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企业管理》杂志 > 精彩文章

CPI上涨下的薪酬管理

  CPI上涨下的薪酬管理

  随着CPI的进一步高攀和原材料的价格上涨,企业的薪酬调整幅度是有限的,企业必须以通胀为契机,改革薪酬管理方式以获得竞争优势。

  文/彭移风 杨 杨

  “你可以跑不过刘翔,但一定要跑过CPI。

”这是目前广为传播的一句戏谑。自2007年以来,CPI上涨速度一路高攀,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2007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4.8%,2008年一季度我国CPI同比上涨8%,比上年同期高5.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消费的价格上涨了21%。居民的生活成本不断攀升。

  CPI的持续上涨,已经在一些企业中产生了明显的影响,具体表现为员工满意度下降、员工留失率上升、招聘新员工成本上升等。行动迅速的企业已经着手进行相应调整,根据中智近期的一项调查,由于CPI上涨,半数以上的企业调薪幅度高于往年。全球领先的人力资源公司翰德咨询发布的《翰德季度就业调查报告》显示,为了吸引管理人才,越来越多的中国雇主准备大幅提高工资,并且加大年终奖的额度。但加薪效果却不容乐观,尽管薪资和奖金都明显增加,员工流失率仍较上一年大幅上升。随着CPI的进一步高攀和原材料的价格上涨,企业的薪酬调整幅度是有限的,企业必须以通胀为契机,改革薪酬管理方式以获得竞争优势。

  一、评估薪酬的外部竞争力

  不可否认,CPI的上涨使员工的生活成本上升,经济压力增大,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定要给员工加薪。从宏观层面来说,如果CPI一上涨就实行加薪,加薪所带来购买力的增强将进一步加剧通胀,从而给工资上涨带来新一轮的动力,如此恶性循环不是上策。从微观层面也就是本企业的实际情况来说,CPI上涨使本企业的员工生活成本上升,但员工是理性的,不会仅为这一点就对薪酬不满意,只有和外部同等职位进行比较,觉得自己拿得少了才会产生不满意感。因此,问题的关键是本企业的薪酬在人才市场上是否具有竞争力。

  所谓薪酬竞争力评估,就是指公司的整体薪酬水平与市场相比位置如何。评估企业的薪酬外部竞争力常用的一个指标是薪酬均衡指标(compa-ratio),它是用企业的人均工资或某一岗位员工的人均工资除以人才市场中行业薪酬的中点值,公式如下:

  Compa-ratio=企业平均薪资/行业薪距中点

  上述compa-ratio计算结果如果等于1.0,则说明企业的薪资体系是匹配型的,即企业薪资上涨幅度和通货膨胀水平相当;如果超过1.0,则说明该企业在薪资竞争力上是领先型的;而小于1.0,则是落后型的。

  虽然CPI上涨了,但如果企业的薪酬仍然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其薪酬的外部竞争力就依然存在,没有很大的必要加以调整,以免造成浪费;如果企业的薪酬处于行业的低水平位置,则有必要采取措施,保持企业的人才吸引力和凝聚力。

  二、衡量薪酬的回报率

  薪酬的增长必须建立在企业的利润空间上。很多企业投资在人才身上的薪酬费用几乎每年都在增长,却很少仔细思考过投资回报率。传统的人力资源统计,如雇员数量、流失率和绩效考核等级等数据已经不能满足竞争激烈的社会需求,对薪酬的投入(包括工资、奖金、福利、培训等)和回报(利润、绩效、满意度、敬业度、生产效率、成本控制)数据进行分析,才能更准确地了解企业的人才状况。薪酬回报率的一个简单算法是:

  薪酬回报率=营业收入一(营业支出+薪酬费用+福利费用)/(薪酬费用+福利费用)

  薪酬回报率高,表明企业用人高效精干,企业具有高度的利润空间;反之则表明企业用人效率不高,企业的利润空间增长有限。因此,薪酬回报率高时可以适度加薪,薪酬回报率低时,则要深度分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必要时甚至采用业务外包式裁员。

