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神七主着陆场:牧民生活因飞船发生巨变(组图)

神舟路
神舟路

位于大庙南侧的猴山一角
位于大庙南侧的猴山一角

拉着牧草的拖拉机
拉着牧草的拖拉机

  巨变之二:牧区旅游业逐渐兴起

  蒙古包迅速兴起

  神舟路在改变牧区交通环境的同时,也悄悄促进了牧区旅游业的发展。

  在神舟路沿线,我们看到了多处蒙古包旅游点和草原农家乐。牧民告诉我们,每年的七八月是他们这里的旅游旺季,现在旅游季节已过,大多数蒙古包都已闲置。在离大庙南约15公里处,一联排的银白色蒙古包吸引了我们。我们在一个有11个蒙古包的院落里停下来,那里主人不在,所有的蒙古包都挂着锁,从窗子里望进去,洁白的床被,玫瑰红色的家具,茶几上还摆着一只烟灰缸,窗子的玻璃似乎擦过不久。

  附近一位牧民说,“这家蒙古包晚上有人看守,如果你们能在晚上来的话,应该可以在这里住一宿了!”这位牧民告诉我们,旅游旺季时,来牧区观光的游客很多,像这家旅游点,每天都能看到三四辆汽车停在他们的院子里,晚上吃烤羊,白天在广袤的草原上戏耍游乐。

  宗教文化场所修缮一新

  在阿木古郎草原,蒙古包只是随着神州路的开通而迅速的多了起来,但这里还有更多的具有地域特色的地方。

  在进入大庙后,三座白墙红柱蓝瓦的连体建筑展现在我们眼前,几位工匠正在中间一栋建筑大门口的门楼下,搭着脚手架,用油漆描绘着带有浓厚蒙古民族风情的彩绘。向导告诉我们,这些建筑其实是蒙古族的一座庙宇,叫锡拉木伦庙,在汉语中也叫大庙,它是四子王旗最大的喇嘛召庙,距今有250多年的历史。大庙所在地方的正式名称应该叫红格尔苏木,它相当于一个乡镇。

  工匠们非常缓慢地描绘着建筑上的图案,门楼的两根柱子的绘图才进行了一小部分,整个轮廓还没有出来,正在柱子上描绘的工匠说,它们将分别被绘成龙和凤的图形。墙面上的舞者的绘图大部分已经完成,天花板上的每根椽木都有蟠龙旋居于上,五色斑斓的彩绘,栩栩如生的画面,足见工匠们的精湛技艺。

  其中一位来自呼和浩特市的工匠对我们说,这个门楼,他们三人已经马不停蹄的干了6天,现在只画了一半。这位工匠说,这里的大庙已经好多年没有修缮了,这次修的规模比较大,而且进行了扩建,他们进行彩绘的门楼就是属于扩建的一部分。

  向导说,随着时间推移和交通的不便,这里的庙宇已多年失修,它原来的规模非常小,只有不到现在的三分之一,而扩建大庙一方面是为了面对越来越多的观光者;另一方面是蒙族牧民希望自己的传统能继续发扬广大。

  在美丽的阿木古郎草原除了这些有着浓郁民族特色的文化圣地外,还有7月15日时一年一度的那达慕大会,这是蒙古族人民的传统节日,三四天的时间里,会举行赛马、摔跤、唱歌、跳蒙古舞蹈、蒙古族特有的马头琴独奏,那达慕大会举行的时节正是阿木古郎草原旅游最旺盛的时刻,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的游客和草原人民共同享受欢快的草原胜景。

  除了这些,这里还有元代敖包群、猴山以及哺乳动物化石等奇异的自然景观。牧民们说,现在神舟五号和六号的遗址碑也建立起来,这又给牧区增添了独特的旅游文化资源。而神舟路的修建给牧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交通方便了,前来旅游的游客也逐年增多,单纯依靠放牧生存的牧区生活即将一去不返。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木 | 古郎 | 路因 | 乌兰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