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中国航天员赴俄训练揭秘 积雪里蹲坐48小时(图)

吴杰 (资料片)
吴杰 (资料片)

李庆龙 (资料片)
李庆龙 (资料片)

  中国航天员赴俄训练揭秘

  1996年,我国按照预备航天员标准从空军飞行员中挑出的两名航天员——吴杰和李庆龙,奔赴俄罗斯加加林航天员训练中心接受培训。吴杰和李庆龙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正常情况下需要四年才能学完的课程。经过加加林航天员训练中心近乎苛刻的考核,最终他们以各科平均4.5分的优异成绩拿到了“国际航天员”证书。

  积雪里蹲坐48小时

  要在一年的时间内完成其他航天员四年的培训课程,训练的艰苦程度是超乎人们想象的。

李庆龙回忆道:“4—5年的航天员训练内容,被压缩成一年……那确实是魔鬼训练。”

  什么是“魔鬼训练”,看看下面这些截取的场景,你就能清楚地知道了。

  场景一:

  地点:北极圈 温度:零下50摄氏度 训练内容:寒区生存训练

  顶着四五级的大风,吴杰和李庆龙的寒区训练历时6天20小时47分钟。最艰苦、刺激的要数挖雪洞、搭雪屋。他们把砍刀当作挖雪的工具,用降落伞布充当运雪的工具,就地取雪搭起圆锥形的雪屋,俨然是在过爱斯基摩人的生活。雪屋、雪洞的温度是零下18摄氏度至零下24摄氏度,垒一座雪屋或挖一个雪洞需耗时10小时左右。工作时他们必须不急不躁,尤其不能出汗,不能透支体力。

  在高寒野外生存训练期间,吴杰、李庆龙在1米多深的积雪里蹲坐了48小时,每人的口粮只有一块饼干、2块巧克力和1/3块甜点心。训练结束时他们的体重都下降了4~4.5千克。

  场景二:

  地点:模拟舱 训练内容:耐热训练

  模拟舱里,90摄氏度的干风一个劲地往里吹,汗水在吴杰、李庆龙脚下汇聚成小水洼。凭着过人的毅力,他们一口气坚持了52分钟。

  场景三:

  地点:黑海 训练内容:海上出舱训练

  海上风浪逼人、烈日当头。在40摄氏度的高温下,航天员正在狭小闷热的空间里进行训练。舱内面积很小,3人一组呆在舱内,完成所有的操作后,再一个个轮番换下笨重又复杂的航天服,换上密不透风的抗浸服出舱。

  场景四:

  地点:不足10平方米的隔离舱 训练时间:不间断的72个小时 训练内容:隔离训练

  72个小时,一个人生活、工作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不能睡觉,也无人说话,除了工作还是工作,吃饭是按时从小窗口递进去的。一小时,又一小时……人开始变得麻木,可刚垂下眼皮想打盹,舱内的警示器就响了,只好打起精神接着干。这72小时光干活,不闭眼,全凭毅力支撑。

  接受任务

  四年的课程一年完成

   稍微了解俄罗斯加加林航天员训练中心的人都知道,加加林航天员训练中心有着丰富的航天员培训经验,在当今世界可能“无人能比”。

   1996年10月的一天,加加林航天员训练中心像往常一样优美、宁静,来自俄罗斯、美国、法国、德国的不同肤色的航天员正按部就班地进行日常训练时,两张新面孔悄悄地出现在他们身边。到访者有着这里不曾出现过的黄皮肤、黑头发,他们说着一句响亮而自豪的话:“我来自中国。”他们就是中国首批航天员教练员——吴杰和李庆龙。

   为了培养出中国优秀的航天员教官,学习、借鉴俄罗斯的航天员训练经验,我国按照预备航天员的标准从空军飞行员中挑选出了两名航天员,送他们去俄罗斯加加林航天员训练中心接受培训。培训时间从1996年10月开始,持续到1997年11月。

   来加加林航天员训练中心的航天员一般要接受为期4—5年的培训。当我国向俄方提出将中国航天员教练员的训练期缩短为一年时,俄方负责人非常惊讶——他们认为一年时间太短,很难完成全部的训练内容。然而,受限于当时我国经费和时间安排等问题,我们根本没有办法适应俄罗斯四年的培训程序。

   这样一来,作为我国第一批“留洋”航天员的吴杰与李庆龙深深地感受到:这分荣耀背后的责任是重大的,完成这个使命的过程也必然是艰辛的。

  初来乍到

  两位铁汉经历多重考验

   初到俄罗斯,吴杰与李庆龙经历了各方面的考验。

   莫斯科时间与北京时间相差了5个小时,调整生物钟还算是小事一桩,可是中西餐饮的差异,愣是让两位有多年军旅生活经验的铮铮铁汉长期食不知味。中国人喜欢吃全熟的热食,西方人喜欢吃冷食,而且食物至多也就是八成熟。开始的一两餐,他俩还觉得挺新鲜,一段时间之后就味同嚼蜡,用餐成了为保证体能而必须完成的任务。

   过了生活关,还得过语言关。学习俄语是掌握宇航理论和接受具体专业培训的基础。在俄罗斯接受培训,只懂常用的俄语远远不够,训练中涉及的大量专业词汇,光靠死记硬背是记不住的,他俩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学习。在加加林航天员训练中心短短一年的训练时间里,吴杰和李庆龙不仅能用俄语自由交流,而且还成为了专业领域的行家。

   这一年,德国、法国的受训航天员每个周末都要乘飞机回国休假,吴杰、李庆龙却没有休过一个节假日。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他俩发扬中国式的“钉子”精神,利用了所有能利用的一切时间学习。他们和俄语老师大练口语,在餐厅、游泳馆、桑拿房里与俄罗斯、美国、法国等各国航天员交流心得、询问太空飞行经验,回宿舍再笔录下来。 吴杰回忆:“国家花那么多钱送我们去学习,并且几年的学习内容一年要学完,我觉得要尽量学东西。中午不睡午觉,一般晚上工作到12点以后。那时候真正感觉到时间就是金钱。”

  成绩骄人

  均获“国际航天员”证书

   吴杰和李庆龙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正常情况下需要四年才能学完的课程。经过加加林航天员训练中心近乎苛刻的考核,最终他们以各科平均4.5分的优异成绩拿到了“国际航天员”证书,吴杰成为一名合格的航天员指令长,而李庆龙成为一名合格的航天员随船工程师。

   “应该说,这个成绩是相当不错的,我们培训中心对他们的考试是严格的,甚至是严厉的。”当时的加加林航天员训练中心副主任说。

   回想起在加加林航天员训练中心训练的那段时光,两人感慨:虽然辛苦,但是乐在其中,其间发生过不少乐事,大家的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

   俄方工作人员热情而又友好,时常把自制的小吃送给中方航天员及随行工作人员。来而不往非礼也,中方就常以茶叶、清凉油、白酒等物品回赠他们。加加林航天员训练中心还定期派车送吴杰、李庆龙及中方工作人员游览莫斯科红场、二战广场等名胜古迹,或者送他们去大型商场等地观光购物。本组稿件据《航天员》杂志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杰 | 李庆龙 | 加加林 | 李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