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评论

神七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神七从太空遨游一番又回到了地球,翟志刚等3位航天员从返回舱走了出来。《纽约时报》引用一位美国太空史专家的话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中国已经加入了一个很特别的俱乐部,在这个俱乐部里原来只有美国和俄罗斯两个会员。


  这次载人航天最大的突破是成功实现了中国航天员的出舱行走,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外太空飘扬起来。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值得称道的事情,比如,翟志刚身着的舱外航天服是中国第一代舱外航天服,从研发到制作,从材料到工艺,以及实验和检测,都是我国科技人员独立完成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研制过程在国外通常需要8年,而我国只用了3年多。再比如,发射神舟七号上天的长征二号F型火箭,与3年前送神六上天的火箭相比,进行了36项技术改进,技术可靠性、航天员安全性、乘坐舒适性都有提高,视频信号也增加了。又比如,神五、神六航天员曾服用的中药汤剂,这次也被带上了神七。比利时航天医学专家曾用他们的设备对中国和国外的航天员进行了同等条件下的比对。数据显示,中国航天员在自主神经调节、立位耐力方面优于国外的航天员。看来,被某些人认为难登大雅之堂的中医中药,还是很管用的。

  对大自然的好奇驱使人类不断探索。面对大自然的神秘及其对人类生活的影响,人类以自己的勇气和智慧跨越生命极限和自然障碍,从远古一路走到今天。从地球中心说到宇宙无限论,从原始火箭到运载火箭,从发射卫星到载人航天,从登陆月球到火星探测,航天探索给人类带来一次又一次成功发现的惊喜和激奋,带来一种又一种造福人类的应用价值,让人类看到了地球之外更为广阔的空间和另一种无限美好的希望。

  一个民族的智慧、一个国家的能力,往往需要一些标志性事物来证明,而航天高技术正是能够起到这种作用的技术领域之一。航天高技术与空间开发活动不仅是提高人类生活质量、开发新资源的重要途径,而且是衡量民族智慧、国家力量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确定一个国家国际地位的重要因素。30多年来,中国航天事业经历了由科学研究、技术试验到工程应用的转变,在卫星回收、一箭多星、地球同步轨道通信卫星定点、宇宙飞船研制和载人航天等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走出了一条有限投入条件下大幅度跨越式发展的道路。这一切,都归功于以爱国主义和坚强民族意志主导的自主创新,离开了自主创新,这一切都无从谈起。

  神七飞船系统副总指挥、副总设计师秦文波在接受人民网访谈时表示,心情很紧张,等着全国人民打分。笔者代表不了全国人民,但还是愿意根据个人感受、怀着崇高敬意打一个分:优+。

  这个优异成绩,是对伟大祖国59周年华诞的最好献礼。(本报高级编辑林治波)
(责任编辑:刘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