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共党校调研女官员群体 任职结构存在四大问题

  五大因素成就女性领导人才

  女性领导人才的成长受到多种支撑要素的影响。这些支撑要素包括:家庭因素、教育背景、任职环境、工作经历和自身素养。
女性领导人才的顺利成长正是有赖于这些多元支持要素的不断优化而得以实现。

  家庭因素:家务劳动不再构成女性领导人才发展的主要障碍。调查中,有50%以上的女性领导在回答成长过程中“影响最大的人”时,选择的是“父母和爱人”。可见,家庭及家人在女性领导成长过程中表现出较强的影响支持作用。

  教育背景:女性领导人才的教育成本与成长呈明显的正相关。调查表明,女性领导的受教育程度和教育背景对其成长起着最有效的基础影响,教育成本与成长有着明显的正相关。此次被调查的女性领导总体呈现出学历高、职称高的特点,拥有良好的教育背景。调查中,53.4%的女性领导是研究生以上学历,其中14.9%拥有博士学位,36.4%拥有硕士学位,占到调查总人数的一半以上,另有48.8%的女性领导拥有学士学位。在职称方面,调查中69.9%的女性领导具有正高职称,17.1%的女性领导具有副高职称。同时,女性领导大多数在求学时期担任过社会工作、当过学生干部,且都承认求学时期对于其日后成长影响最大的是能力培养。

  任职环境:女性领导人才成长更依赖于政策的支持力度。在所有的人才成长环境中,对女性领导人才成长影响最大的是任职环境。与男性领导成长道路不同的是,女性领导干部成长受制外部环境因素干扰较多,女性领导干部成长受干部政策是否有利、组织要素是否良好、领导群体结构是否优化等因素的影响较大,它们决定着女性领导人才能否脱颖而出。其中,政策的起伏直接影响着女性领导人才成长的数量、速度和质量;不同的组织要素规定着女性领导人才成长的方向和成长的类型;上级领导的重视是女性领导人才成长的必要条件;优化的领导群体结构对女性领导人才成长起到催化作用;和谐的人际关系是女性领导人才成长的重要支持。

  工作经历:丰富的岗位经历是女性领导人才成长不可或缺的必备要素。调查显示,66.7%的被调查者认为工作经历是女性领导成长的重要因素。女性领导干部的工作经历是否丰富、是否经过基层锻炼、工作岗位是否有利于被发现等因素,直接影响着其成才的速度与可能性。调查显示,大多数女性领导干部都有着丰富的、多方位的、自上而下的、有顺境有逆境的实践锻炼基础。她们大多数经受过各种台阶的锻炼,绝大多数都有5年左右及以上的副处、正处经历,也接受过各种岗位的锻炼。调查中还反映出:民主党派的女性领导成长发展似乎比其他女性领导的机会更多一些,从而成长也就更快一些。

  自身素养:成功的女性领导个体表现出与一般女性群体不同的更为优秀的素质。调查显示,在关于本地区“女性领导人才的素质特点”的问题回答中,“综合素质高、自信、气质优雅、知性、注重形象、口才好、善于交际”成为女性领导干部的突出特点。倘若进一步追踪分析女性领导成才的内因,我们可以发现,绝大多数的女性领导的成才与其心理素质关系极大。她们普遍具有强烈的成就动机,健康的心理品格,优良严谨的职业态度,良好的人格特征。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女性领导人才规律研究课题组 课题统稿:孙阳、林泉;执笔人:王春虹)

  延伸阅读

  刚柔并济的女省长宋秀岩

  今年1月16日,青海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宋秀岩为青海省省长,这使她连任这一职位。在目前中国的省级行政区里,宋是惟一的女省长。

  拥有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的宋秀岩,出生在天津,从小随父辈来到青海。1971年,宋秀岩初中毕业,和大多数铁路职工子女一样,参加了西宁铁路分局的招工,被选中做电务段的报务员,后进入分局任宣传部副部长。

  爱学习的宋秀岩有着良好的口才和相当高的理论水平,这成为她开启政坛大门的钥匙。据说一次在省里开会时,宋秀岩的表现引起了当时青海省委领导的注意,问“这个小孩是哪个单位的”?

  1983年1月,28岁的宋秀岩被调到共青团青海省委任副书记并主持工作,从副科级一次提到副厅级。1985年9月,她考上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首届成人大专班,进行了两年全脱产的大学教育。

  虽然拥有前所未有的机遇,但宋的仕途也遇过波折。1989年初共青团青海省第8次代表大会,在差额选常委的时候,已是团省委书记的宋秀岩意外落选了。几个月后,宋被任命为海东地委副书记。

  在职业生涯中最灰暗的时刻,宋秀岩表现出良好心态。据她在海东时的秘书吴庆生说,她并没有表现出悲观情绪。“她当时说自己这么年轻就能做副书记,已经相当不错了,这要在基层就了不得了,所以她没有什么抱怨的。”他还说,“宋书记工作很能吃苦。”

  1992年4月,宋秀岩调回西宁。但在海东的基层工作经历对宋秀岩影响很大,此后她的仕途一帆风顺,直至省长。

  宋秀岩离开海东的时候,据说地委办公室很多女同志都痛哭流涕,当时的老书记对她说:“你是女中豪杰。”

  宋秀岩说:“作为省长,我担负着530万青海人民的嘱托,这个角色是最重要的。而作为一个女人,百善孝为先,父母当然排在第一位。丈夫和孩子好像是一杆秤,这两者应该是平衡的。”身兼省长、女儿、妻子、母亲四重身份的宋秀岩这样给自己的角色排序。(综合媒体资料整理)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