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东明县积极引导农民发展节约高效农业

  近两年,山东省东明县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以节能、节肥、节地、节药为重点,大力推广农业节约新技术,发展节约型农业,不仅实现了资源的合理利用,也让广大农民尝到了甜头。

  “现在都兴循环经济了,按乡里要求,俺养了20多头猪,种了3亩多大棚菜,猪粪用来作沼气,池渣作肥料种地,我的大棚就这样循环起来了;去年我们家就收入了19000万多元,比以前单纯种菜、养猪多赚4000多元呢。
”一提起生态大棚,东明县长兴集乡顿庄村的青年农民顿俊生就打开了话匣子,脸上洋溢着兴奋与自豪。目前全县像他这样的“四位一体”生态大棚已发展到890多个,沼气池发展到2110多个,利用沼肥种植高效农作物和果菜约5100多亩。

  为把节约型农业这篇文章做活,该县实施了农村沼气生态家园富民工程,并出台了优惠政策;同时充分利用农业大县秸杆丰富的优势,推广青贮氨化和还田技术,通过转化增值实现了秸杆的综合利用,提高了农业附加值。为了解决农业生产中盲目施肥,造成土壤污染、肥料浪费的问题,该县农业部门积极节地是发展节约型农业的一个重要方面。该县大力发展立体种植模式,重点推广三种三收等粮菜型、菜菜型高效立体种植模式,提高了复种指数和土地利用率。在节药方面,这个县在电视台开辟专栏,向农民宣传病虫害防治信息,指导农户适期、科学、节约用药,并示范开展推广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

  节约型农业的发展大大提高了东明农业的综合效益,促进了农民增收。据统计,今年全县夏粮喜获丰收,小麦单产、总产分别达到了782斤、8.3亿斤,均创历史最高水平;上半年,该县农业总产值达到146879万元,比上年增加9124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912元,比上年增长24.5%;目前各类专业生产基地发展到150万亩,形成了滩区林牧,南部林禽、瓜粮棉,城郊瓜菜,沿黄水产等优质产业区。各类农民专业协会达到55家,农村中介服务组织和中介人达2000个以上,带动2万余户农民参与产业化经营,而生产投入同比下降19%。现在东明县的农民靠掏粗力、干笨活的农民越来越少,而依靠科学技术发展高效节约农业的越来越多了。(张飞李红民田丰 陈尚军) (来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