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真假华南虎 > 野生华南虎消息

周正龙的妻子旁听被拒背后的司法悖论

  周正龙在庭内受审,而庭外却出现戏剧性一幕———由于要求旁听审判的申请被驳回,周正龙的妻子罗大翠情绪十分激动,几次试图越过警戒线,闯进法庭,要见丈夫周正龙。旬阳法院表示:“周正龙妻子罗大翠、儿子周松作为本案证人,按照相关规定不得旁听庭审。


  应该说,旬阳法院拒绝罗大翠旁听是有法律依据的。1998年最高法院公布的《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149条规定:“证人、鉴定人不得旁听对本案的审理。”这样规定,当然有利于避免证人受到不必要的干扰,从而保证其证明的中立、独立性。

  但是,具体到周正龙一案及罗大翠的身上,这一做法合法但却不一定合情合理。在周正龙案中,罗大翠不仅是证人,更是被告人的至亲。面对亲人的审判,亲属却不得旁听,不管怎样讲,都有些“说不通”———既无助于维护“审判公开”这一基本司法原则,以及该原则所捍卫的包括旁听权在内的司法权力,更明显与基本的人情伦理相悖。

  或许,很大程度上,正是基于对这种基本人伦的考虑,这些年,在许多社会关注度十分高的案件中,虽然对于普通公民、媒体的旁听权,常常不能充分保障,但亲属的优先旁听权一般仍然能得到起码的尊重。

  罗大翠要求旁听遭拒,事实上暴露了这样一个难以回避的程序悖论:在不得不成为案件证人的情况下,亲属的旁听权将不得不面临被依法剥夺的悖论。

  我们知道,出于维护和尊重家庭伦理以及人的自然人伦情感的需要,无论是在我国的司法传统,还是国外法治实践中,均有亲属尤其是直系亲属之间可以相互豁免作证义务的司法规则。如我国古代长期存在的“亲亲相隐”规则———“子匿父母、妻匿夫、孙匿大父母,皆勿坐”,而现代国外司法亦普遍奉行:亲属间有拒绝作证权———如德国《刑事诉讼法典》规定:配偶、三代以内亲属“有权拒绝作证”。

  遗憾的是,我国现行的刑事诉讼法并无这方面的豁免条款,仅简单规定:“凡是知道案件情况的人,都有作证的义务”(48条)。这实际上意味着,即使是亲人,也无权拒绝作证。显然,如此一来,必将陷当事人亲属于极大的困境:拒绝指证亲人将涉嫌违法,而一旦指证,那又将伤害自己朴素的自然人伦情感、悖谬于伦理之义。当然,亲属为当事人作证,不一定是指控之证,也可以是有利于当事人的辩护之证。但问题是,这种由具有密切利害关系的亲人做出的有利证明,其证明效力显然又是先天不足乃至可疑的。

  这是一个问题。法律究竟该不该赋予亲属间的作证豁免权呢?(作者:张贵峰)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正龙 | 罗大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