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首家自护自救体验基地开放 可模拟地震火灾

  在教室里遇到地震,在剧场中突发火灾,在野外发生意外……今后,在上海地质科普公园内的“自护自救”实战基地就能亲身体验这一切。昨天,全国首家青少年自护自救体验基地在浦东正式开放,青少年可以通过亲身体验学习到突发灾害时所应具备的逃生、自救、互救技能。


  面对地震尝试自护自救

  在“自护自救”实战基地里,最精彩的莫过于感受五级地震。在地震模拟体验场———一所特殊的学校,学生或是坐在教室上课,或是在寝室里休息。突然间,脚下的地面剧烈地晃动起来。“地震啦!”一时间,整个教室里人仰马翻,有几个站着的学生保持不好平衡,一下子就趴在了地上。桌上的水瓶被震得“摔在地上”,教室的窗户、屋顶更是变得“支离破碎”,孩子们的尖叫在空中回荡。

  “大家不要惊慌,先护住头部,然后找一个遮蔽物……”现场,讲解员抓住时机向同学们讲解地震时的逃生要领。在指导下,有的学生躲进寝室床下,有的用书包护着头蹲在墙角,一切都在有序中进行。

  “太刺激了!”“跟真的地震了一样!”体验后,学生都显得相当兴奋。“以前都是在课本上了解这些安全知识,从来没有像这样真的感受过。今天真的体验了,以后真的碰到就知道该怎么办了。”奉贤光明厚才小学六年级的小吕告诉记者。

  地震火灾都可人工模拟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地震效果是由一台7.5千瓦功率的大型设备模拟而成的,整个过程持续大约2分钟左右。“就现场模拟的效果来看,地震的强度控制在五级,让体验者既能感受到明显的震感,又不至于因为强烈的晃动而摔倒受伤。

  除了地震,每半个小时,小剧场里就有一场火灾演习,快搭消防车去救火吧!现场有人窒息,学着用心肺复苏法抢救。如果施救方法正确,“模拟人”的脉搏就会强烈地跳动起来,一跳一跳都能摸得到。

  互动体验学会各项技能

  上海市青少年自护自救实战体验基地是国内第一家系统全面地宣传、普及、传授“自护自救”知识和技能的特色基地。它位于浦东凌空农艺大观园内,占地面积1000余亩。基地分为自护自救科普知识长廊、地震模拟体验场、火灾模拟演练馆、野外生存技能训练区、野外定向技能区、交通知识互动区、日常生活“三防”科学馆和意外突发伤害模拟救护区八大板块。

  自本月20日试运行至今,日均接待游客2000人。青少年通过互动的方式现场体验如何预防地震、海啸、洪水、煤气中毒、拥挤踩踏等,了解和掌握地震自救、交通安全规则、野外生存等安全常识,在仿真情景中真正学会逃生救护、自救、互救的技能。 (来源:上海青年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