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能屈伸的“地球”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地下浮出了一个“地球”。震撼的场面令观众目瞪口呆。开幕式技术制作组组长于建平说:“高科技让中国人天才的创意变为现实。”

  演出的中心舞台是一个直径20米的升降台,它藏在体育场中央的巨大“地坑”中,顶端的盖板可以平移。
卷轴和“地球”都是从这个“地坑”中升起来的。其中卷轴预先放置在盖板内,而直径达18米的“地球”则是事先被压缩在地下。也就是说,球体结构必须是柔性的,技术人员采用高科技的铝合金感光材料,才让“地球”真正做到了能屈能伸。

  观众其实并不知道,他们所看到的巨型“地球”根本不是“球”,而是用特制钢丝连接成的环。它总共有9个钢环,环与环之间用细网状的特质钢丝相连,技术人员把这个球叫做“九环球”。在平地上时它呈环状,只有拉到空中展开才是个球形,球体从上到下共分为5个层次。

  开幕式技术总监侯军祥说,这个“九环球”其实不是最难做的,最难的地方是如何把地面上的载重物迅速移开。“地球上面有50吨的荷载。要在不到8分钟的时间里全部撤掉,难度可想而知。在这个17米深的地坑里,不能用机器只能用人手,大约100个工作人员把上面的道具全部撤掉,然后保证以每秒钟0.5米的速度,让"球"体从地坑里升上来,并且必须在1分钟内升到位。”

  “地球”的创意十分新颖,也最能表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亮点——七大洲、四大洋样样俱全,而且颜色各不相同,就像是一个大型地球仪。因为是在钢架之间连接着一条条有弹性的橡胶绳,等于给“地球”蒙上了一层布。这样,就可以用LED技术为“地球”打出海洋、陆地的颜色和形状,甚至还有游泳、跑步的画面。“地球”上还装有九个轨道,60名演员用威亚拉着,像失重般进行倒立行走及空翻等高难度动作。这项技术是国内首次使用,国外也不多见。

  “地球”上的60名演员全部来自河南塔沟武术学校,他们是从3000名学员中选拔出的,为此训练了一年的时间,这也是开幕式所有节目中训练时间最长的。这60名演员是怎么站在“地球”上的?难道这个“地球”真有引力?其实,他们只是被一根安全带挂在“地球”的钢架上。

  看过演员们的训练,就能明白其中的原理。在“南极洲”,也就是最下面,头朝下的演员身上拴了两根保险带,从腰际左右斜上轨道,并利用脚蹬“地球”的力量,做出各种动作。而位于“赤道”的演员,是用一根保险带拴在腰上,保险带的另一端带着滑轮,卡在钢架的轨道上,身体、“地球”和保险带成为一个三角形。不同的是,“赤道”演员的难度更大,他们是与真正的地面平行奔跑、跳跃,还要克服地球引力和腰上所承受的力量,这是常人难以忍受的。本报记者肖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