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众院否决救市方案美国经济笼罩阴影

  众院投票否决7000亿法案股市应声惨跌

  9月29日,尽管布什总统曾呼吁美国国会向国内外市场传达一个表示信心的“强烈信号”,但国会众议院却出人意料地投票否决了布什政府旨在拯救陷入困境的金融体系的7000他美元的救助计划。
在表决之后,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表达了对投票结果的失望。众议院对这个法案的否决使得它的前途未卜。众院民主党领袖霍伊尔表示,如果这项议案无法过关,将会造成金融解体,“美国任何一个大城小镇都无法幸免”。

  据报道,这项救市计划9月20日帅布什政府提交的,将允许美国财政部花费高达7000千亿美元的资金,去买下金融公司的坏投资。这些坏投资使得银行不愿意借钱给企业和消费者。这项救助计划内容是,救助资金将分阶段划拨,财政部可立即获得2500亿美元,不久之后再追加1000亿美元。最后阶段的资金在总统提交计划详细说明资金用途之后划拨,且国会有15天时间考虑是否批准。除基本的救助之外,该方案还要求财政部建立一个保险计划以收购不良资产,参与的金融机构应支付保费,并可以使用用于金融救助的资金。

  尽管布什总统和国会领导人批准了这项措施,但在众议院的投票中,228名议员反对该救助计划,205名议员赞成,因而导致计划搁浅。这一结果暴露出了两党普通议员对这项有望成为对私营领域史无前例干预行动的强烈不安。在这项投票举行之前,众议员们花了几个小时讨论这项议案,许多议员甚至表示,他们恨不得根本没考虑过这项议案。

  专家和学者预料,国会否决布什政府的救市计划将使美国经济面临进一步动荡的危险。当众院这项投票结果传出后,美国股市立刻下跌。当天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跌777.68点,至10365.45点,跌幅高达7%,创下有史以来的最大单日下跌点数,较几周前雷曼兄弟控股公司申请破产导致华尔街爆发危机时的水平下跌了9.3%。道琼斯指数的30只成份股全线下挫。标准普尔500指数.SPX急挫106.59点,下跌达8.79%,报1106.42点。纳斯达克综合股价指数崩跌199.61点,下跌达9.14%,至1983.73点。

  美国国会众议院否决了政府的金融救助方案的消失传出之后,原油价格也一路暴跌。纽约商品交易所的轻质低硫原油价格滑落了10.52美元,投资人担心美国金融救援计划的流产将延长美国经济下行的时间,导致美国乃至全球各主要经济体的能源需求大规模下降。在股市猛烈下跌的同时,投资者纷纷涌入政府债券市场寻求安全庇护。当天,三个月期政府债券的等值收益率由3天前的0.87%猛降到0.51%,显示投资人为了安全保本而远离股市,转入债券市场。

  主要是共和党议员反对政府救市议案

  美国国会的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在面临他们历来最为困难的投票决定时,在一个3小时的辩论中表达了他们对这个法案的支持或是反对。当众议院宣布最后的投票结果时,这个法案没有获得通过。被否决的议案得到大多数民主党众议员的支持,但是只有大约三分之一的共和党众议员支持这项议案。有132名共和党人和94名民主党人拒绝了他们自己政党的领导人发出的支持这个法案的呼吁。反对这个法案的人说,这个庞大的政府干预措施没有能够处理根本的市场问题而且包含了太少的对美国纳税人的保护。

  共和党少数党领袖博纳承认他党内很多人对投票支持这个反案有困难。他说:“我们一路走来投下了很多艰难的票。我不知道那些投票比今天的是否还要更困难,因为没有人想对此进行投票,没有人想跟它沾上任何边。我不指责你们,我不希望沾上它的任何边。”很多共和党人把这个法案称作是公司福利,强烈认为它不会对金融市场产生它所希望看到的效应,而是给美国人增加更多的长期债务。

