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连市市长夏德仁:希望把达沃斯长留大连(图)

  9月27日,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开幕。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我希望把达沃斯留在大连。如果达沃斯要在中国选择一个永久性举办城市,那么,大连一定是最合适的。”9月27日,大连市市长夏德仁在出席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

  另悉,继成功举办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后,2009年9月,大连将接过天津的“接力棒”举办第三届新领军者年会。目前,大连市已经聘请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任大连达沃斯顾问。


  达沃斯推升大连成长

  2007年,世界经济论坛首次走出瑞士,在中国大连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即首届“新领军者年会”。当时,夏德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达沃斯将全面提升大连国际化水平。”

  一年后,记者再次遇到这位热情好客的大连市市长。夏德仁说,达沃斯留给大连的收获很大,这其中有直接效应,也有间接效应。夏德仁所说的直接效应是指达沃斯给大连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让更多的国际企业家、工商界人士到大连考察,并将公司落户大连。

  数据显示,从2007年9月至2008年9月,大连利用外资的比例快速增长,预计同比增加了50%。包括花旗银行、美国普洛斯公司、英国电信集团、英特尔在内的多家跨国企业纷纷落户大连。

  “更重要的是,达沃斯给大连带来了更多的间接效应。”夏德仁告诉记者,举办一届达沃斯,让大连人一下子眼界大开。他进一步指出,在当前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达沃斯可以扩宽视野,让我们能够用世界的眼光、开放的姿态筹划未来发展,加强世界与大连的沟通。

  此外,举办一届达沃斯对一个城市的国际推广帮助很大。夏德仁指出,对大连市政府而言,达沃斯论坛的举办是用很少的钱在全球做了一个超大型广告,几百家国际主流媒体从不同角度报道大连,让世界看到了大连改革开放30年的成果。

  事实上,今年1月,夏德仁在去瑞士参加冬季达沃斯论坛时切身感受到了这点。他告诉记者,一进入会场就有好几个朋友抓住我说,去年看到了大连的发展、中国的进步,祝贺市长,“这对于大连进一步对外开放帮助非常大”。

  当然,达沃斯论坛也将帮助大连完善城市的建设与管理。比如,为了筹备去年的大会,大连市全体动员建设城市,“我们希望把大连"收拾"得干干净净,用最舒适的环境迎接全球嘉宾的到来。”夏德仁表示。

  大连渴望达沃斯长驻

  “我希望把达沃斯留在大连。如果达沃斯要在中国选择一个永久性举办城市,那么,大连一定是最合适的。”夏德仁毫不掩饰对长期举办夏季达沃斯的渴望。他说,大连在举办夏季达沃斯方面拥有很多优势。

  比如,大连不是一个很大的城市,更适合举办国际性的论坛或会议;其次,每年9月,大连的气候宜人、风景秀美,适合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更重要的是,大连拥有举办大型会议的硬件条件和丰富经验。

  不过,夏德仁也表示:“长久性举办夏季达沃斯只是我们的一个美好愿望,但是有些事情并不会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最重要的是,夏季达沃斯论坛已经长久地落户中国,这表明我们会有很多机会向世界展示成果。”

  另悉,“新领军者年会”明年将重回大连——世界经济论坛第三届新领军者年会已确定于2009年9月在大连举行。对此,夏德仁表示,大连将全力以赴,精心做好组织服务工作,把下一届论坛办成高水平、有特色的国际盛会。

  与此同时,对于今年在天津举办的第二届新领军者年会,夏德仁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对于天津的主办工作非常肯定,“我每年都会来滨海新区,变化很大,道路变宽了,绿化也非常好。我相信,天津会抓住这次达沃斯论坛举办的机会,进一步加快城市发展。”

  一“硬”一“软”创新大连

  在记者开始采访前,夏德仁刚刚会见了简柏特(GE-Capital)全球总裁。他告诉记者,目前,简柏特已经在大连设立了亚太区研发中心,但是,该公司希望能将亚太区研发中心升级为全球研发中心。

  “这也符合大连打造中国软件产业新领军者的目标。”夏德仁表示,目前,大连正在努力制作一“硬”一“软”两张城市名片:“硬”的是装备制造业基地;“软”的是软件产业新领军者。特别是对于后一张名片,大连提出了一个10年(2007年至2017年)发展规划。

  根据规划,到2012年,大连软件产业要成为全国第一;到2017年,大连要与美国硅谷等世界级园区齐名。为此,大连提出了准确定位瞄准外包、培养和引进软件人才、官助民办的发展模式等具体措施。

  另据夏德仁介绍,日前,香港瑞安集团投资参与建设的旅顺南路软件产业带主体工程——大连天地软件园正式开工,计划总投资150亿元,规划建筑面积达到350万平方米,将建设成为国际化的软件社区。

  数据显示,2007年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销售收入215亿元。软件与信息服务出口增速大大高于上年,全年软件与信息服务出口额达7.2亿美元,增长60%,在全国主要城市中排名第三,仅次于深圳、上海。(记者张颖)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德仁 |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