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神七主着陆场:牧民生活因飞船发生巨变(组图)

许多牧民家使用两台电视机
许多牧民家使用两台电视机

  巨变之三:神舟飞船改变牧民生活观念

  牧民早早准备看神七发射

  9月25日21点10分,神舟七号飞船准时升空前,在牧民马大叔家,几位收羊路过的牧民早早赶到他们家,做好了“迎接”飞船升空的准备。

  “虽然神舟飞船已经在这里着陆过两次,但我们还是很兴奋,希望看到它升空着陆的全过程”马大叔说,这次神七飞船着陆,比以前限制的严格的多,即使在着陆点附近的牧民都不一定能看得上,他们就更难了。

马大叔说,他非常想再次骑着摩托车,像看神五和神六那样再去追着去看神七。

  马大叔给我们说出了神七发射、回收的准确时间,包括哪位航天员出舱,以及他将穿的出舱航天服是由我国自行研发的等等神七的内容,让我们吃惊,原来这都是他每天看新闻了解到的。在看飞船发射的过程中,来他家的三四个收羊的牧民成了马大叔的“学生“,他们边看电视画面,边听“马老师”讲解。

  飞船让牧民关注国家大事

  他们中的一位牧民风趣地说:“如果神舟飞船不在这里着陆,我们还不知道神舟飞船是干什么的,航天员长什么样!”这位大叔告诉我们,自从神舟飞船在牧区着陆后,牧区就开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买电视机、安装卫星天线就是最明显的变化。

  马大叔家的电视买的比较早,是一台14寸的黑白电视机,他老伴、儿女们都喜欢看电视连续剧,马大叔则很少看,每天干完活儿要么早早入睡,要么在床头看会儿小说。

  从2003年,神舟五号飞船在他所在的大庙附近着陆后,马大叔对电视产生了前所未有的热爱,几乎是每天晚上都要看看中央台的新闻联播。受他的影响,马大叔一家老小现在也喜欢看新闻,5.12大地震的消息是他第一个告诉给几位邻居的,虽然邻居家离他们还有四五里路远。

  据大庙派出所民警那顺介绍,整个大庙地区面积超过3000平方公里,但只有2000多人口,人口密度非常低,而大庙到四子王旗算是牧民分布较稠密的地方,即使如此,牧民相距最近的也有一两公里,一般情况下则是三五公里一户人家。

  平日里,牧民们都是各自在外面放牧,大家很少能有串门的机会,信息交流非常少,电视便成了牧民了解外界信息的最主要渠道。牧民苏德说,以前牧民家的电视都是依靠简单的机带天线接受节目,但神舟五号着陆后,安装卫星天线的人家开始大增,因为卫星天线能收看到更多更清晰的节目。

  思想也在发生变化

  丰富的电视节目,让牧区人了解到了更多的信息,除了国内外发生的新闻事件,还有其他地方的风土人情,以及更多的致富信息。比如收羊的牧民苏德就是通过电视了解市场的信息后,再通过打电话了解更多关于羊肉市场的行情变化,据此再考虑收多少羊,到哪里卖更赚钱。还有羊毛、羊绒以及牧区出产的大量土豆,都通过快捷的神舟路向外输送,赚下的钱又会改善牧民们的生活水平。

  牧区的交通环境因为神舟飞船在此着陆而改善,牧区闭塞的信息,因为神舟飞船在这里着陆而变得开放。人与人之间交流更多了谈资,有了更多的乐趣,人也因此变得开放,生活也因此变得快乐。

  我们在牧区简短的四天时间里,我们真切的感受到偏僻牧区的生活变得方便了许多,但现代化的感觉并不强烈。现在牧民们的用电绝大部分依然自家的小型风力发电机来维持,像冰箱、洗衣机这样早已走进中国百姓家的电器,在这里还无法使用,但不能不说,他们不想用,马大叔说,养着那么多的牛羊,自己还要到镇子里去买牛羊肉,因为宰杀后的牛羊肉,根本没有办法长时间储藏。

  神舟飞船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变化,他们因此也渴望神舟飞船能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变化!(钟文)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木 | 古郎 | 路因 | 乌兰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