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神七主着陆场:牧民生活因飞船发生巨变(组图)

蒙古吧旅游点
蒙古吧旅游点

牧民家
牧民家

风车发电
风车发电

  来自神七主着陆场的消息:牧民生活因飞船发生巨变

    当“神七”平安返回主着陆场——阿木古郎草原时,我们这些追随着“神七”一路走来的记者也沉浸在喜悦的狂欢之中。我们为中国有“神七”而自豪,同时,也为“神七”给这一片广袤草原带来的变化而惊叹!

  巨变之一:神舟路改善牧区交通环境

  路因飞船而得名

  从四子王旗乌兰花镇出发,我们的汽车以120公里的时速在一条修缮一新的柏油公路上飞驰,司机特意放了一首《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这首熟悉的旋律在车内回荡,车窗外是一望无际的阿木古郎大草原。

  此时,把歌词里的“马儿”换成“羊儿”可能会更为恰当,因为大片的羊群不时会掠过我们的眼帘,在阳光的映射下,羊群显得更加雪亮耀眼,放眼望去,一望无际的草原和蓝天白云相接,内蒙古草原美景在我们的眼前展露无遗。这幅美丽草原画卷,让车内的每个人无不惊叹大草原的壮丽。

  从乌兰花镇沿着这条公路向西北方向行驶不到10分钟,由两个火箭形状的门框搭建的“神舟路”路牌,让我们知道,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神舟路,这条路将通向阿木古郎草原腹地,那里曾是神舟四号、五号和六号的着陆地,9月28日,神舟七号飞船也将在这里着陆。神舟路因神舟飞船而建,也因它们而扬名。

  牧区交通环境大改善

  向导告诉我们,在2005年神舟六号飞船发射之前,这片草原还没有一条柏油公路,遍布在广袤草原中的只有蛛网般的便道,一到下雨天就会坑坑洼洼泥泞不堪,下雪时,整个路面都会被掩盖。那时候很少有游客光顾这里。而神舟载人飞船让这片美丽的大草原开始名扬海内外,而神舟路则让它浮现在人们的眼前。神舟路改变着大草原的环境,也影响着草原上牧民们的生活。

  距四子王旗57公里处的牧民于大伯家养着300多只羊,每到大旱季节,一家人就担心羊群的草料问题。一到冬天,牧区所有的牲畜都依靠入冬前储存的草料过冬,而前一年的干旱会直接影响到草料的生长。2003年阿木古郎草原遇上了罕见的干旱,草料储备成了牧民们最为紧要的大事,而此时的草原道路更是给缺粮少草的牧民们雪上加霜。

  68岁的于大伯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给记者讲述了他当年的经历,那时候他们家养着400多只羊,在阿木古郎草原,他们家算是小的养羊户。缺草时正遇上大雪天。于大伯说,那一年雪连续下了近两个月,足有六七寸厚。腊月二十八,又一次下大雪,当时他还在四子王旗南面的一个镇子雇用卡车买草。一尺多厚的雪,根本分不出哪里是草原哪里是路面,装好车后从下午4点出发,一直到晚上11点多钟才摸到家。草很快又没了,寻找草源也成了一大难题,直至开春,他们还四处寻草,最远到了呼和浩特市郊区,那里距离牧区180多公里,一趟需要走三天三夜。

  神舟路还在延伸

  行路的艰难让每一位牧区人感慨万分。2005年神舟六号飞船发射前,政府和部队开始修从四子王旗到飞船着陆区域的道路,并命名为“神舟路”,这个消息传出后,对于祖祖辈辈一直走土路的牧区群众来说,比飞船着陆似乎更为激动,许多牧民都踊跃报名,要求参加神舟路的建设。从当年4月仅用了不到4个月的时间,就修好了从四子王旗到大庙的65公里双车道柏油路,宽阔平整路面结束了牧区没大路的历史。

  吉生太乡牧民苏德告诉记者,修路前他从家开拖拉机到乌兰花镇需要近一个小时,路修好后,时间则缩短了一半,吉生太乡位于乌兰花镇西北40多公里处。说起这条路,苏德高兴的说,它不但缩短了到县城的时间,更节省了油钱和轮胎钱。

  据了解,在此次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前,神舟路再次得到修缮和延伸。牧民们说,今年4月,政府开始给这条已经使用了三年的路面重新铺设了柏油,而同时从大庙到脑木更的神舟路延伸段也开始建设,106公里的新路同样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在9月20日已经全部贯通。目前的神舟路已经把四子王旗、大庙、新公社以及脑木更四个地方连接,总长约180公里。

  牧民们渴望着未来能有更多的路修通,给牧区人民带来更多的便捷。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木 | 古郎 | 路因 | 乌兰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