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神舟七号航天员太空出舱:五星红旗,太空飘扬

  历史一刻定格在2008年9月27日,围绕地球飞行了29圈的神舟七号飞船,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这一圈,中国航天员的身影首次进入茫茫太空,中国载人航天发展迎来一个新的历史时刻

  15时,我们走进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飞控大厅。
飞控大厅的大屏幕上,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从座椅上起身,顺利进入轨道舱,随即关闭返回舱舱门。

  一切按计划进行。

  翟志刚、刘伯明在报告准备进行太空行走后,先后将舱外航天服穿戴整齐,并对服装的气密性进行了细致检查,随后开始了出舱前的一项重要准备工作——吸氧排氮。由于舱外航天服内部气压较低,为避免航天员进入低压环境后,血液中溶解的氮气析出形成气栓,航天员要提前吸入大量纯氧,尽量排出血液中的氮气。

  几十分钟后,轨道舱已完全泄压至真空状态,飞控大厅中的科技人员神情专注地注视着轨道舱内航天员的每一个动作,确认出舱前的各项技术状态、生理参数。

  “神舟七号报告,01感觉良好,出舱准备完毕!”

  “02感觉良好,出舱准备完毕!”

  翟志刚、刘伯明洪亮的声音清晰地传到大厅。他们已经按照预定程序完成了出舱前的所有操作,等待飞控中心发出的出舱指令。

  “打开返回舱舱门,开始出舱!”16时34分,总调度常向峰向航天员发出口令。

  万水千山,五湖四海,亿万双眼睛注视着两位出舱航天员,千万颗心和他们一起跃动,为他们默默祈祷,向他们深深祝福

  飞控大厅的大屏幕上显示,身着“飞天”航天服的翟志刚,慢慢旋拧头顶上方的轨道舱舱门。虽然这个动作并不复杂,但由于失重环境的影响,翟志刚的这个动作沉重而缓慢。舱门打开了一半,又闭了起来。大家的心顿时提到了嗓子眼,很多人不约而同地握紧拳头,为翟志刚加油鼓劲!终于,翟志刚推开舱门了!

  短暂而有力的掌声过后,大厅再次安静下来,等待着那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的到来。

  只见翟志刚将头部慢慢地伸出舱外,深奥莫测的太空立刻展现在他的眼前。然后,他将半个身子探出,面向飞船推进舱上的摄像机,挥手致意。

  随后,翟志刚全身置身于浩瀚太空,像一只展翅的鲲鹏,在飞船旁边滑翔。

  “我已出舱,感觉良好。神舟七号向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问好。请祖国放心,我们坚决完成任务!”

  飞控大厅传来翟志刚坚定有力的声音,掌声再次在大厅内响起。

  太空舞动的五星红旗向世人宣告,一个有着千年飞天梦想的伟大民族真正走进太空。中国,正式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出舱技术的国家

  随后,航天员刘伯明也将头缓缓探出舱外,并把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递给翟志刚。这是各大系统上百名科技人员每人一针亲手绣制的,翟志刚在太空舞动着这面五星红旗,大厅里立即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神舟七号已出舱,身体感觉良好。”翟志刚的话音再次在大厅回荡,人们尽情地热烈鼓掌。

  翟志刚慢慢地挪动身体,尽情享受着“太空漫步”。在他的眼前,是清晰的蓝色星球,这个星球是人类共同的美丽家园。

  随后,翟志刚沿着飞船外壁缓缓移动,一步一步向返回舱迈进,取下飞船舱外搭载的固体润滑材料以及太阳能电池基板试样,沿同样路线返回轨道舱舱门,将手中的试验物品交给航天员刘伯明。

  时针指向9月27日17时00分35秒。在刘伯明的帮助下,翟志刚首先将双腿进入舱内,然后,安全返回轨道舱并关闭轨道舱舱门。经地面对舱门关闭及检漏结果确认后,轨道舱复压至40千帕。

  “请通报出舱活动完成情况及身体状况!”

  “神舟七号报告:01、02出舱活动完成情况正常,感觉良好,完毕。”这句铿锵有力的声音在寥廓的宇宙,穿越了茫茫太空,传进飞控大厅,传遍中国的每一个角落,传遍世界的万水千山。(蒋建科廖文根姜宁)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