  来自得克萨斯州的共和党众议员亨萨林以及印第安纳州的彭斯众议员说:“我害怕的是,这个法案将带来各种意想不到的后果。我害怕它最终不会起作用。我担心,它救助的成分太多,而解决问题的成分不够。我害怕的是,最终可能还是纳税人来承担这个所谓的债务之母。”彭斯说:“在我看来,它仍然是美国企业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公司救助案,从此永远改变了政府和金融部门之间的关系而且把代价随之转嫁给美国人民。我对此不能表示支持。”

  全球透视的美国首席经济学家高尔特说:“对于许多共和党人来说,这种政府干预自由市场的规模是他们不乐于见到的,是他们根本不喜欢的。所以议案遇到麻烦是政治因素和原则问题相结合的结果。”除了民众激烈反对的因素之外,一些保守的共和党议员对于政府实行自1930年代大萧条以来规模最大的国家对市场的干预措施也感到不满。

  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主席弗兰克在辩论的时候说:“我们对我们今天出现在这里感到遗憾,因为我们都对目前的经济状况深感遗憾。目前的状况使得今天做决定的日子成为必要。没有人对我们在我们的经济体系中看到的失败感到高兴。”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试图安抚国会议员,对这个法案投出的赞成票并不是事情的终点,国会在明年会采取进一步的行动。她说:“只要美国家庭正在立即感受到这个危机而且他们的问题在不同的层面上得以解决,我们必须回到这个问题上,而且我们将尽快地回到这个问题上,而且在必要的情况下,尽可能经常地回来,做出必要的改变。”

  独立的经济咨询研究机构全球透视的美国首席经济学家纳吉尔·高尔特对新闻界表示:“救助方案在美国民众当中并不受欢迎,国会议员从选民那里得到的信息是,他们不喜欢这个方案,他们认为这个方案基本上是挽救那些犯了错误的私营金融机构,而这些错误的后果理应让它们自己来承担。这些众议员在11月份都面临新的选举,他们担心如果投票赞成这个议案,他们的席位将不保。”

  布什政府可能很快提出新救市方案

  美国总统布什在获悉金融救助议案在众议院遭到挫败之后表示,他将和经济官员一道研究新的策略,继续推动这个议案。他说:“我们面对着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的策略是继续应对我们面临的经济形势,制定出新的策略,使我们能够继续朝前走。”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对国会众议院否决救市计划表示极度失望。他告诉记者,从工商企业到消费者都在等着政府的救市计划,因为由于拿不到贷款,很多企业无法进行新的投资、无法开工甚至发不出工资,消费者无法购买汽车甚至无法送孩子上大学。保尔森表示,他将一如既往地跟市场监管人员共同努力,运用现有的一切工具来保护美国的金融系统和美国经济。可是他又说:“我们现有的工具是坚固的,但却是不够的。因此我将继续跟国会领导人合作,找到一个向前迈进的路子,通过一个全面的计划,防止我们的经济进一步恶化,以稳定我们的金融系统和保护美国人民。我们还有很多重要的工作要做,绝不能一败了之。”

  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众议员南希·佩洛西在投票结束后举行的记者会上,把议案没有获得通过的责任归咎于共和党议员。她说:“必须要采取行动稳定市场,保护纳税人,显然这种讯息还没有被国会的共和党团所领会。我们将继续保持同白宫和国会共和党人的合作,解决这个问题。”国会众议院的共和党议员查德·格莱戈对于议案没有获得通过也感到遗憾,他说:“显然这次挫败将进一步给股市带来负面效应,这是很糟糕的,我是说我们都希望议案能够获得通过,因为它关系到解救信贷市场,确保美国民众得到贷款的问题。但是现在我们却遭到挫败。”

  尽管布什政府、共和党和民主党的两位总统候选人、以及国会两党领袖一再呼吁国会议员求同存异,尽快通过这个挽救信贷市场,疏通经济血脉的救助方案,但是分析人士指出,政治风险使大多数美国议员在这个不受欢迎的议案面前望而却步。全球透视的美国经济学家高尔特认为,金融稳定议案本身是否完善尚需讨论,但是当前迫切需要采取行动疏通信贷市场是全社会的基本共识。他相信,美国行政和立法当局将继续密切磋商,尽快拿出新的议案,因为美国的金融市场已经没有时间耽搁了。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