  三、留住骨干员工

  CPI上涨导致员工流失率上升,很多企业采取了错误的做法,一边抱怨员工不忠,一边借助挖角来弥补空缺,使得一些本来能力一般的员工通过跳槽获得了高薪,其结果是进一步助长了员工跳槽的势头,陷入恶性循环。须知,给平庸的员工加薪,是一种浪费,留住关键的骨干员工,才是正确的做法。

  二八原则告诉我们,80%的利润来自20%的员工。我们不妨应用波士顿矩阵,按照员工的发展潜力和员工在本部门绩效所占比例,将所有员工分为四类(如图):金牛和明星员工将是加薪和培训的重点,而瘦狗类员工虽然人数众多,希望通过频繁跳槽提高收入,那就随他们去吧。企业应当重点培养有潜质、能胜任工作并愿意承担更多责任的员工,给他们更多的培训和沟通,设置清晰的职业生涯规划,当然也需要有竞争力的薪酬,股权、职位等方法都值得一试。

  四.创新用工方式

  不少企业一提到人力资源,就会想到要吸引人才,而很少想到这些人才是否得到了全面的使用。如果不能全面地使用人才,势必形成巨大浪费,而如果企业都想不到这一点,就只会使人才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导致薪酬的进一步上涨。因此,企业必须创新用工形式,优化人才配备。

  “不求我有,但求我用”是一种不错的思路。企业应该对现有的工种进行梳理,确定哪些是必需雇用的,哪些是可以通过其他用工形式解决的,然后根据分类结果,采取不同的用工方式。例如,可以采取劳务派遣、兼职、人才租赁、退休返聘等方式,精简人员,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五.塑造企业形象

  薪酬是留住人才的重要因素,但不是惟一因素,企业声誉与企业文化、工作的挑战性和稳定性、社会保障体系等都是重要因素。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企业不仅是工作劳动的场所,同时也是重要的社会交际场所,所以企业还应营造一个环境整洁、氛围友善、运作有序、管理规范的企业形象,以提高对人才的吸引力。从某种程度上说,塑造企业形象是一种低成本的做法。良好的企业形象让人们愿意以更低的薪酬接受同样的工作,加强了企业在薪资谈判中的筹码,有效降低了总的薪酬成本。

  六.建立风险基金

  CPI的上涨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种外部风险,实际上这样的风险对于企业是长期存在的。企业经营状况不可能永远处于良好状态,如果企业有较强的风险意识,帮助员工建立风险基金,则在企业经营不善或CPI上涨时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所谓风险基金就是当公司或部门在某年度经营状况良好时,公司经部门或员工同意,截留部分考核奖金,暂不发放,等到经营不好或CPI大涨时提取,以帮助他们渡过生活难关。浙江省某著名的省级外贸公司,其业务部门的外贸经营状况年度好坏相差很大,有的年度员工能分很多奖金,但有的年度员工奖金则不高,从而离职率很高。在引入风险基金后,公司成功解决了业务部门年度经营利润不平衡导致的员工流失问题,2007年底考虑到CPI上涨,该公司的一些业务部门发放了风险基金给员工,以缓解CPI上涨导致的生活压力。

  七、革新调薪方式

  同样是CPI上涨,但对不同行业,不同岗位层次的员工的生活影响程度是不一样的。对于高收入者来说,食品支出只占其收入中很小的一部分,CPI上涨不会对其产生很大的影响,相反,他们是高档产品和进口产品的主要消费群,由于人民币升值和技术进步,他们可以获得更多的实惠。但是CPI上涨对低收入者的冲击是巨大的,因为食品支出在其收入中所占的比例非常高,迫使他们较多地考虑跳槽,寻找更高薪资的工作。因此,针对高层和中层管理人员,可以小幅度调高薪资或不调薪资,对于层级较低的一般员工,则应该较大幅度地调整薪资。

  另外,也要注意薪资的形式。即使是调薪,也应该以调高绩效奖金为佳,引导员工通过提高工作质量而获得高薪。调增的薪资也可以以津贴的方式发放,如提高午餐补贴的标准就是一项不错的办法,因为午餐补贴与食品价格之间的关系比较直观,员工容易获得企业已经采取了有效措施应对CPI上涨的印象,而一旦物价普遍下降,取消该项福利也比较易于接受。

  作者单位 浙江省经协集团有限公司

  编辑 王 黎

(责任编辑:于俊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