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大九旬老校友回顾大学:最怕收到“黄信封”

  昨天,南京大学大礼堂内坐满了白发苍苍的老人,他们都是作为校友身份,到场祝贺南大前身———金陵大学120周年生日的。今年97岁高龄的叶延燊老人是昨天到场的年龄最大的校友。重回母校,叶老显得十分兴奋。虽然年事已高,但是叶老对曾经的大学生活记忆犹新,谈兴甚浓。


  南大当时的校门很小

  据了解,金陵大学始建于1888年。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时,由中央大学更名的南京大学调整出工学、农学、师范等部分院系后,与金陵大学的文学院、理学院等合并,仍名南京大学。

  叶延燊是金陵大学1935级校友。时隔多年重回母校,他还是一眼认出了大礼堂、北大楼这些老建筑。“这个大礼堂当时就在,样子没变!”叶老乐呵呵地说。他告诉记者,以前南大的门就是现在天津路上的小门,不像现在这样气势宏伟。但是因为当时学校声名显赫,他们从来没觉得那个校门小。

  同学们家世都挺显赫

  “当时我们一个学校也就三百人,比现在少多了。”叶老回忆说,学校只有文学院、理学院、农学院三个学院,不过每个学院阵容都很庞大。他们所在的文学院,就包括文史哲、政治经济等多个学科,不像现在分得这么细。因为学生很少,大学四年上下来,学校里几乎每个同学都认得。

  叶老的叔祖父是水师提督,家世显赫。他告诉记者,当时一般人家是上不起大学的,所以同学们几乎都是来自官宦家庭。“记得有个同学家里是办大企业的,很有钱,一下子给国家捐了五六十架飞机。孙中山的孙子孙治强还和我是同班同学呢。记得有次上三民主义的课,他睡着了。老师就开他玩笑:"反正是你祖辈写出来的东西,你就不学了吧。"”回忆那段往事,叶老忍不住哈哈大笑。

  当时上大学到底有多贵?叶老说,记得一学期要带厚厚一摞钞票,差不多有几百块吧,而一块钱就够吃七顿饭,是很值钱的。而普通人家,一年也挣不到一百块钱。

  一个学生三个教授上课

  对于当时上大学的情形,叶老记得很清楚。他说,和现在的孩子相比,当时上大学的功课更多,要求也很高。

  “记得上英语课,是著名的赛珍珠老师给我们讲课。她要求我们每星期看一本英文原著。有一次看《飘》,一星期读完,我的眼睛都花了。真不容易啊。”叶老说,大学期间一共要修100多个学分,相对来说,党义课、宗教课比较容易PASS,大家都去选修。而植物病理、森林分类等偏理的选修课就很难了,偏文的经济学也比较难修。

  和现在一个老师教几十个学生不同,当时师生比并不悬殊。叶老说,有的专业如森林分类,只有一个学生,但是有三个教授来教,这享受的待遇比现在的博士生还要强!而和现在本科生临毕业时糊篇论文相比,他们当时对毕业论文很重视,每个学生都有一个教授指导,前后准备时间要一年。

  考完最怕收到“黄信封”

  虽然大家都是富家子弟,但是学风却是相当的好。叶老告诉记者,当时考试时,教授们都不到考场的,卷子由教授助理拿来,考试时无人监考,大家全凭自觉,到点后助理再把卷子收走。虽然没有监督,考场纪律却是出奇的好,从来没有交头接耳,更没发生过舞弊事件。“大家都以作弊为耻,宁可不及格,也不屑做这种丢人的事。”

  “不过,公布成绩的时候,也是最紧张的。我们每个学生有一个信箱,如果不及格,学校会寄一个"黄信封"到信箱里,通知这个学生补考。一收到"黄信封",那个心情啊……”叶老幽默地做了一个愁眉苦脸的表情,之后又笑开了:“还好,我是从来没有收到过"黄信封"”。

  叶老还风趣地说,当时大学生都比较喜欢跳舞。因为上海那边风气比较开放,他们周末经常坐火车赶到上海跳舞,现在看来也蛮疯狂的。(张文江王晶卉) (来源:南京晨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