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着陆场副总指挥:防返回意外 搜救人员办好护照

  解密杨利伟缘何最先上天 返回后首先想撒尿

  记者:给杨利伟看过感冒拉肚子吗?

  邹德威:看过,杨利伟腰疼、脖子疼是我给看的。

  记者:那你肯定跟他聊过,他为什么能成为第一个飞天的航天员?

  邹德威:杨利伟好多细节,第一心理素质一级棒,航天员第一次首飞,航天员进入舱的时候,心理素质非常重要。俄罗斯第一次航天飞行的时候,加加林不是一号种子、二号种子,是第三号种子,结果发射前夕,一号种子选手尿裤子了,二号种子选手血压高的找不到头了,加加林没事,他上去了,这都是有历史记载。

  所以说,说他是英雄一点也不过分。杨利伟上天,第一次经历从超重到失重过程,平常训练达到8个G,升空的时候只有5个G,但是实际上难受程度比训练难受多了,有70多秒钟时间,超重到失重过程,人体承受巨大无形的像压榨的力量,根本没有办法躲避,人都有躲避的本能,烫了往凉的地方跑,冷了往热的地方跑,但在飞船里根本没有地方躲避,绑在椅子里,靠着意志扛着,比战斗机失速带来的压力变化还难受。

  记者:航天员其实很可怜的?

  邹德威:这么讲也可以。前苏联和美国在航天实验中,牺牲了70多个航天员。哥伦比亚一次7、8个没了,还有挑战者号。我到美国的佛罗里达航天中心,第一次看的时候,看到一个很大的木墙,上面有很多星星在闪烁,用的是太阳能灯,我以为是为了好看呢,其实是一个墓志铭。

  记者:杨利伟心理一级棒有哪些故事?

  邹德威:心理状态非常好,讲什么事也不急。一次他在训练的时候,有一个题目是在很多仪表上去看数据,数据正常不正常要马上报告,数据很多,要记一百个上千个数据,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教员设置题目时在小数点后面三四位错一个数,杨利伟从来没有上过当,精细到这种程度。

  记者:翟志刚呢?

  邹德威:翟志刚也很不错的,我们毕竟是局外人,平常体检过程中,听到一些故事:翟志刚第一次选上,可能比较有激情,不像杨利伟很沉稳,包括训练考试谈话的时候,这不一定是一个人的缺点,但是在第一次选飞的时候,中国太空第一人的时候,可能比较有激情感觉比较容易激动,其实他们都非常优秀,而且他们航天员训练那么多年,都想成为第一个飞向太空的人,他们对生死经历了生死考验,已经把生死置之度外,必须做到这点。

  记者:杨利伟返回时您也在现场?

  邹德威:在。杨利伟那次是一天一夜,基本没怎么吃,喝了点东西,没有任何排泄。舱门打开看杨利伟,他有点疲惫。我第一时间问他,我说动动手,动动脚,这是医学检查的第一个动作,其实是通过他的反应来判断对方的身体状况。接着问有什么不舒服,杨利伟说没有什么不舒服,就想撒尿。其实就跟我做手术一样,在手术台连续11小时不去厕所,不是不想,是那种紧张的工作状态让我忘记上厕所。

  记者:舱门打开,第一个问航天员的是你们?

  邹德威:神五是,神六不是,神七也不是,神七是工程技术人员问话,观察。如果航天员一切良好我们就不动了,如果有伤情我们马上上去,这样保证现场安全有序。

  首先是看清醒不清醒,有没有自主活动,第三是航天员自己说,哪儿疼哪儿不舒服。

  记者:如果航天员返回出现伤情,一般会是哪些伤?

  邹德威:回来能够见到伤情,一般是物理性损伤,碰撞,烧伤,泄漏减压以后缺氧的情况。

  记者:给我们介绍一下你们的医疗专家?

  邹德威:都是我们的科主任,年轻力壮、技术精湛,有脑外科、心内科,有普外科,有骨科,麻醉手术科,我是医疗队长。

  记者:您在第几架直升机上?

  邹德威:我在第二架,后面是三架救护直升机。第一架指挥机先到,我们这架是工程技术搜救机,专门开舱的。

  记者:航天员出舱后先进行仪式,然后再送到医监医保直升机上吧。

  邹德威:出舱后在地面进行重力适应的时候,有个简单的欢迎仪式。有个很有意思的故事:俄罗斯一个航天员在太空待了有一年多,下来后很长一段时间,给他任何东西他就扔掉,总觉得可以浮起来不用拿。

  记者:搜救前是不是都要开个宣誓会呢?

  邹德威:神五时开了,当时不知道怎么表态,因为我们最不希望派上用场,用上我们就麻烦了。所以开会时,我就念了毛主席的一首诗“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然后我说我们的决心下完了。下面的听了一会才鼓起掌来。神六没开过这个会。(钟文)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邹德威 | 阿木 | 古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