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国庆黄金周 > 2008年国庆黄金周消息

积极做好秋季粮油生产和扶持奶业发展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电 题:积极做好秋季粮油生产和扶持奶业发展两项任务工作——当前农业生产形势综述

  记者 董峻 黄全权

  目前全国秋粮收获已逐渐进入高峰,秋冬种也正由北向南陆续展开。据农业部预计,秋粮丰收已经在望。
来自农业部的最新信息显示,今年全国粮食总产有望超过1998年的历史最高水平,实现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连续5年增产。

  与此同时,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如何使奶农少倒奶、不杀牛,从而保障群众消费需求、保护奶农利益,促进我国奶业持续健康发展,成为当前农业生产方面的又一项重要工作。

  秋粮喜获丰收打下连续5年粮食增产佳绩

  农业部提供的最新信息显示,华北、华中、华南、西南、西北等地“三秋”农机作业全面展开。玉米已大面积成熟,晚稻和一季稻陆续开始收割,冬小麦、油菜播种工作也已开始进行。

  今年“三秋”期间全国投入农机具总量将达到2600万台套,比去年增加100万台套以上;预计玉米机收水平突破10%,水稻机收水平越过50%,小麦机播水平超过80%;油菜、马铃薯等作物的机械化播种取得明显进展。

  目前,各粮食主产区柴油供应平稳,基本可以满足农业生产的需求。水稻机收价格平均每亩60元至70元,比去年提高5元到10元;玉米机收价格平均每亩55元至60元,比去年提高10元左右。

  农业部部长孙政才日前分析说,今年的粮食生产是在自然灾害频发重发,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各种挑战空前严峻的情况下展开的。粮食的好收成,是多种有利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关键是中央高度重视,出台的政策措施支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各地区、各部门大力支持配合,行政推动、市场拉动、科技支撑等都对粮食增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还表示,特别是各级农业部门、广大农业科技人员、亿万农民群众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坚持不懈地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努力做到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紧抓不放、一项措施一项措施狠抓落实、一个难题一个难题加以攻克,有效应对了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和汶川特大地震等灾害带来的影响,有力防控了重大病虫害危害,保持和发展了农业和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好势头。

  全力抓好秋冬种生产确保明年夏季粮油丰收

  据记者了解,今年各地的秋冬种将以粮食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强化政策扶持,加大资金投入,依靠科技进步,着力稳定小麦面积,扩大油菜面积,积极开发冬季农业,主攻单产,改善品质,提高效益。

  农业部确定的主要目标是:力争今年秋冬种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3.8亿亩,其中冬小麦种植面积稳定在3.25亿亩,冬油菜种植面积比上年扩大1000万亩,南方冬种马铃薯比2007年扩大300万亩。力争明年夏收小麦亩产达到320公斤以上,比今年提高1公斤以上;夏收油菜亩产达到125公斤以上,比今年提高5公斤以上。

  小麦是秋冬种主要作物,小麦病虫害防控是实现小麦增产的关键一仗,小麦秋冬季病虫害防治是实现小麦稳定增产的基础。今年秋冬种期间,以华北、黄淮、西北、西南和长江中下游地区等小麦主产区为重点区域,将实施秋冬季病虫预防和控制面积3亿亩,主要病虫害的总体防治效果达到85%以上。

  油菜方面,目前长江流域的油菜育苗已基本结束,各地农业部门正在狠抓各项措施落实,积极调剂、调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加强农机具检修,指导农民适时移栽,切实提高油菜播种质量。从今年秋冬种起,安徽省在油菜主产区开展了以主攻单产为目标,以良种推广、菌核病防控和测土配方施肥为重点的油菜高产创建活动,力争5年内实现单产从200公斤提高到250公斤。

  帮助奶农渡过难关保护奶业生产基础

  当前,各地农牧部门正在积极落实国务院要求,想方设法组织协调加工企业扩大生鲜奶收购,最大限度地减少奶农的经济损失。农业部会同财政部等部门制定了紧急特别救助奶农方案。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江苏、安徽、山东、河南、陕西、甘肃12个省(区、市)相继出台了地方扶持政策。

  同时,全面加强奶业生产动态监测和宣传引导,密切关注生鲜奶生产、收购以及乳制品加工、销售情况,加强对奶农和奶站经营者的宣传教育,切实提高质量安全意识。深入基层和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提高奶牛养殖场户的饲养管理水平。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奶农倒奶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缓解,生鲜奶收购量有所恢复,但面临的形势仍不容乐观。

  此外,农业部已着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饲料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杜绝在饲料中违规添加三聚氰胺等有害化学物质。截至9月27日,全国累计出动饲料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执法人员14363人次,检查饲料企业和养殖场7580个,查处了一批无生产许可证、无产品批准文号、无产品标签的“三无”饲料产品和企业。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