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房东涨价遭租客拒绝 转而拆墙打洞拒收租金(图)

发廊后面的厕所已被拆成一片废墟,墙上还有一个大洞
发廊后面的厕所已被拆成一片废墟,墙上还有一个大洞

  “如果谈不好,我还要继续拆。”9月25日,宾阳房东谢女士对记者说。原来,她与租客因房屋租金起了纠纷,拒收租金并提出了新要求,而租客将她告上法庭要求履行合同。据了解,由于近年宾阳房租水涨船高,这类纠纷在当地很普遍。

  房东“拆违”引发矛盾

  “拆掉一堵墙,打出一个洞,洗头房和厕所都没法用了,我这生意还怎么做?”覃先生指着发廊后的一片废墟,发愁地说。据介绍,9月14日,房东谢女士带来几名民工,提出要拆除覃先生建的“违规设施”。

覃先生赶回一看,厕所已被拆毁,洗头房内的墙壁上也被拆出一个直径约一米的洞。覃先生说,对方这么一折腾,让发廊元气大伤。他说:“顾客听说有纠纷,不敢来办卡长期消费,员工担心生意难维持,纷纷跳槽了。”

  据覃先生介绍,他与房东的纠纷起源于今年2月底。去年3月,他与谢女士签了为期5年的租房合同,租下位于宾阳县城临浦街的这栋房屋经营发廊,第一年租金为2.6万元,此后每年租金为2.4万元。今年交租金时,谢女士提出要涨价,遭到他的拒绝。

  谢女士说,她要求加钱是有道理的。因为租客没征得他们同意就建了个厕所,还在墙上装了些设施,破坏了房屋结构,因此需要给予补偿。“如果对方不跟我协商,以后我还要继续去拆。”谢女士说。

  “房东的说法根本就不成立。”覃先生认为,去年3月底他就在此租房,装修到5月1日才开张,花了20多万元,装修方案是经过房东口头同意的,“如果她有意见,在装修时早就提了,也不会等到一年后才说出来,她的目的就是要我加钱。”

  租客将房东告上法庭

  覃先生说,此后房东便一直不肯收租金,他为此很着急。跟房东协商不成后,他于3月14日向法院递交诉状,要求判决谢女士收受租金,并履行为期5年的租赁协议。

  此后,谢女士反诉覃先生擅自搭建卫生间、拆除两扇门框,并在楼顶搭建厨房,认为对方违反了租赁协议,并请求法院判决租房协议无效。宾阳法院为此先后3次开庭审理,并于5月22日作出判决:不支持租赁协议无效的说法,同时驳回覃先生和谢女士各自的诉讼请求。

  “法院认为,我已经交钱给房东,房东收不收钱,法院也不能强迫。”覃先生说。记者看到,判决书表明,双方在协议中没有约定可解除合同的条款、情况和违约责任,因此合同还得继续。而对于更改房屋结构的纠纷,将另作处理。

  据了解,在法官的调解下,双方还当庭协商解决办法。覃先生说,第一次调解时,他愿意每年增加2000元租金,第二次让步每年增加4000元,条件是他5年内可自由转让使用权,但房东不答应这个附加条件。

  租赁纠纷在当地很普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类似的租赁纠纷在宾阳并不少见,覃先生所在的商业街上便有多起。据覃先生介绍,近年来宾阳的商业发展较快,吸引了不少外地人前来经商,而当地的铺面、房屋租金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十分便宜,不少商家为了拿到位置较好的铺面,愿意给高一些租金。因此,当地房租一路上涨,房东与原租客的纠纷也不断产生。

  谢女士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租金上涨得特别快,与以前相比至少涨了50%,但她否认拆墙是为了迫使覃先生加钱。“他租房不打扫卫生,楼顶建厨房,还拆了我的门,而厕所那里原来是烧香的地方,肯定不给他建厕所。”谢女士说,对方装修时她一直没去看过,因此也就不知情,后来想去找他商量,但“一直找不到人”。不过,谢女士还说,把整栋房屋租出去后,她再到外面去租房住,由于外面的房租都涨了,她就觉得自家铺面租价有点低。她说:“旁边的铺面都加了租金,不愿加的就搬走了。”

  互相谅解才是化解之道

  “我在广东做生意时,人家签了合同就会执行到底,几乎没有毁约的事。”覃先生说,看着附近的租客受房东纠缠后,有的不得不加价,有的忍气吞声关门走人,当初签的合同成为一纸空文,他就感到难过。他认为合同一经签订就有了法律效力,而他与房东打官司不仅是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还要为当地租户探索一条保护自己的合法途径。

  不过,谢女士另有看法。她说,房租也是商品,谁都希望物有所值。而与覃先生的租金争议,导致双方都“很受伤”,租户生意变淡,她自己不仅费心费力,就连在外地开办的幼儿园都没时间去照管。

  谢女士认为,产生租金纠纷后,双方都应该和气协商,促成和平解决问题。“打官司虽然也是一个办法,但这样做伤害了双方的感情,也可能把事情搞砸。”谢女士说,她家附近的租户也都纷纷提出了涨租金的要求,但双方“你让一点我退一步”,互相体谅才是办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覃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