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国庆黄金周 > 2008年国庆黄金周消息

中国戊子国庆走过悲喜 前路玫瑰与荆棘并存(图)

  9月27日,北京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坛正式开放,今年的国庆花坛是“普天同庆”的主题。广场的大花坛由中心花坛、两侧花坛、组字灯箱花坛三部分组成。中心花坛是以目前北京最大、高9.9米的宫灯为主景,以祥云图案来衬托。广场东侧花坛体现的是“万象更新祖国前程更辉煌”,广场西侧花坛主要表现的是“改革开放共谱和谐新篇章”。国庆期间广场中心的组字灯箱花坛内容为“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九周年,坚持改革开放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
中新社发鲁谷 摄

  中新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 题:戊子国庆走过悲喜

  本社评论员 沈嘉

  “十一”国庆,紫禁城的琉璃瓦第一次被盖去光彩。令其“失色”的是近日对外开放的北京奥运场馆。

  二十九日和三十日的旅游日报显示,以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为代表的奥运中心区成为长假接待游客最多的地方,共迎客十五万人次,并终结了自实行“黄金周”假日以来故宫接待量一直在京城居首的历史。

  统计显示,国庆期间飞往北京、厦门、广州、青岛的网络机票预订量比去年同期提高了五成以上。从这些数据中,可见首次取消了“五一”黄金周,蓄积已久的旅游热情在中国各地喷发;美国金融海啸余波荡漾,还没有影响国人的信心。

  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例行的国庆花坛摆出了“普天同庆”的主题,以庆祝新中国建成五十九周年。

  尽管五十九是个不大不小的数字,不过今年对中国来说,确实非比寻常。

  九月二十七日,在天津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总理温家宝发表了特别致辞,他提到了今年的不平凡,“可以说有喜有悲,甚至不夸张地说,有大喜大悲。”

  在新中国五十九岁生日这一年,喜的是,北京奥运顺利召开,留下了泽及后世的丰富遗产;喜的是,“神七”升空,中国人在太空迈出第一步……

  而这一年亦有悲情。汶川地震夺去同胞生命,矿难事件接二连三,毒奶粉事件令信任危机升级。眼前,世界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中国经济如履薄冰。

  在观察家看来,温家宝在达沃斯论坛上发表的演讲,对改革开放三十历史进行了清晰的梳理。他瞻前顾后,不忘当下“最困难的一年”,同时宣示继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和其他方面改革的决心,表示将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

  温总理的发言,其实代表中国官方的集体意志。人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可以预期的一段时期内,中国这艘大船还将行驶在一片名叫“改革与开放”的水域上。

  国庆过后,中共将召开三中全会,官方还将对改革开放三十周年进行庆祝。尽管前路仍然玫瑰与荆棘并存,但用这个十三亿人口大国的总理的话来说,就是“事不避难,知难不难。”走过悲欣交集的中国,不仅有利于国人的福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亦是一大贡献。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