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避免孩子沉迷网络家长应该有所作为

  新华社天津9月30日电(记者周润健)我国有大量的“网瘾少年”。天津社会科学院关颖研究员认为,应当既重视社会大环境的改善,也强调家庭小环境的营造,让孩子们尽快摆脱“网瘾”。

  关颖指出,一些孩子无休止地玩网络游戏、上网聊天、盲目交友,沉迷网络不能自拔,这对传统的家庭教育提出了挑战,也令家长们遇到了在子女教育中前所未有的新问题。


  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日前对天津市区500余位未成年人家长的调查结果显示,有86.4%的父母曾经禁止孩子上网,经常这样做的有42.3%。

  关颖表示,父母这样做剥夺了孩子利用互联网获取有益的信息和资料,掌握现代社会工作技能和享受现代生活方式的权利,对孩子的发展是不利的。实际上,互联网不是“洪水猛兽”,只是一种工具,它本身是中性的,并不可怕。究竟是为我所用,用它来发展自己,还是沉迷其中毁掉自己,取决于自身的选择。

  关颖提醒说,家长的责任,一方面是在家庭中创造良好的人际环境,以利于孩子在沉重的课业负担下产生的紧张、压抑情绪在家庭中得以缓解,在受到不良社会因素的影响时在家庭中得以及时纠正。如果现实的家庭生活让孩子感受到温暖、宽松和快乐,就会减少他们对虚拟网络的过度依赖而沉迷其中。

  另一方面是家长要提高自身的素养,教孩子如何在使用网络中学会辨别,作出积极的选择,以及学会自我控制,进而轻松地驾驭网络,从中汲取有益于自身成长的养分。现在许多父母自己不会上网,看着孩子在网上聊天、打游戏,却不知道该怎么做,只是一味地指责、限制,结果孩子很有可能背着父母去网吧。

  关颖认为,如果父母经常与孩子交流网络方面的信息、知识,虚心向孩子请教,跟孩子一起上网浏览、聊天、玩游戏、做网页,才有机会引导孩子选择健康有益的上网内容,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也有利于改善亲子关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关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