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加强保密法制宣传 增强保密法治意识

  保密法的颁布标志着我国保密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20年来,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全社会的广泛支持共同参与下,保密法得到了广泛宣传,公民的保密意识、保密观念明显增强。保密法已经成为同各种泄密窃密行为作斗争,维护国家的安全和利益、保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顺利进行的有力武器,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1988年保密法颁布以后,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为了切实推进保密法的贯彻实施,各级普法主管机关配合保密部门在全社会广泛开展了保密法制宣传普及活动,将保密法作为全民普法的重要内容纳入各地、各部门年度法制宣传教育计划,重点抓住各级领导干部、涉密人员和保密专兼职干部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和途径开展面向社会的保密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保密法律知识竞赛、讲座、征文、书画比赛、文艺演出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保密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普及了保密法律法规知识,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保守国家秘密的法律意识,增强了保守国家秘密的自觉性。“五五”普法以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批转的“五五”普法规划,国家保密局联合有关部门专门就保密法律法规普及进行部署,并通过新闻发布会、保密宣传画征集等形式,进一步加强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努力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取得了明显效果,为做好保密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有力地促进了保密工作的深入开展。

  进一步提高对保密法制宣传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深入推进保密法的贯彻实施,教育是基础。通过20年的保密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全社会的保密法制观念明显增强,广大公民依法保守国家秘密、同各种泄密窃密行为做斗争的自觉性明显增强。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广大公民的保密法制意识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水平还不相适应,许多人对保守国家秘密还存在模糊认识,保密法制意识淡薄。尤其是当前,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交流平台日趋多元化;对外开放呈现全方位、多层次,境内外人员往来大幅度增加;国内利益多元化加剧,市场竞争激烈,商业、技术领域的泄密窃密案件频发,等等。保密工作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加强保密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公民保密法律意识,增强他们依法保守国家秘密的能力,依然任重而道远。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和普法主管机关要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保密法制宣传的重要性,密切配合保密部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抓好保密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把保密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继续深入推进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加强保密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广泛普及保密法律法规知识,是做好保密工作的前提基础。新形势下,继续做好保密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是当前普法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和普法主管机关要继续把保密法制宣传教育作为“五五”普法的重要内容,纳入“五五”普法的各项工作。一要以各级领导干部、公务员、涉密人员和保密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保密法律法规知识教育培训,要加强考试考核,努力提高他们的保密法律意识,增强依法保守国家秘密的能力。二要以“法律六进”为载体,加强对全社会的保密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要按照“五五”普法规划的部署,把保密法律法规作为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送法活动,使保密法律法规在全社会进一步广泛普及。三要采取多种形式,努力提高保密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的实效。要充分利用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络等大众传媒通过定期举办专栏、专版等形式,开展面向社会的宣传活动,努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要结合有关泄密窃密案件,以案说法,努力提高保密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感染力;要通过组织开展各种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专题宣传活动,吸引群众广泛参与,积极探索新的途径和方法,不断提高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