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出现婴儿患肾结石病例 > 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消息

聚焦奶粉事件:重大公共事件问责制渐成惯例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一系列官员因三鹿事件落马,使得重大公共事件问责制已经从“个案”渐成“惯例”;从对被问责官员的具体分析,也能看出官员责任追究开始制度化、日常化

  本刊记者/王维博

  “三鹿奶粉”事件正成为一条导火索,引燃新一轮官员问责风暴。


  9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表示,“一些干部缺乏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并严厉批评“有的甚至对群众呼声和疾苦置若罔闻,对关系群众生命安全这样的重大问题麻木不仁”。

  9月20日,温家宝总理在研讨班上强调,绝不能以损害人民生命健康来换取企业发展和经济增长,并指出要强化行政问责制,出了问题必须要严格追究领导责任。

  此后,在看望在“三鹿奶粉”事件中患病的儿童时,温家宝郑重地说:这起事件暴露出政府监管不力,也反映出一些企业缺乏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没良心”,“不仅要追究领导责任,对这样的企业,也要坚决整顿、处理,一个也不放过!”

  “正是新一轮问责风暴刮倒了石家庄市委书记,”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教授毛寿龙说,相对于历次“问责风暴”,“三鹿”事件被问责的官员不仅级别高,而且直指党政正职。“问责直指正职,甚至直指党委一把手,表明了党中央彻查此事的决心。”

  质检总局局长引咎辞职

  三鹿集团公开承认奶粉有问题后的第11天,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李长江引咎辞职。

  9月22日,新华社消息称,由于多家奶制品企业部分产品含有三聚氰胺,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监管缺失,对此,局长李长江负有领导责任,中共中央国务院接受李长江同志引咎辞去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职务的请求。

  现年64岁的李长江自2001年4月起出任国家质检总局局长,并在今年3月起兼任质检总局党组书记。

  事实上,在出任局长的7年里,一直奉行“食以安为先”的李长江不仅力推食品安全法的制定实施,还多次组织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整治行动。

  去年8月,国务院实施“全国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作为领导小组副组长的李长江承诺,“要建立从产品设计、原料进厂、生产加工、出厂销售到售后服务的工业品全过程监管链条,建立健全从种植养殖、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到餐饮消费的食品全过程监管链条;建立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和责任追究体系;建立覆盖全社会的产品质量监管网络。”

  今年1月,李长江在整治行动总结电视电话会上称,涉及食品安全的监管链条及3大重点、8项任务和20个量化指标均已实现。

  然而,时隔半年,李长江的“全过程监管链条”便出了问题。三鹿集团曝出“问题奶粉”丑闻,而据卫生部通报,截至2008年9月21日8时,全国各地报告因食用毒奶粉而住院治疗的婴幼儿已达12892人。另有3例患儿因食用问题奶粉死亡。

  作为质检总局的负责人,中国产品质量安全最后的“把关人”,李长江也因此落马。

  李长江的去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在“三鹿”问题奶粉牵涉的众多官员中,李被认为是近年来因食品安全事故被问责的级别最高的官员。

  “针对行政首长的问责制的力度正在加大,”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教授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称,此前在安徽发生的奶粉事件也有问责,但是当时受到惩处的都是地方政府官员,而这一次被牵涉的面积明显加大,而且受牵涉的官员级别也非常高。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周泽对李长江的去职并不感到意外,这位兼有律师身份的学者,在2007年曾通过诉讼成功叫停商务部举行的“中国名酒”评选活动,及国家质检总局对白酒进行的“中国名牌”评比。

  “严格地讲,李长江的辞职仅仅是政治责任和道义责任的主动表现,在法律层面,对相关责任人的问责还应该继续。”9月23日,周泽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

   “问责”党委一把手

  不仅行政首长被问责,党委“一把手”也被处理。

  李长江辞职同一天,石家庄市委书记吴显国被免职。

  据新华社的报道,“鉴于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吴显国对三鹿牌奶粉事件负有领导责任,对事件未及时上报、处置不力负有直接责任,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免去吴显国同志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职务”。

  吴显国是继石家庄市市长冀纯堂去职之后,又一因“三鹿”事件被问责的河北高官。9月11日,冀纯堂已因三鹿奶粉事件被免去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职务。

  在观察家看来,冀的去职是三鹿事件处置“第一波”,而吴显国被免职则是调查深入的结果。

  国家处理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领导小组的调查认为,2007年12月至2008年8月2日的8个月中,在已收到中毒案例报告的情况下,三鹿集团公司未向石家庄市政府和有关部门报告,也未采取积极补救措施,导致事态进一步扩大。

  而石家庄市政府2008年8月2日接到三鹿集团公司关于三鹿牌奶粉问题的报告后,虽然采取了一些措施,但直至9月9日才向河北省政府报告三鹿牌奶粉问题。

  调查小组称,“三鹿集团公司主要负责人涉嫌犯罪”,而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未及时上报,处置不力,“违反了有关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报告的规定”。

  而在此前,三鹿集团公司主要负责人涉嫌犯罪已被刑事拘留,石家庄市分管农业生产的副市长张发旺、石家庄市畜牧水产局局长孙任虎被免职。鉴于对奶源质量监督不力,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张毅、石家庄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李志国也被上级主管机关免去党内外职务。

  随后,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常委、委员冀纯堂也被免职,其本人也辞去了石家庄市市长职务。有人认为,对石家庄市领导的问责似乎“到此为止”。但问责并未结束,9月22日,市委书记吴显国被免职。

  李长江的辞职发生在中共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3天之后。多数政治观察者认为,李的去职与中央主要领导人在此次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分不开。

  “问责风暴”背后

  “对于三鹿奶粉责任的追究有层次、有力度,而且速度反应非常快。”9月23日,学者毛寿龙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问责风暴的背后,是如何使之制度化、日常化。”

  行政问责制度在中国起步较晚。2001年4月21日,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正式实施;2003年SARS期间,官员问责逐渐走进了公众的视野。此后,从中央到地方开始加快推进问责制度化。

  “按照我们传统的思路,三鹿奶粉事件是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应当说跟高层的领导干部之间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但从具体调查看,石家庄的市委书记和市长在早早知情的情况下,没有上报,瞒报,造成了事件的进一步扩大。”一名行政专家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

  2005年通过的公务员法也对引咎辞职明确规定:“领导成员因工作严重失误、失职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社会影响的,或者对重大事故负有领导责任的,应当引咎辞去领导职务。领导成员应当引咎辞职或者其他原因不再适合担任现任领导职务,本人不提出辞职,应当责令其辞去领导职务。”

  进入2008年,各级党政部门继续积极推进问责制。年初,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国务院工作规则》,明确提出国务院及各部门要推行行政问责制度和绩效管理制度,并明确问责范围,规范问责程序,严格责任追究。行政问责制第一次写进《国务院工作规则》。

  学者毛寿龙认为,尽管近段时间给人的感觉像是一场风暴,但此次被问责的官员职务、职级和问责的程序都是有章可循,有纪可依。问责已开始向制度化、常态化发展,“事实上,无论官员还是公众,对重大安全事故中的官员下课已开始习惯”。

  9月22日,在石家庄市领导干部大会上,刚刚履新的石家庄市委书记车俊代表中共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对三鹿奶粉事故向公众致歉。车俊说,石家庄市目前最迫切的是做好患儿诊治,奶农帮扶,案件侦破,食品市场监管,三鹿集团及相关企业、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等六件大事。

  新任市委书记的歉意和决心,被认为是除问责以外,地方官员对“三鹿”事件采取的更为积极的态度。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