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神七飞船副总设计师:谦和待人魅力无限

  中新网9月28日电 题:神舟七号飞船副总设计师:白明生

  作者:王公为

  白明生于1988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与应用力学系导弹总体设计专业后,进入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空间技术研究院,开始在他梦想中的航天事业里耕耘。


  起初,他接触的是返回式卫星研制工作,经过几年的磨练,在1992年,载人航天总体室成立后,白明生就成为其中的首批核心成员。在载人航天领域,从方案设计、初样研制到神舟一号至神舟五号飞船的研制和发射,他这一干就是十余年。2003年“神五”发射完成后,他被安排至返回式卫星项目任务担任副总师;2007年年初,根据需要,他再次回到飞船队伍,作为副总设计师带领研制队伍投入到“神七”任务中。凭借自己的勤奋与钻研,白明生在载人航天领域做出突出贡献,取得出色成绩。

  创造性工作取得不俗业绩

  在最初的飞船研制方案设计、初样及正样阶段前期,白明生负责的是飞船总体构型、总体布局等总体设计工作,其间他创造性地完成了轨道舱总体构型和布局设计、CAD模装、实物模装及其他大量的总体文件编制工作。之后,作为“神舟一号”总体技术负责人之一及技术组主要成员,在工作中他再次创造性完成了大量总体技术文件编制、总体技术状态控制方法制定与实施控制、研制技术流程的制定与实施控制等工作。其中技术流程、技术状态控制等相关文件已成为飞船系统的规范化文件,为后续无人及载人飞行任务的实施奠定了基础。神舟飞船首次飞行圆满成功后,白明生负责的《神舟一号试验飞船总体构型与布局优化设计》获国防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排名第一),他本人也荣获了空间技术研究院飞船首飞二等功。

  2000年至2003年底,时任飞船总体副主任设计师的白明生组织完成了神舟二号、神舟三号、神舟四号飞船的总体设计任务后,升任总体主任设计师、研究室副主任,作为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研制一线总体技术负责人全面负责神舟五号飞船总体方案制定、总装、测试、试验和发射场的测试、发射等总体技术工作。负责组织完成了总体方案的确定、技术状态控制、研制技术流程实施与控制、现场技术问题的协调与处理等工作,并负责编写了技术总结报告。为首次载人飞行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并获得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载人航天先进个人”称号。

  不畏挑战巧攻“神七”难关

  2007年初,从事返回式卫星项目研制的白明生被重新调回神舟队伍,任副总设计师,分管“神舟七号”总体、总装、大型试验等方面的技术工作。“神七”与“神六”相比,从外形看,轨道舱的帆板没有了,之前的飞船发射升空后,轨道舱要停留在天上工作一段时间,这次由于有航天员出舱活动,所以把留轨这项任务取消了。而返回舱中因增加了一个航天员,也相应增加一个人的配置,舱内比较拥挤,在这种环境下,把座椅等新增产品装上去,难度还是比较大的。因航天员出舱活动,轨道舱内多了气闸舱功能,要把两套一百多公斤的出舱航天服装到轨道舱里去,增加了舱外服支持设备和出舱活动辅助设施,这些变化给总体布局和总实施带来种种难题。作为总体、大型试验负责人,白明生要解决的问题还远不止此。

  对于“神七”任务,人们无一例外地会将眼光投向航天员出舱活动,确保人员的安全是首要任务,其中试验验证部分尤为重要。提到大型试验,单为出舱活动就增加了多项地面试验,其中最重要的要算由航天员系统牵头的青岛水槽试验以及飞船系统牵头的首次有人参与情况下的KM6水平舱试验。这是两项与舱外活动相关的大型试验,试验的成功实施将为“神七”任务的顺利实施奠定基础。白明生是飞船系统试验的负责人,为保证这条太空行走之路的顺畅,他面对着巨大挑战。KM6水平舱试验是模拟真空环境,航天员穿着航天服在真空环境里进行操作,验证服装与船的接口问题,在保证设计安全方面,怎么救人,故障预案演练,确保安全等等,都需要验证。两大试验在国内并无先例,试验怎么做,怎么实施,方案设计,一切都是从零开始。白明生与研制人员一起探索、尝试,最终确定了试验方案。这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但过了这一关后他们发现,真正试验时仍然是困难重重。

  2007年5月,在青岛进行的中性浮力水槽试验开始了。他们通过在水池中模拟出一个失重环境,从而进行航天员出舱程序和工效学验证。航天员怎么走、路线如何、怎么出舱门、舱内布局和出舱辅助设施是否合理都需要验证。白明生作为飞船系统负责人,组织落实了整个试验。

