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崇高的事业 光荣的使命

  崇高的事业 光荣的使命

  —— 庆祝《北京周报》创刊五十周年

  9月26日,北京周报社在京隆重举行庆祝招待会,邀请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共同纪念《北京周报》创刊五十年。中央外宣办、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中央外宣办副主任兼中国外文局局长蔡名照,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翟惠生,中国外文局常务副局长周明伟等局领导出席,中央、国务院有关部委的领导、外国驻华使馆及国际组织的代表、国内各媒体负责人或代表、《北京周报》的专家顾问和合作伙伴近300人参加了招待会。

  蔡名照首先在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同志发来的贺信,信中说:“五十年来,《北京周报》作为我国权威的英文新闻周刊,伴随着新中国的发展历程,及时对外介绍我国的方针政策,报道中国各领域的发展成就,阐释中国政府关于重大国际问题的立场和主张,为世界了解和认识中国提供了重要渠道,受到世界各国读者的欢迎和好评,为促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贺信说,“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国际地位显著提升,世界各国对中国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信息需求量越来越大。《北京周报》作为重要的对外传播媒体,承担着促进中外交流与合作的重任。希望《北京周报》及时准确把握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信息需求,不断创新报道手段和形式,扩大信息量,增强权威性,提高影响力,为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推动中外关系的健康和谐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晨在致词中指出:“ 近年来,在中国外文局的领导下,北京周报社按照国外受众对中国的信息需求,紧跟新技术发展趋势,积极探索对外传播规律,创新对外传播工作模式,拓展对外发行渠道,期刊内容质量和对外发行量都有显著提高。可以说,无论是国际环境良好,还是国际形势复杂;无论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无论是我国对外媒体短缺,还是媒体迅速发展的今天,《北京周报》始终是国外了解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是中外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 ”

  李东东在致词中说:“《北京周报》是面向世界的英文时政类新闻周刊,在中国期刊事业格局中具有独特的地位和作用。北京周报社在多年的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对外传播经验,培养了一支办刊经验丰富、策划和采编能力强,勇于开拓创新的专业队伍。”

  周明伟在致辞中说:“半个世纪以来,《北京周报》以深度报道和新闻评述为主要方式,全面反映中国的变化与成就,阐述中国对重大国际问题的原则立场,积极为世界各国读者提供大量关于中国的信息。”他特别强调:“《北京周报》以50年华诞为新的历史起点,不断提高刊物质量,丰富传播内容,扩大海外发行,增强刊物影响,创新办刊机制,用更加贴近读者需求的语言与形式,为新时期中外文化交流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北京周报》社社长兼总编辑王刚毅在会上介绍了北京周报社的历史和现状。

  北京周报社隶属于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是我国唯一用外文出版的时政新闻周刊。从创刊至今,《北京周报》用严肃的态度和精湛的语言,向世界及时提供有关中国的新闻与观点,读者遍及五大洲几乎所有的国家,也使周报成为外国政府、智库、学术机构、跨国公司等跟踪中国信息,研究中国政策的权威信息来源。

  除英文《北京周报》印刷版外,北京周报社目前还以英、法、德、日、中等 5 种文字出版网络版,以英、法 2 种文字出版《中国与非洲》月刊。

  1958 年正式创刊以来,《北京周报》得到了历届中央领导人的支持和鼓励。周恩来总理亲自确定了《北京周报》的英文名称,江泽民主席曾为周报的中日关系特刊题词:“中国之窗,世界之友”,胡锦涛主席曾为周报纪念中国和巴基斯坦建交 55 年特刊题词:“希望《北京周报》继续为促进中巴两国的互利合作和中巴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做出贡献。”

  在中国尚未真正实行“改革与开放”政策的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世界各国对中国的信息需求也从未衰减过。为了使不同语种的读者及时了解中国的情况,六十年初,周报的法、德、日、西文版正式创刊,甚至还短时期地出版了周报的葡萄牙文版、阿拉伯文版和印尼文版。在没有其他渠道直接了解中国新闻与观点的情况下,世界各国对周报的需求持续增加,六十年代中期,周报每期在全球发行达到 130 多万份。在中国全面开放的今天,周报顺应媒体发展潮流,对出版形式进行调整,不断扩大读者群体,除了英文印刷版的订户之外,目前周报电子杂志及多语种网站每周的访问量超过 500 万。周报以网络版建设带动整体的数字化工程,不仅建立了五十年周报的电子数据库,还实现了当期周报的电子杂志和网上订阅。新媒体的使用,开拓了新的市场,也大大提升了周报的传播功能。

  用外文撰写和编辑新闻是一项艰苦的事业;艰苦的事业要由高水平并具有责任感的人来承担。从最初从国外回国为新中国服务的青年专家开始,几代海归、几代学人,将对外介绍中国作为自己的责任,在工作中认真研究国情,注意深入浅出,追求语言的准确和精到。半个世纪中,中国社会遭受过自然灾害,也经历过政治风云,周报作为新闻媒体,不可能置之度外。然而,无论报社或个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五十年中的 2600 期周报,没有一期停刊或脱期。周报人用“责任和良知” ,捍卫了周报的荣誉和新闻媒体的尊严。

  五十年中,几千名来自世界各国的学者、新闻人和青年学子参与周报的工作,他们或从事编辑,或从事翻译和校对。外国专家是每篇稿件、每期周报的第一读者。正是他们对选题和编辑思路的意见,以及对于遣词造句的把关,帮助周报最大限度地贴近读者的信息需求和阅读习惯,从而使周报成为一本真正意义上的外文杂志和言而有物的新闻期刊。许多外国专家刚来周报工作时对中国一无所知,但离开时却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国通”,有的成为了终生的中国问题学者,无意间,筑就了一座又一座沟通中外文化的桥梁。

  光阴荏苒,报社在打字机和键盘的日夜敲击声中,走过了“朝如青丝暮成雪”的五十年。但值得一提的是,周报“及时、全面、准确、深度地报道中国”的内容定位和严肃的新闻风格从未改变。翻阅五十年的周报,即是浏览一部用不同外文写成的当代中国社会发展史:你可以查阅五十年中任何一年的“两会”报道和《政府工作报告》;你可以找到新中国每一个“五年计划”的主要内容;你可以查到中国国家领导人每一次出访的详细报道;你甚至可以找到中外关系中每一个重要的联合声明的全文或节选。外交政策、法制建设、重大工程、文化事件、科学发明、考古发现 …… 周报用新闻和评论的形式,生动地记录下新中国发展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

  虽然已知天命,但是,在中国全面开放和加快融入国际社会的今天,周报“报道中国,解读中国”的使命依然艰巨;也正因为有着这样的形势压力和市场需求,走过了半个世纪的周报,肌体依然蓬勃,前途更加光明。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名照 | 李东东 | 周明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