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神七“刀客”大刀一挥 保障飞船落地安全

  神七“刀客”大刀一挥 保障飞船落地安全

  长刀与飞船,刀客与航天员,有谁会将他们联系到一起呢?两对看似乎风马牛不相及的事,却真真切切的在载人航天事业这个高科技的事件中存在着。

  将他们联系到一起的是牵引飞船落地的降落伞。

正常情况下,当返回舱落地时,航天员已经通过控制按纽将伞脱离了飞船。如果遇到意外没能及时将降落伞与飞船脱离,这时,神七刀客出场,只见他手持锋利的长刀,手起刀落,牵引绳便断成两断,伞与船成功分离。

  昨日,记者见到了这位神秘刀客——航天五院年轻的工程技术人员李健。31岁的他戴着一副眼睛,身材略显单薄,这样的亮相俨然一个书生,让人怎么也无法将他与神七刀客联系到一起。

  “其实我执行的任务并不需要很大力气,也没有想象中那样神秘。”李健笑了笑,他说,自己承担的任务在很大程度上实际用不上。只是在出现伞与返回舱没能及时脱离,又遇到风很大的情况下,降落伞可能会拖着飞船走很远,这时航天员可能会受到一些意外撞击,无法按动按钮,这时,就需要他这个刀客上场了,用准备好的大刀砍断连接降落伞与飞船之间的连接绳。

  要砍断连接绳,应该是一把超锋利、超强的砍刀吧?“没那么神秘,就是普通的刀。”李健从包里拿出还藏于刀鞘的长刀,拔了出来。这把长刀看上去确实普通,宽度像普通的长剑一样,不过刀刃看上去特别锋利。记者用手摸摸了刀刃,有一种刀锋断发的触感。不过左看右看,记者瞪大眼睛,怎么也无法把这把再普通不过的刀与神七联系到一起。

  李健又笑了,他说,牵引飞船降落的降落伞,连接绳的承重力的确很大,可以承重60吨左右的重物,而神七返回舱只有3吨多重。连接绳的拉力非常强,但拉力强并不代表一把普通长刀不能砍断它。他说,只要手持长刀,横着砍下去,很轻松就能把连接绳砍断。他这把刀,是在普通市场上买的,另外还找工厂订作了其他5把长刀,以做备用。

  李健是第一次来四子王旗,在此前的空投试验中,他就曾经挥舞着他的长刀,砍断降落伞与模拟飞船的连接绳。但李健并没有因此去磨练他的李氏刀法,他说,因此,很轻松就能将绳索砍断,不需要非常高强的“武功”。

  此次备战神七回收任务,李健将登上第二架工程技术援救直升机,携带他的长刀,在确定飞船落点后,快速赶到落点,观察降落伞是否及时脱离。因为从降落伞打开到最终飞船落地,整个时间只有15分钟。

  除了李健以外,还有另一位参与神舟系列飞船任务10余年的杨震作为后备刀客,不过年轻的李健是首选。

  牵引飞船降落的降落伞,什么时候打开呢?李健说,在飞船离地大概10公里左右,降落伞会打开。打开之前,飞船的降落速度达到了200米/秒,刚打开时,速度还是200米/秒,在降落一会,速度会降到100米/秒,而在快到地面时,飞船的降落速度已经降到7米/秒了,使得飞船可以安全、平稳地着陆。

  如果降落伞到了一定位置打不开怎么办?李健说,其实,飞船有两套降落伞系统,一个主用,一个备用,如果主伞在指定高度未能打开,那么备用降落伞控制系统将自动启动控制程序,按照故障模式打开备伞。备伞比主伞大概小一点,有800多平方米。两套降落伞都会在实现放进飞船的伞舱,在降落时才派上用场。

  飞船落地时,通过电视转播,通常只看到飞船,却看不到降落伞到哪里去了。“看不见是正常的。”李健解释,本来飞船降落时,降落伞离飞船就有70米左右的距离,等到飞船降落后,伞船分离,降落伞将顺着风势飞到离飞船100米左右的地点。他们将立刻赶上去回收降落伞,几个人迅速将1200米左右的巨大降落伞叠得很小,装进一个高约1米的大型收纳袋。当然,这么重的降落伞,得好多人一起抬到车上,和返回舱一起运走。

  “上过天的降落伞,我们都会好好保存,以前神五、神六的降落伞,还曾经对外展示过。”李健说这话时,满脸骄傲。(钟文)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