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专家解读“神七”回落全过程

    已经开始下一发的火箭研究工作

  [主持人]:网友问听说我国的舱外航天服有120公斤重,这个重量和美俄航天服的差距有多大?

  [刘良栋]:120公斤是报纸报道的,这个没有问题。

  [主持人]:火箭到长二F改进型的时候最大的运载能力有多大?

  [张智]:现在来说多了一百多公斤。

  刘良栋:他们也是在挖潜。

  主持人:说到挖潜,咱们的电源系统也做到了挖潜,以前像蜻蜓一样有两双翅膀,现在没有了?

  刘良栋:轨道舱这次是有轨的。航天员出来了,这次十几分钟,这次很快。

  主持人:这个时候,外面的人和里面的人需要做一些什么配合?

  刘良栋:着陆舱,我们说不清楚。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说航天员回到地面以后,他需要多长时间就能够恢复到一个正常的状态?

  刘良栋:上一次杨利伟比较快。

  主持人:网友问,航天员从太空返回地面,马上就能适应地面的环境吗?

  刘良栋:总之有一小段时间恢复。

  主持人:有人问,您梦想过有一天能成为自己设计的火箭的乘客吗?看来是问张总的。您有没有梦想过这一天?

  刘良栋:下一个就想上,可是不让。

  主持人:普通人何时才能遨游太空?

  刘良栋:应该不会太远。期待联盟号,它现在应该可以载人上去。但是要说什么时间我现在不好说。

  主持人:这一次之所以能够这么快,刘主任觉得?

  刘良栋:着陆舱做了很多改进。刚才提到,在天空指挥整个系统,有很大的照明灯。落点的精度也更准了。

  主持人:这和神五神六落点的精度有多大?

  刘良栋:落点都是在我们设计的范围内,基本上误差都是在十几公里。神六的时候精度很高。做到了1.8公里。但是落点精度和很多因素有关系,第一,制动开始的点,就是导航提升的点,那是由地面测轨保证的,那有多少误差,就代表着你回来有多少误差。第二个是你从制动开始,到开伞的时间,这整个过程是一个阶级性的。这里包括首先导航要搞准,第二个控制要准。第三个,我们的精度只控制到降落伞开伞前,降落伞开伞以后,他就不管了。还要根据预报的风的速度,会飘多少距离,再计算进去,但是这是有误差的。因为预报有时候是几个小时前,真正到着陆的时候是有差别的。由这三个误差造成了最后着陆会有误差。

  主持人:这边还有两个问题,现在看我们的航天员已经平稳落地了。您觉得我们三位航天员在天上的表现如何?特别是出舱活动?

  张智:确实不太懂出舱要有什么过程,好不好有一个数字的评价,我们只是从普通的观众去评价,第一,图象特别的清晰,动作看得很规范,不是很慌乱,很有条理的去做。另外,一出来的时候,航天员相当的镇定。中国空间研究院设计得也挺好的,进度搭配,全方面的效果非常好。

  主持人:昨天下午打开舱门的时候,我们很多人都盯着直播画面看。一开始好打了很久才把画面打开。那个时候您在看直播吗?

  张智:没有看直播。

  主持人:现在你们已经转移到下一发的火箭研究工作?

  张智:对。

  主持人:网友说,美国俄工局的航天专家对我国的出舱技术有很多的评论,有的说中国会对美国构成威胁,而且有朝一日会成为国际空间站的成员,还有的说创造了国际合作的机会。从专家的角度来说,你们是怎么看待这些评论的?

  张智:我觉得各种可能性都会出现。但是最后会走哪条路,我没有办法预测,各种可能性都会有。

  刘良栋:我们也很难说。这是政治类的问题。

  张智:有一些技术上的问题也需要解决,我们曾经讨论过这个问题。

  主持人:有什么结果吗?

  张智:我们主要从技术上讨论。如果我们要奔着空间站的轨道去的话,我们还要做一些实验性的修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智 | 刘良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