位阵亡美军士兵的母亲曾在机场为他戴上手镯,并要他“竭尽全力不让我的儿子白白死去”。奥巴马马上“还以颜色”,称他也有一个这样的手镯,同样来自阵亡士兵的母亲。那位母亲拉着奥巴马的手说:“你要保证另外一名母亲不会再遭受和我一样的痛苦。”

  1 1

  
双方在辩论中

  *** 麦凯恩称奥巴马“很天真”

  在谈到伊朗问题时,二人都认为美国不能容忍伊朗拥有核武器,必须迫使其放弃核计划。奥巴马强调美国必须对伊朗实行“强硬的外交政策”,并实施更为严厉的制裁。麦凯恩称,拥有核武器的伊朗将会对以色列的犹太人构成“第二次大屠杀”的威胁,并引发该地区的军备竞赛。

  奥巴马此前表示愿意在不设前提的条件下和伊朗总统内贾德见面讨论核问题,麦凯恩则认为要会谈伊朗必须首先满足美国提出的条件,他指责奥巴马的想法“不仅天真而且非常危险”。奥巴马则辩解,不设前提不意味着不做充分的准备,而且麦凯恩的顾问、前国务卿基辛格就曾说过应该在不设前提的情况下和伊朗直接对话,而麦凯恩则称自己的好友基辛格根本就没做过这样的表态,双方一度纠缠不清。而美国媒体稍后证实说,奥巴马是对的,基辛格确实说过应该不设前提与伊朗会谈;不过,麦凯恩也是对的,基辛格确实没有说过不设前提的会谈应该在两国总统之间进行。

  ***对巴、俄态度有差异

  在谈到美国对巴基斯坦的政策时,奥巴马说,即使巴基斯坦方面不同意,美国也应该穿过边境袭击巴基斯坦境内的武装分子。麦凯恩则表示他不会公开表态支持越境袭击巴境内的武装分子,他也不主张美国中止对巴基斯坦的援助,以惩罚该国在打击武装分子问题上缺乏积极有效的配合。麦凯恩还指责奥巴马是在恐吓巴基斯坦。麦凯恩说:“你不能那样大张旗鼓地说什么,而应该与巴基斯坦政府一起努力。”

  在谈到美俄关系时,奥巴马称俄罗斯威胁到地区和平,称“俄罗斯在格鲁吉亚的军事行动是不可接受的”,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应该立即加入北约。麦凯恩则指责奥巴马对俄罗斯态度软弱、仍旧很“天真”,应该将俄罗斯直接从八国集团中赶走。麦凯恩表示:“俄罗斯已经被克格勃控制……我见过普京,从他的眼里我看到三个字,克—格—勃。”

  *** 双方皆宣布首战告捷

  首场辩论共持续90分钟,没有出现一方时间用尽、一方唱独角戏的局面。辩论结束后,奥巴马的妻子米歇尔和麦凯恩的妻子辛迪走上台和自己的丈夫拥抱并互相问候。

  奥巴马阵营稍后发表声明称奥巴马“明显获得了胜利”。声明中写道,“麦凯恩参议员在辩论中除了重复布什失败的政策外什么都没有提出来,奥巴马则在经济和外交政策上提出了鲜明的变革观点……麦凯恩试图给大企业减税,却对美国普通民众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只字不提。而奥巴马参议员则坚持为中产阶级减税,支持民众可承担的医疗保险和可以创造数百万份工作的能源经济。”

  而共和党阵营的新闻官吉尔·哈泽尔贝克随后表示,麦凯恩才是首场辩论的赢家,因为“无论在经济、税收、还是伊拉克和伊朗问题上,麦凯恩始终控制着局面”。哈泽尔贝克在声明中强调麦凯恩的领导能力,并称这就是奥巴马所欠缺的。她说:“麦凯恩控制了今晚的辩论,并为美国的未来提供了一份清晰的议程表……奥巴马在领导力、判断力和勇气三方面都跟麦凯恩有差距,他自己在辩论中至少五次说"麦凯恩是对的"这样的话。”

  *** 媒体评论奥巴马稍稍占优

  大部分美国媒体则认为,奥巴马和麦凯恩在首场辩论中都表现正常,奥巴马稍稍占优。奥巴马看上去非常自信和镇定,没有明显表现出政坛新人常有的紧张和不安。他在整场辩论中坚称麦凯恩将是布什的延续,并以此作为攻击对手的基调。奥巴马之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几乎在每个问题上都展现出有一定深度的见解,并且在批驳麦凯恩时想到用对方最近的讲话和声明举例。许多看了现场辩论的选民也认为,奥巴马在辩论中略占上风,这主要是因为他散发的激情、代表的希望以及语言表达技巧,他在演讲中的神情也很生动。

  麦凯恩对自己的经验、知识和政策充满了自信,比较稳重,没有出现过份的情绪波动,在演讲中大量使用“奥巴马不知道”等否定对手的句式很有气势。麦凯恩在演讲中充分展现了自己是经验丰富的战斗英雄形象,并很有技巧地撇清和布什的关系。他说:“我在政府开支、气候变化、对待战俘和关塔那摩以及如何进行伊拉克战争等很多问题上都和总统不同。人们知道我经常唱反调。”

  两人存在的问题是在很多时候都没有直接回答问题并且缺少细节来支持自己的观点,辩论内容也基本是在老调重弹,说的是早前选举中就频繁使用的语言。奥巴马对一些问题的答案似乎没有充分地组织好语言,全程几乎没有运用幽默,没有像一些选民期待的那样展现出一种清新的辩论风格。麦凯恩没有在辩论中充分强调“国家利益大于选举”的观点,也没有凸现自己其实和奥巴马一样呼吁变革。他在辩论中反复提到美国前政府的做法以及自己过去的经验有倚老卖老的嫌疑。一名在现场旁听的女性观众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采访时表示,候选人应该“着眼于未来”直接谈论解决方案,而不是回顾美国历史和自己过去做了些什么。不少网友也认为奥巴马的发言更容易打动人心。

  美国盖洛普调查机构当天在辩论会前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奥巴马目前的支持率为48%,麦凯恩为45%。他们两人还将举行两场总统候选人辩论,10月7日将在位于田纳西州首府纳什维尔的贝尔蒙特大学回答现场观众及网民提问,10月15日在纽约长岛的霍夫斯特拉大学就内政和经济做最后的交锋。他们的副手拜登和佩林10月2日将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的华盛顿大学举行副总统候选人辩论。美国大选将在今年11月4日举行。正、副总统候选人在大选前的公开辩论对选举结果会产生重要影响,麦凯恩和奥巴马之间的三场辩论尤为引人关注。(董玮)

  2 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马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