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新移民难跟上教学节奏 旧金山华裔高中生逃学多

  中新网9月30日电 据美国《明报》报道,根据旧金山联合校区“留在校园”计划的统计数字,华裔学生在升读高中后(9至12年级)的逃学现象,明显较初中严重。“留在校园”计划统筹蔡伟强指出,高中课程难度较大,很多华裔新移民学生无法跟上教学节奏,是造成他们逃学频繁的主要原因。


  统计显示,在(初中)7年级及8年级的长期旷课(累积逃学4周以上)学生中,华裔分别占6.4%及7%;但到了高中12年级,无故缺课2至4周的学生之中,华裔占近18%(45人)。

  蔡伟强表示,在上一个学年度,所有累积旷课时间达四周以上的长期逃学高中生中,137人为华裔;而在无故缺席二至四周的惯性逃学生中,华裔生占118人。仅在升读高中首年,即9年级的长期逃学及惯性逃学(累计旷课2至4周)的学生中,华裔分别占8.5%(42人)及10%(30人)。

  在10年级学生中,华裔长期逃学及惯性逃学生的比例分别为10.4%(39人)及9.2%(28人);而在11年级的长期逃学生及惯性逃学生中,华裔各占13%(25人)及11.8%(24人)。

  从以上数据可看出,9年级和12年级华裔生的旷课现象相对严重。蔡伟强解释,高中课程难度突然提升,令部分新移民子女学习困难完全表露出来,由于无法通过升班试,该批学生被校方要求留级,因此丧失学习热情,在第二年的同级学习中旷课频繁。

  另一方面,针对12年级华裔生大量旷课的现象,蔡伟强认为部分高年级学生已经达到法定工作年龄,他们自以为没有继续进修的必要,或大可透过在社会上寻找工作甚至直接报读市立大学,摆脱高中课程的枯燥。蔡伟强补充,该部分学生很容易在社会上结交到较自己年纪大的朋友,由于看到朋友们都不再上学,以此仿效,也是造成12年级旷课率较高的主要原因。

  连续旷课或逃学生最多被要求留级,并没有太大制约,因此很多学校开始在这问题上实施相应新惩罚。蔡伟强表示,部分学校针对惯性逃学生,采取没收驾驶执照或没收工作许可证的做法,一定程度上帮助学校建立威信,令部分学生不敢旷课。

  蔡伟强还指出,逃学问题不仅需要学校及家长的关注,许多商家也可以帮助学生重返正途。华裔逃学生比较常去的地方,集中在渔人码头、华埠花园角广场或Metreon中心的电子游戏室。商家若观察到可疑学生,可拨打电话通知有关当局。(王如一)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伟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