  在预试验过程中,发现轨道舱出舱活动辅助设施方面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部分设备布局不合理、手脚限位器材质偏软、助力扶手数量偏少等。这些问题不解决将对试验的有效性产生不利的影响,但是要在正式试验前解决这些问题存在诸多困难。因为试验时轨道舱已放置在水下,在水下进行更改难以实施,必须把轨道舱从水中吊出。但是由于室内吊车载重有限,虽然在轨道舱舱壁上开了一些出水孔,但在轨道舱吊出过程中舱内还是有部分水留存,给起吊带来风险。根据上述状况,研制人员制定了方案。按照方案,轨道舱出水前需把池水放干。这样一来,浪费暂且不说,单是放水、再注水就得需要几天的时间,原定的试验计划就得推迟,而试验场地已在后续工作中安排了其他的试验项目,实际情况又不允许推迟。这一系列困难让作为飞船系统试验负责人的白明生陷入左右两难的境地。一方面,为了达到预定的试验目的必须对轨道舱实施更改,另一方面要保证试验计划和试验安全,如何做呢?他苦苦思考着。多年来形成的勤于思考、善于创新的特点,此刻再次使白明生迸发出了灵感。他立刻组织试验队和试验实施单位,认真查对了吊车的相关数据,分析了在不放水的前提下吊出轨道舱过程中每一个环节可能出现的风险,制定了详细的吊装程序和故障预案,经过精心准备,做到了胸有成竹,最终轨道舱成功安全吊出。刚刚解决了一个难题,还未来得及松口气,另一个难题又摆在了面前:更改方案所需的材料当地找不到。当时正值“五一”放假期间,为了保证材料按时到位,白明生他们决定采取两条腿走路的办法,紧急与北京和烟台的相关单位协调,连夜找人、找材料,第二天就把材料送到了青岛,终于保证了试验按时圆满完成。

  此次大型试验基本确定了出舱程序,并对(工效学)设计上不完善的地方提出了改进,最终落实到正样飞船上。

  研制试验过程中遇到磕磕绊绊是很正常的事,此时需要的是通盘考虑,在保质量、保进度前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白明生无疑具备了这一点。在神舟七号飞船整船真空热试验中,他再次凭借智慧成功解决了难题。在飞船进入KM6真空罐后的调试中,发现装在轨道舱、返回舱和推进舱的三台热试验专用测温单元都出现数据紊乱的现象。工作人员马上对测温单元进行了检查和分析,认为要彻底归零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难题又摆在眼前,试验迫在眉睫,就这么等下去吗?别人可以等,但身为试验负责人的白明生却在等待中动起了心思。他发现出问题的设备是新厂家,也是新设计,于是想到:是否可以用“神舟六号”的设备替代呢?想到就做,他立即组织相关人员,找到“神舟六号”的产品,复查了产品的技术状态。经过认真的测试和检查,确认“神舟六号”的测温单元满足试验要求,产品装船检测正常,试验得以顺利完成,保证了进度。试验结束后,他又继续组织完成了故障测温单元的归零,为后续型号大型试验奠定了基础。

  谦和待人魅力无限

  在飞船队伍里,白明生算得上是老资格了,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改变本色,笑容常常挂在脸上,温和的面容透露出与人初识后的第一信息——脾气好,朋友和同事也给出这样的评价,这使他跟周围人之间关系十分融洽。他会考虑大家的工作氛围,平时和大家有说有笑,让人备感亲切。

  同时他又是一个工作十分认真的人,对自己如此,对其他同事也不会因为自己的好脾气而放松要求或降低标准,这方面他称得上是个很有原则的人。作为副总设计师,他肩负着技术管理的工作,当遇到对下属员工的工作不太满意的情况时,他会先从型号研制的要求角度把技术问题讲明白,告诉他应该怎么做,虽然是严格要求以至于批评,但一定是和和气气解决问题,这就是他一贯的做法。

  在工作过程中,他的心里总是有一整盘棋,整个任务、整个工作思路也都是提前准备,提前规划好、设计好,根据需要把不同岗位、系统的人安排好,中间组织大家互相沟通,通过班前会、班后会、协调会等相应制度,保证工作的落实。做大型试验时,他提前组织相关人员,熟悉整个试验或者工作的文件、要求等,提前想好遇到问题时的处理办法;研制过程中遇有大试验、操作等,都会开沟通会或交流会,组织人员沟通、学习、演练等,他的这种凡事超前的做法有效避免了多种问题的出现,保证了正常工作的进度。

  作为总体技术骨干,白明生长期工作在型号一线,几乎年年与发射型号为伍。这也给他提供了实践锻炼的机会,而工作中踏实细致、肯钻研的认真态度也促使他不断学习。随着业务能力和理论水平的提高,他解决新问题更加得心应手。高超的技术水平,谦和的为人,正是他的魅力所在。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明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